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经济建设服务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5 10:14:00

质监局经济建设服务工作半年总结

我局上半年工作在省、市质监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省市局党委提出的“质量和安全年”、“企业服务年”和“质监文化建设年”的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推进质监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我县经济建设转型提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上半年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基本情况。全局共出动检查2000余人次;发放组织机构代码713家,标准备案26件,代办商品条码注册或续展73件;完成计量器具检定修理5782台件,产品检验454批次。

(二)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市局关于“三个年”活动的要求,以“质量和安全年”的活动开展为契机,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质量安全。一是开展了加工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对全县火腿、肉制品、含乳饮料、茶叶等食品加工企业进行集中检查;二是开展了食品加工小作坊整规行动。主要针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检查企业40余家,抽检21批次,组织了全县乡镇质监员对食品加工小作坊整治工作进行了培训,对部分乡镇的小作坊进行调查确认,要求小作坊业主对生产条件进行改造并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三是开展了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印发了《武义县深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乡镇街道安全协管员进行培训、动员、部署;四是开展了针对农资、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仿瓷餐具及食用糖等重点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五是开展电子计价秤等计量专项执法行动。

(三)十小整规行动紧密有序地开展。2009年是“十小”整规工作的全面推进之年,我县在去年试点工作基础上,有序稳步推进整规工作。根据市政府与县政府签订的《金华市“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与规范工作2009年度目标责任书》的要求,4月24日,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全面推进“十小”行业整规工作会议,会上与各乡镇(街道)、各责任部门签订了2009年“十小”行业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我局作为县“十小”整规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为了整规工作能更好的展开,每月牵头召开一次整规工作协调会,总结阶段性工作,帮助各责任部门分析梳理问题,统一协调整规工作。组织各责任部门对我县“十小”整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武义县“十小”整规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县长杨霄雁带队,多次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的“十小”行业整规工作进展情况展开实地督查,县“十小”整规办公室走访了全县十八个乡镇(街道),对“十小”整规工作积极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整规工作开展。

作为食品加工小作坊整规的责任部门,武义县质监局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了2009年度食品加工小作坊全面推进整规的工作计划、行动方案及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和全年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召开全县乡镇(街道)质监员动员会,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底数再调查再核实。进一步落实四项基本制度措施,明确食品加工小作坊业主主体责任。同时结合我县农村食品加工小作坊实际,修订完善了我县食品加工小作坊标准规范,使整规工作更切合实际。我局组织业务人员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十小”整规联络员进行了食品加工小作坊整规工作和食品安全法的宣贯培训。截止目前全局共出动检查人员75人次,取缔非法食品加工点2户,检查小作坊39家(户),发放整规资料150余份。

(四)帮扶企业,开展企业服务年。我局本着“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受惠”的宗旨,坚持将服务企业落到实处,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解难题。2月起,我局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企,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由局班子领导分头带队,对电动工具、链条、门业、旅游休闲、文教、食品行业走访调研,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引导企业增强发展信心,为企业排忧解难,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措施;由检测中心组建技术服务队,为企业开展帮扶活动;根据上级“技术机构百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的相关要求,目前我局共开展链条企业技术服务32家;组织乡镇质监员针对食品安全法及特种设备新条例的宣贯开展业务培训两期,共70余人次。尤其针对食品安全法,组织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一期57家企业,61人次;对安全健康类重点产品、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准备在8月份组织培训。我局成立了“能源计量服务队”,重点为三美、沪江等高能耗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提高计量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节能降耗。三是不断提升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服务能力,推动创新型技术机构建设。我局积极发挥技术机构服务产业的支撑作用,结合我县产业特色,在电动工具、防盗门、链条、农残等项目和参数上进行扩项认证和认可,提高检测服务能力。

(五)积极推进品牌培育工程。2009年我局将根据省、市局名牌战略实施调整情况,结合我县实际,有效开展名牌培育工作,继续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大对创牌企业帮扶力度,重点对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帮扶,已走访创牌企业18家。今年准备申报推荐浙江名牌1只,金华名牌5只。同时在电动工具、链条、休闲产品等重点提升产业,通过抓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进企业专利转化为标准,企业的标准提升和技术改造促进企业产业转型提质。

(六)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我局充分开展计量检定、产品检验等基础性工作为民生服务、为节能减排服务。一是加强民生计量工作。我局加强对商用衡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医用计量器具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开展强制检定工作,并取得县财政的支持,已对商贸流通领域的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今年还将免费检定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卫生单位。二是积极开展计量惠民进社区活动,进入中南、溪南社区及桃溪、茭道、柳城等乡镇开展免费维修血压计、现场为老年人量血压等活动。

(七)积极开展质监文化建设。我局积极开展质监文化建设年活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向县文明办上报申请材料,并针对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要求,逐项做好准备工作,迎接市、县级检查。

为提升质监工作社会公信力,增强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和安全意识,4月由我局主办的“质量和安全杯”摄影大赛正式开赛,向社会征集摄影作品。5月15日,我局专门组织老年摄影家前往武义意达电器和永晖工具两家电动工具企业参观采风,在为摄影家们提供素材的同时,也展示了武义企业的风采。

(八)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有序。从3月初,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紧密结合“严格监管确保质量安全、优化服务推进转型提质”的实践载体,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阶段。我局正在开展深入分析检查,多方面、多渠道采纳意见、建议。我局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一直坚持理论学习,党员干部上交了科学发展理论文章,结合质监工作实际,畅谈自己对如何让做好质监工作的想法和意见。开展调研活动,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发送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函,反馈良好,并在五月上旬召开了民主恳谈会,邀请县退休老干部、企事业单位代表、乡镇质检员等分别开展民主恳谈会,征求他们对质监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由局领导带头撰写科学发展建议书,着重梳理影响和制约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依照质监职能对我县发展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我局“严格监管保障质量安全、优化服务推进转型提质”这一活动实践载体,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进质监工作取得新成效。

(九)指导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县电动工具行业协会和县链条制造行业协会是我局业务指导的两个行业协会,在我局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行业协会工作有声有色:(一)恒友、永晖、意达公司三个培训点,有10个企业200余名员工参加了培训,下一步还将在海阔、东达设点培训。协会还向县政府等有关部门申请了专项培训资金,为职工培训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邀请武义职校老师进企业上课,大大方便职工参加培训学习。(二)5月22日,电动工具行业协会与劳动人事保障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红五月”职工职业技能比武,比武分检验工、维修电工两项工种,会员企业有7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武。(三)5月18日下午,在浙江阿波罗运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青企电动第一个互帮互学小组开展活动。这是为了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应对危机,经协会发文,由会员企业自主与秘书处联系,成立了青企电动第一个互帮互学小组,互帮互学,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公务员之家

2009年下半年形势分析和工作举措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市场环境发生急剧变化,很多企业特别是外向型的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然而,对于锐意进取的企业来说,经济的寒冬并不会成为裹足不前的借口,相反正是进行管理变革与提升的大好时机。武义质监局应该紧紧抓住这个时机,为全县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应对危机,为武义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一些不利因素的存在,也影响着武义质监事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1)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在食品生产企业办证、监管职责界定等方面存在实际操作盲点。(2)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大,人手缺乏。(3)企业缺乏发展后劲,对转型提质、创牌工作认识不到位。(4)特种设备依然存在不安全因素,监管难度大。(5)安全监管、专项整治等工作经费和人员保障仍面临很大压力。面对这些压力和不利因素,我局下半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一)要按期完成“十小”整治年度目标。今年下半年,我局将配合县委县政府工作,做好全县“十小”行业整规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察;做好各行业整治牵头单位的协调工作;联合县宣传部做好“十小”整规宣传工作;作为责任部门,切实做好食品小作坊的整规工作。

(二)持续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市局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各类产品的专项执法检查和帮扶整改,确保质量安全。

二、继续深化名牌培育工程,争取完成目标任务

按照我县中国名牌及省市名牌的培育计划的规划,今年重点培育2009年浙江省名牌1个、金华市名牌4个。下半年我局将加强对重点培育企业的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创牌中存在的困难,配合、督促企业做好申报工作,确保培育工程取得实效。

三、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

我局今年共有三个标准化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当中。一是会同武义县文教用品行业联合制订与实施“二针二钉”的原材料验收标准;二是开展武义县无公害竹笋标准化栽培推广示范项目;三是开展武义县无公害莲子标准养殖推广示范项目。目前三个项目均已完成了资料上报等基础性工作,下半年我局将加强落实力度,会同有关单位做好项目任务的实施工作。

四、开展电子计价秤整治,加强计量监管

按照《武义县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结合上半年调查摸底、动员部署阶段工作,加强组织实施力度,将企业自查和集中执法检查相结合,范围涵盖生产、销售、修理、使用全过程,做好落实整改和总结工作,进一步规范电子计价秤的生产、经营行为。

五、深化学习《食品安全法》,正确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为食品监管提供了非常有效地法律依据,更为我们督促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食品安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食品监管人员、检验人员、食品企业主等相关人员进行学习,争取学好、学深、学透《食品安全法》。

六、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目前我局已经进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下一步,我局将在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提炼总结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建议意见,形成科学发展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