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5 05:23:00

县农业局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下达的目标任务,以发展"一村一品"为突破口,以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主要工作成效

1、夏季粮油丰收,秋粮生产基础较好。据统计,今年夏粮收获面积11.56万亩,总产量2.21万吨。其中小麦面积6.68万亩,比去年减少0.88万亩,平均亩产195公斤,亩增1.6%,总产1.3万吨;全县油菜收获面积12.09万亩,平均亩产140公斤,总产1.69万吨,增1.4%。全县插秧面积28万亩,播种玉米6万亩,其中地膜玉米1.9万亩,播种其它秋杂粮3.03万亩。在全县各级干群的共同努力和农业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今年夏收夏播(插)速度快,质量好。全县在6月2日就全部结束插秧,把秧全部插在了高产期,为秋粮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畜牧业势头良好,家庭适度规模养殖快速发展。截止6月中旬,全县生猪饲养量达37.4万头,占全年任务的48%,其中出栏23.1头,存栏14.3万头。上半年肉类总产量1.83万吨,禽蛋类产量371.5吨,奶类产量169吨。在各级大力宣传引导和猪肉价格上涨的拉动作用下,全县5头以上的生猪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户达708户,5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达85户。

3、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村一品"全面推进。上半年,全县种植中药材7万亩,低改茶园6500亩,春茶产量300吨,其中名优茶50吨;低改和发展桑园1.2万亩,养蚕8600张,产春茧86吨;新发展早春精细菜3.5万亩,建设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1万亩,发展设施蔬菜1万亩。围绕粮、果、猪、药、茶、菜、桑等主导产业,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的要求,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30个、推进村100个,以"一村一品"为突破口,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4、统筹抓好综合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在认真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抓好党建、党风廉政、信访、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双创等各项工作,从而使全系统基层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务实,系统内安全、稳定,各单位环境面貌和职工精神风貌焕燃一新,达到了综合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为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市农业局下达我局的各项经济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深入开展中央"一号文件"宣传和农业科技培训。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局里及时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文件精神,组织35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开展"一号文件"宣讲,开展政策宣讲45场次,发放宣传材料850册。同时,局里组织各单位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结合"科技之春"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春季农业科技培训。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上街开展科普宣传咨询活动3场,围绕重点产业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控开展专题技术培训20场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10场(次),累计培训农民2.5万人次,接待群众咨询1.2万人(次),印发科技宣传资料2.5万份,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水平。

2、狠抓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一是抓住春季气温回升快、作物生长发育快的有利时机,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民抓好小麦、油菜、经济作物的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工作。据统计,全县防治小麦条锈病4.1万亩,冬春灌小麦2.4万亩,追肥5.2万亩,除草6.3万亩;防治油菜菌核病2.5万亩,追肥9.7万亩;防治元胡霜霉病1.7万亩次。二是切实抓好水稻良种统供和育秧工作。克服省市对水稻良种统供工作安排晚、时间紧和群众对良种统供认识不足等困难,深入发动群众,精心组织实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既让农民买到了放心的水稻良种,又让农民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国家良种补贴政策的实惠。全县育成适龄壮秧2.7万亩,确保了夏插之需。三是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药肥推广应用。示范推广测土配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标准化制茶、家畜品种改良等农业实用技术10项,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2万亩,完成猪改1.82万头,牛改1645头;示范推广粮油、畜禽及经济作物新品种15个;示范推广高效、低毒环保型新农药8个、新肥料7个,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以城政办发[2007]23号文件,对全县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县政府也就动物防疫工作与各乡镇签定了防疫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防疫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二是及时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全县春防从3月初开始,到4月底全面结束,全县猪瘟防疫密度达98%,鸡新城疫防疫密度达96%,牲畜五号病和禽流感防疫密度达100%。春防期间,局里成立督导组巡回督促检查,5月初农业局又组织四个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对春防工作进行了全面地检查验收。三是深入开展动物疫情监测和普查。密切注视各地疫情动态,组织兽医技术人员对高致病性蓝耳病进行了全面普查,开展动物流行病学调查6次,实验室化验监测动物血清和病原物样品600余个,未发现高致病性蓝耳病、五号病和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

4、坚持项目带动,狠抓项目建设。一是切实抓好农业建设项目的论证申报。今年以来,组织局属各有关单位论证申报了《有害生物预警站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建设》、《测土配方施肥部级示范县建设》、《农业信息"三电合一"》、《部级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县建设》、《全国农村信息化示范县建设》、《千亩茶园低改》、《无性系茶树良种园建设》、《标准化茶园建设》、《蔬菜设施栽培及新品种引进》、《生猪良种扩繁场建设》、《母猪专业村建设》等12个农业建设项目。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已批准立项的项目。2006年省级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县项目、乡镇兽医站建设项目、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科技入户项目等已立项项目正在积极实施中。对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上半年新建沼气池695口,"三改"299户,完成项目投资83.4万元,带动群众自筹资金66.4万元。三是积极与省市联系,把握中省市项目投资方向,灵通信息,多次到省厅、市局对已申报项目跟踪进行落实,力争争取到更多的农业项目落户城固。

5、切实抓好"三夏",确保粮油丰产丰收。一是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村组指导群众及时抢收抢种,确保夏收作物颗粒归仓,秋粮作物全部播(插)在高产播期内。二是组织农民及时开展秋粮作物田管,稻田化学除草24.1万亩,追肥4.8万亩,防治病虫害23.4万亩,为秋粮丰产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组织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缓解劳动力紧张的矛盾。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50万元,组织农民购置联合收割机4台,其它农机具88台(件)。今年三夏期间共投入收割机137台,机收小麦4.85万亩,投入耕作机械805台,机耕6.9万亩,加快了"三夏"进度。

6、全力打好稻水象甲防控总体战。一是深入开展稻水象甲疫情普查,全面查清了稻水象甲在我县的发生状况。二是把握防治时机,集中力量进行防控。按照"统一筹资、统一购药、统一时间、统一防治"的四统一原则,开展统防统治,确保防治效果。三是深入开展技术指导和检查督导。抽调85名农技干部驻村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和督查工作。同时,农业局成立了三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巡回检查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四是及时筹措防治药剂和器材。组织调运防治用药1309件,并分送到防控一线,调用机动喷雾器32台,组织农民投入手动喷雾器3200台(次),投入劳力12000多人次,不失时机地开展稻水象甲防控工作。

7、强化农业行政执法,保障农民利益。一是狠抓了动植物检疫工作。上半年共办理植物检疫证书1300份,调运货物8310吨,苗木218万株;畜产品产地检疫5.4万头(只),屠宰检疫7.9万头,检出病害肉0.2吨,防止了疫病传播,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出动执法人员180多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点290多户,立案查处经营违禁农药的经营户1户,现场处罚违规经营户7户,查扣假劣农药300瓶(袋),种子40公斤,有效地净化了农资市场。三是狠抓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调查处理农民负担信访1件。公务员之家: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农民增收仍然困难。上半年以来,除猪肉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外,其它农产品价格略增或持平。同时农业投入品价格居高不下,靠农产品价格上涨因素拉动农民增收难度很大。

2、动植物疫情形势严峻。我县虽无禽流感、牲畜五号病、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等疫情病例发生,但国际和国内部分地区时有疫情出现,随着现代人流、物流速度加快,疫情防控压力十分巨大。稻水象甲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治难度大,将对水稻生产带来很大威胁。

3、农业"三项改革"进展缓慢。目前尚处在方案制定阶段,还没有进入实质性工作。

4、农业项目实施难度大。中省所有农业建设项目都要求地方财政配套项目资金和工作经费,但我县财力紧张,配套能力有限,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和项目实施的质量及效果。

5、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滞后。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颁布实施,各省、各大城市陆续建立健全了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来源不清、无产地检验检测报告的农产品一律不准进入当地市场销售。而我县一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和体系,二无必要的检验检测仪器和设备,无法与外地市场接轨,将严重影响我县农产品外销,影响农民增收。

四、下半年工作重点

1、全力推进农业"三项改革",确保年底前"三项改革"全部到位。

2、继续推进结构调整和"一村一品"建设。抓住秋播有利时机,抓好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优化品种布局和产业布局,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产业化经营。

3、发展养殖大户,促进生猪产业发展。抓住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上涨的机遇,组织养殖户及时添槽,超额完成全年发展5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150户,5头以上养殖户1000户的目标。

4、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项目争跑力度。在抓好在建项目实施的同时,对已上报的项目跟踪争取,特别是对省农业厅已以全省第三位上报农业部的《有害生物预警站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加强与部、省联系,立争通过部级评审立项。

5、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扎实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对禽流感、牲畜五号病、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等动物疫情密切监控,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加强畜禽产品检疫监督,杜绝疫情传入和发生,确保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

6、全力打好稻水象甲防控总体战。进一步完善稻水象甲大田防控技术方案,继续坚持技术人员驻村包抓防控工作,加强督导检查,组织群众全力打好稻水象甲大田防控战役,最大限度地减小危害,确保疫情不扩散。

7、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继续深入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加强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狠抓新技术、新品种、新药肥引进示范推广,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培育集中连片、优质高效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业观光亮点。

8、强化农业执法,维护农民利益。对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检查整顿,把不合格的种子、农药、兽药、饲料、化肥和国家禁用农药全部清出市场。对严重违反农业法律法规、坑害农民的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查处。要继续推行涉农收费公示制、"一事一议"审核备案制,坚决杜绝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发生。

9、继续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信访、计划生育、双创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干部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成果,改进干部职工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完成好县委、县政府和市农业局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