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和谐执法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6 09:59:49

城管和谐执法年实施方案

根据全市城市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实施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打造文明和谐执法品牌,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程,我局决定在2011年开展“和谐执法年”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实施,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和谐城乡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爱岗敬业、执法为民、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执法宗旨,牢固树立“亲情执法、热情服务”的执法理念,积极倡导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为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和谐执法年”活动,牢固树立亲民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彻底消除城管执法工作中的不文明现象、不文明行为,实现执法效能和市民满意度“双提升”,建立和推行“亲情.帮扶.执法”的新型城管执法模式,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城管执法新品牌。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组织所有执法人员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有关知识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学习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艺术,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化解执法矛盾的能力。

(二)建章立制,规范约束执法行为。修订完善《文明和谐执法基本标准》,认真落实《文明和谐执法基本标准的语言肢体动作要求》,熟练掌握和使用规范化语言,严格执法人员敬礼、亮证等执法程序,锻炼养成和谐、文明、规范的执法语言和行为习惯。

(三)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强化内部监督。把文明和谐执法工作列为专项考核内容,重点对岗位工作时间、履行职责效率、处置违章违法效能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坚持实行日督查、周检查、月考核、季公布、年总评,对日常的考核成绩进行逐月累加,结果作为年底评先选优的依据。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制定《执法局关于聘请城管执法监督员的实施意见》,通过社会监督员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对文明和谐执法活动实施有效监督。三是强化舆论监督。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建立起与新闻媒体的互动机制。邀请有关媒体定期参与日常执法行动,对重大专项执法行动全程跟踪,真实客观报道执法全过程,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四是认真落实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监督。结合市领导批示件及行风热线、12345市长公开电话、建委12319投诉电话等渠道,跟踪督办举报投诉问题的处理,提高处置效率。对敷衍塞责、处理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工作效率低、造成多次举报的,严格依照规定追究责任。对因工作不力导致矛盾激化、群体上访的,给予严肃处分。

(四)创新工作模式,打造“亲情+帮扶+执法”的城管执法品牌。亲情,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爱民为民,在思想上把群众当亲人,贴近群众、贴心服务,在执法工作中做到换位思考,文明执法,是活动的主线。帮扶,就是对能自觉遵守城管法律法规、支持配合执法工作、身体残疾或家庭生活困难的业户进行引导、规范,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是活动的体现。执法,就是坚持“劝导、警告、处罚”的三次处罚原则,即对第一次违规者劝导,对第二次违规者警告,对第三次违规者依法予以罚款、没收等行政处罚,是活动的底线。具体操作:

1、调查摸底。以每名队员的执法区域为单元,对辖区内从事室外经营活动的摊主、临街小门市经营业主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填录《室外经营业户基本情况统计表》和《临街门市经营业户基本情况统计表》。

2、建立台账。各执法大队对每名队员摸底情况进行集中汇总、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每名队员要了解详实的基础资料,做到耳熟能详。

3、确定帮扶对象。主要从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家庭负担重、因病致贫、生活困难、身体残疾、下岗职工等困难业户中确定。

4、帮扶方式。(1)经济救助;(2)摊位异地安置;(3)联系再就业;(4)在节假日促销、庆典、清仓等占道审批时减免相关费用;(5)联系公共信息栏和电子信息屏广告,协调产权单位适当减免相关费用。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月11日―2月20日)

召开“和谐执法年”活动动员会议,进行全员发动、全面部署。各科室、执法大队结合活动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启动宣传报道程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集中学习阶段(2月21日―2月28日)

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市实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规定》、《市实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罚款处罚标准》、《文明和谐执法基本标准》和《文明和谐执法基本标准的语言肢体动作要求》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举办文明和谐执法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法律辅导、执法服务标兵宣讲活动。要通过写体会、谈心得、知识竞赛、模拟执法演练、法规考试等多种形式,使每一个执法人员都能转变思想、转化角色,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用爱心去管理城市,服务百姓。

(三)全面实施阶段(3月1日―11月30日)

每季度末(3月、6月、9月、11月)全局要组织一次对整治流动摊点、规范临街店铺经营的观摩,中队出点、大队观面,相互之间总结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整改措施,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对典型执法现场、重大执法行动邀请城管执法监督员、各新闻媒体参与执法活动,全程监督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

(四)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一是各大队、机关各科室进行总结自行验收,之后由局党委组织专门班子进行考核验收。

二是局党委组织召开总结大会,对“和谐执法年”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选和表彰“和谐执法标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和谐执法年”活动,是落实全市城市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在文明和谐执法上创新突破的重要举措,对于改进执法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高素质城管队伍、提升执法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推动城管执法事业健康发展都有重要现实意义。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把活动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周密筹划,认真组织,务求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分管领导负责活动的全面指挥、调度、协调、监督和考核,各相关科室应积极参与配合。各执法大队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抓好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明确责任分工。1.督查科负责“和谐执法年”活动的总体协调和日常检查考核,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交流和小结,年终形成活动总结报告。2.执法管理科负责对“亲情+帮扶+执法”的城管模式进行指导,落实帮扶措施和开展相关执法活动,并留存活动相关图片、影像资料。3.宣传法制科负责与各媒体联络,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社会监督员的联系、组织协调工作。4.办公室负责协调调遣活动开展所需车辆,协助宣传法制科搞好宣传报道,并在年终形成年度优秀工作成果申报材料。5.政工科负责对活动中涉及队风队纪方面进行督导考核,定时向行风办、纪检组汇报行风建设、廉政勤政工作情况。6.财务装备科负责执法取证设备采购以及活动所需经费。7.各执法大队结合实际认真制订方案和具体计划,把任务分解到中队、落实到个人,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四)广泛宣传报道。制定《“和谐执法年”宣传报道方案》,在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全方位宣传报道“和谐执法年”活动开展情况,做到电视有像、报纸有文、电台有声。利用政务信息、执法简报等途径,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及时汇报、传递活动动态信息,寻求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