城管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0 11:03:56

城管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围绕全年城市管理工作目标任务,以加强城管部门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效能,促进民生改善,促进跨越发展。

二、评议内容

1、评信息公开。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是否将行政处罚、行政审批、行政征收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方面的内容应公开尽公开。

2、评依法办事。是否严格依法办事,有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随意执法、以罚代管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是否严格落实中央、省、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是否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是否建立依法行政、责任追究等制度。

3、评服务质量。是否热情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无作风粗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4、评廉洁自律。是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八条意见”以及市纪委“十五个不准”等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是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有无利用职权到服务对象中吃、拿、卡、要、赊、借、占、报等问题。

5、评制度建设。是否健全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

6、评落实整改。是否建立畅通的问题投诉渠道;公开承诺事项、限期整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健全完善整改问题的各项机制制度。

三、评议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下旬)。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结合市城管局实际,制定开展民主评议的工作方案,成立市城管局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召开民主评议工作动员大会,传达上级精神,部署民主评议工作。

(二)公开承诺阶段(5月底)。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和民主评议要求,制定城管局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企业、服务市民的公开服务承诺书,制定政风行风建设目标、措施。

(三)自查自纠阶段(6月1日—6月30日)。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形式,对照公开承诺,征求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分析根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四)督促整改阶段(7月1日—9月20日)。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要通过边整边改、限期整改、集中整改,切实解决问题,取信于民。各单位要根据整改情况,每周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整改进展情况。整改阶段结束后,局领导小组要向市纠风上报整改情况。结合整改,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建立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五)测评考核总结阶段(9月21日—12月20日)。针对市纠风办测评考核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多层次、分阶段、分区域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工作关心、理解、支持。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局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各单位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工作,确保评议工作有序进行。

2、强化工作措施。要抓住宣传引导这个重点,把握扎实整改这个核心,强化工作措施,推进民主评议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城管局开展民主评议的情况,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情况,整改落实的情况,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要进一步推进城市综合整治,创新城市环境。要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保洁水平,改善市民生活环境。要广泛开展便民服务,改进部门作风,提升城管形象。

3、强化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把民主评议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局领导小组部署的民主评议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要落实到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变城管部门在市民中的形象。凡因工作失职、不作为造成局在民主评议中被动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