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卫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1 02:09:00

政府卫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卫生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按照《乡镇卫生院分院、门诊部承包经营管理办法》,对15个乡镇卫生院分院、门诊部实行承包经营机制改革。在去年4个全员聘用制改革单位试点的基础上,对其余的乡镇卫生院实行全员聘用制改革,改革率达100%。

(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县医院综合医技楼、中医院住院楼均进入后期装修阶段;县医院传染病区建设一层主体已经完成;县妇幼保健院综合门诊楼竣工投入使用;凤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楼建设正在公开招标;黄金分院门诊楼建设已经定点;16个乡镇卫生院各投资1.5万元医疗设备已经立项。

(三)农村卫生工作得到加强。制定了60个标准化卫生室医疗设备配备计划和人才培训方案,将贫困村卫生室的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医疗卫生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并列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有序推进,评审资料初步完成。以乾佑河沿线乡镇为重点,在全县16个乡镇、32个村开展创建卫生镇、村、示范户工作,争取了1000个农户改厕投资项目。组织技术人员指导营盘、乾佑镇7个村的初保工作,开展了“卫生下乡”活动。

(四)卫生执法工作受到好评。举办《食品卫生法》专题宣传活动3次,调离“五病”人员18人;巡回检查城区及乡镇食品生产、经营户1500户次,限期整改80户;完成水质常规监测6次,水质全分析1次;医疗机构的执业活动监督检查4次。对医疗卫生单位、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医疗废弃物管理进行执法检查,规范了医疗废弃物的处理。

(五)预防保健工作进展顺利。计划免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专家检查。积极处理高垣菌痢流行事件,对曹坪出现的腮腺炎病例及时隔离治疗,控制了疫情的传播。组织地方病专题宣传两次,对居民户碘盐抽样320份。对全县肺结核病人进行全免费督导化疗。对乾佑河沿线0-6岁儿童免费健康检查,及时矫正儿童常见病153人。

(六)行风政风明显加强。引导医务人员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医药购销管理。县医院继续实行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其它医疗单位采取跟踪采购和组织招标采购,降低药品价格,健全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了医药购销和医疗活动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健全医德医风考核、激励和惩戒制度,坚持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度。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对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许可项目、责任追究等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七)旅游开发配合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五一”节前将16家有特色的中医药保健服务项目推向市场,多次到盘龙产业园就实施中医药保健康复中心的征地和实施问题进行研究。配合搞好中医药展览馆筹备工作,中医药历史文化展馆内容的撰写和实物征集已按时完成,并交招标单位设计。同时,对提交卫生局办理的6件建议、提案全面办结。

半年来,我们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缓慢;二是村级卫生组织建设还很薄弱;三是爱国卫生工作任重道远,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亟待增强,重点集镇及旅游区“农家乐”的村容村貌还需进一步改善。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完成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发挥好牵头、协调、指导作用,督促成员单位按时完成创卫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向国家爱卫会的申报工作,深入开展卫生村、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全力做好迎接全国爱卫会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积极申报合作医疗试点。起草合作医疗审批报告,组建新型合作医疗管理机构,完成农民医疗消费基线调查,拟定合作医疗实施管理办法。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启动小岭镇卫生院黄金分院、营盘中心卫生院药王门诊部门诊楼和凤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楼建设。落实陕西省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为各乡镇卫生院配备1.5万元设备。

(四)努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认真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三基三严”训练,加强医疗人员基本功培养。加强急诊科(室)建设,建立急诊、入院、手术“绿色通道”。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控制医药费用,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五)统筹做好卫生工作。加强乡镇卫生院院长及职工全员聘任制管理,对部分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实行公开招聘。规范单位内部管理,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制定卫生“十一五”规划和社区医疗卫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