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专项普法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5 09:01:13

城管局专项普法活动方案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为主线,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加强法制培训、法制宣传为载体,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开创城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对普法工作的要求,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我局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我局法制化水平,扎实做好我局专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积极推进我局“六五”普法工作。按照“六五”普法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普法工作。认真开展我局“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做好普法中期自查和互查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改进工作。

二、做好“六五”普法各项工作,动员部署“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理和“六五”普法工作

1、突出重点、深化学教,努力提高全体城管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坚持例行会议学法制度。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违学习重点,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组织专项考试。结合执法证件换证年审考试和新进人员资格考试,分期分批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试,确保人员顺利通过考试。

3、开展集中培训。开展一期全体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人员集中培训,理论结合实践,在学中干、干中学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性和渗透力,认真做好依法治理工作

1、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为目标,以公正、高效、为民为原则,以提高执法能力、强化队伍建设为基础,在整治城市环境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在城市环境管理常态化上有新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品味。

2、继续抓好城市市容环境的整治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坚持日常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注重城市管理的长效性。

3、继续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治。着重加强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整治;加强“两薄”(薄弱时段、薄弱环节)管理。

4、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等制度,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形成责权利相统一定执法责任体系。

5、继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把作风建设和文明执法作为政风建设的着力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执法人员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6、继续做好基础性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各项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县领导督查检查城市管理工作活动报道,进一步浓厚城市管理工作舆论氛围。

7、构筑自身宣传工作主阵地。通过政府网站、《城管工作简报》和社会媒体,根据阶段性城管工作重点,及时工作信息,宣传“亮点”、督促解决“难点”全面展示城管工作成效、形象、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