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口计生委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22-08-16 08:54:00

区人口计生委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2010年上半年,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严格执行“1151”人口计生工作思路,按照“全面打基础、重点求突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2010年度半年工作情况

(一)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工作质量

半年来,认真总结去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取得的经验,突出重点,狠抓薄弱,扎实工作,人口和计生工作质量稳中有升。全区半年(2008.10.1-2010.3.31)共出生6840人,人口出生率为3.89‰,自然增长率为1.15‰;政策性生育率为88.73%,同比去年增加了1.42个百分点。

(二)加大领导力度,认真落实目标责任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坚持执行党政、人口计生系统和相关部门“三线一体”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区委、区政府制定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对镇乡、街道党政和各部门实行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考核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纳入了对党政一把手的政绩考核,对凡是今年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镇乡、街道党政一把手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按组织程序免职。如因任期届满或变换工作岗位实行任期责任追究。对国家和重庆市驻万单位的人口计生工作情况,由区委、区政府将考核结果告之上级单位,建议按规定进行处理,调动了国家和重庆市驻万单位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积极性。各镇乡、街道和部门加大了工作力度,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口计生工作,采取了有力的措施,积极为人口计生工作排忧解难,加大了经费的投入,注重调动人口计生干部的积极性,从而在全区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今年,我委针对人口计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了多反映、勤汇报,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人口计生工作更加重视。政隆书记在全区干部大会上表扬了我委去年取得的成绩,汤志光常委、魏大学副区长每月研究一次人口计生工作,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每季度督查一次各地人口计生工作情况,并形成了制度。三是加强对全面工作的监管和督导。要求各镇乡、街道加大对村居的目标考核力度,既实行单项考核,又要确保人口计生工作在党委对村居考核中的比重不低于20%,重点考核人口统计、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宣传方面的内容,要求对工作差的村居,该否决的一定要否决。

(三)加强工作指导,着手规范行政管理

一是建立分片联系责任制。于2010年2月下发了《关于实行分片联系镇乡、街道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制的通知》(人口计生委〔2010〕6号),将全区52个镇乡、街道分成5个片,实行委领导和科室划片联系责任制,并将联系镇乡、街道人口计生工作的情况作为委领导和职能科室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各联系领导和科室对照市、区两级下达的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任务,适时进行现场指导,协助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弥补和加强。二是实行定点帮扶制。对去年政策性生育率低于85%的镇乡,实行“一对一”定点帮促,由班子成员和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帮促小组,到这些镇乡召开有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人口计生办负责人参加的现场办公会议,对其在人口计生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共同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并对整改过程进行监督。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这些镇乡的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三是规范统计管理。要求各镇乡、街道严格执行《区人口和计生统计规范》,明确统计对象、统计制度、统计例会制度、抽查制度、统计资料档案管理等,从而进一步规范了统计行为,完善了统计基础帐册,提高了统计质量,效果非常明显。四是认真做好各种文书档案的规范工作。督促各镇乡、街道严格执行《区人口和计生业务工作档案规范》,对科技、宣教、政法、人事、财务、计生协、流动人口等各项业务工作资料分类归卷,从而便于管理;制发了《村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手册》,对村居人口计生专干的职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知识、政策、相关办事程序和工作表格进行了规范,从而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实施办法》。我委把今年作为全面落实《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施办法》年,要求各镇乡、街道逐条、分项对《实施办法》进行分解、落实,从而真正建立起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公共决策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不断优化舆论环境

2010年以来,全区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一是宣传内容更丰富。各镇乡、街道加大节日宣传力度,特别是紧紧抓住春节期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间,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人口计划生育“一法四规”、中央《决定》、市委《意见》、区委《意见》等内容。熊家镇还把奖励扶助政策、新农合政策等群众强烈想知晓的政策印制成挂图,张贴到户,发放到人,大力宣传其应得的利益。二是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同乐队签约、强化赶场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将宣传活动同宣传人口计生国情相结合,同“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相结合,同免费帮扶计生贫困户相结合,强化了宣传教育工作的首位意识。三是拓宽宣传途径。3月20日下午,主任龙伦成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区广播电视台直播间,担任区党风、政风、行风“三风热线”的在线主答,对我区现行生育政策和照顾生育二孩的条件、计生奖扶的条件及标准、违法生育处理的程序及标准进行了宣传,并耐心了回答了听众关于奖励扶助政策、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程序等问题。3月26日下午,应区人大邀请,主任龙伦成为区人大机关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建功500亿”的人口理论知识课。区人大主任梁先玉,副主任王祖国、罗化南、陈能贤、曾荣南,副巡视员孙建国等领导以及区人大各工委和办公室同志都到场聆听讲座。此次讲课不仅宣传了人口计生理论,更进一步推动了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的形成。除此之外,全区还通过车辆巡回宣传、赶场天集中宣传、标语宣传、发放资料宣传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半年共印制宣传题纲3万册,宣传资料18万张,挂图10万张,将政策送到了群众手中,营造了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加强基础建设,着力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加强生殖健康服务站建设。去年,我委向市级争取到了15个镇乡的生殖健康服务站改扩建项目。各项目乡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了项目招标、施工、手续完善工作,其中白土、白羊、走马、长岭、龙驹、新田等6个镇乡服务站在去年年底前已开工,目前相关建设正在加紧进行,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新改建任务。二是认真开展创市级优质服务区活动。今年,区里将创建市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中重。我委于2月中下旬,2次组织人员到永川区、江北区学习创市优的先进经验。4月2日,召开了区创建市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动员大会,明确开展“五个三”工程,以控制“三率”为核心,切实稳低生育水平;以加强三大管理为重点,依法维护生育秩序;以搞好三大服务为手段,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以三大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以加强三大薄弱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区级各相关部门和各镇乡、街道均按要求成立了创市优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市优方案,创市优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三是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在全区开展“两到村四上门”活动,真正做到了优质服务活动到村、宣传培训到村、免费检查上门、送宣传资料上门、手术随访上门、调查咨询上门。长岭镇大力开展“三走访三结合”工作,把免费生殖健康检查送到育龄群众家中;太白街道抓优质服务始终做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面向辖区所有育龄妇女、坚持上门服务、服务流入人口与常住人口一个样、服务村民与居民一个样、服务患者与健康人群一个样等“三坚持三一样”。半年来,全区共免费进行生殖健康检查47684例,优质服务率和综合措施节育率都比以往有所提高。

(六)加强行政执法,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区委、区政府在对镇乡、街道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加大了对行政执法的分值,达到了30分,在全区形成了高压态势。二是认真开展违法生育清理工作。今年上半年,各镇乡、街道重抓违法生育的清理和台帐规范工作,将违法生育的基本情况及时录入微机,做到微机同台帐相统一,并将违法生育户的生育情况、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情况进行了公示。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治理活动。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之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集中执法与分散执法相结合,法院执行与人口计生办执法相结合,说服教育与优质服务相结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太安镇、响水镇等10多个镇乡开展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专项治理活动,对赖帐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大造声势,在群众的心目中形成了人口计生工作有人管、违法生育有人理的良性互动局面。四是顺利通过区人大行政执法检查。4月7日至10日,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部分委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区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视察等形式,检查组认为区贯彻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一法一例”工作扎实、措施具体、宣传到位、效果明显。五是开展了“四规范”活动。在全区开展了以执法程序、执法内容、执法文书、执法档案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四规范”活动,认真履行“七不准”规定,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半年来未发生一例行政执法违法事件。

(七)加强利益导向,及时落实奖扶政策

一是认真实施计生奖扶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程序和制度,严把奖扶对象的调查关和公示关,按要求将今年新增的2789名奖扶对象和223名特扶对象全部上报并及时录入国家网站。二是及时兑现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今年1月,对符合条件的14185名独生子女父母及时给予了300元的一次性奖励,共发放奖励金443.42万元。

(八)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主题活动

自全区干部大会后,我委严格按照区作风办的要求开展“强作风、保增长”主题活动。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主任龙伦成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主题活动的领导与指导。二是及时制定主题活动方案。严格按照区主题活动办的部署,充分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明确活动目标为“强作风,保第一”。三是坚持实行3个50%的工作作风。将主题活动贯穿于人口计生工作,特别是在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方面,切实做到了3个50%,即委领导班子成员50%的时间在镇乡街道督导工作,50%的机关干部在镇乡及村指导工作,下乡指导的机关干部到50%的村组开展工作。4月23日至4月30日,我委抽调单位骨干力量30人,共分成6个检查小组,采取进村入户、查阅档案资料和群众座谈等方式,对全区41个镇乡2010年度半年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共调查走访了820户育龄群众。此次检查在方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改变过去场镇调查和抽查的方式,直接进村入户随机调查20户常住户人口的计生信息。将过去单一地调查出生人口信息改为调查整个家庭人口信息,从而掌握全区人口信息的准确率。进村入户检查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内容涉及人口计生信息、行政执法、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流动人口管理、节育措施落实和奖励扶助相关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提高了调查的真实性和准确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人口计生信息录入较差。录入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比较差,主要表现在姓名录入错误较多,身份证录入不全,出生时间有误;PIS系统逻辑错误较多,统计数据不够准确;流动人口和行政执法方面的信息未全部录入微机,直接影响了统计报表的质量。

(二)行政执法力度不够。一是有的镇乡社会抚养费征收率低,结案率低,有很大一部分违法生育人员已立案,但一分钱没有收。二是外出流动人口违法生育执行难。违法生育中流动人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违法生育对象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和征收社会抚养费“三难”的问题较为严重。三是部分乡镇行政执法工作较差。由于有的乡镇前几年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混乱,随意降低处罚标准,加上工作人员的变动,现有人员对前几年已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帐目不清楚。

(三)避孕节育措施落实较差。一些地方为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提供生殖健康服务落实不到位,优质服务活动流于形式,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差,有部分已婚育龄妇女没有采取有效的避孕节育措施,随时有意外妊娠、政策外生育的可能,不但会严重地影响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使得部分地方的计划生育工作显得被动。

(四)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由于流动人口管理全国“一盘棋”未形成,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从而导致办证率、签定合同率低,返回孕检证明人数少,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处理难。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创市优工作力度。认真实施“五个三”工程,督促各镇乡、街道和部门严格按照《区创建市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创建责任,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人口计生工作,及时找准和解决创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指导好面上工作的同时,我委将抽调精干力量,对基础差、工作水平不高的镇乡进行重点督查指导。通过强化党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等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创建市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任务。公务员之家:

(二)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大依法查处违法生育的力度,严格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凡违法生育和以往违法生育未处理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降低标准。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的同时,认真规范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七不准”规定,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杜绝恶性事件的发生。要求及时上解已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严禁座支、挪用。

(三)加大流动人口管理力度。认真研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手段缺乏的问题,探索建立流动人口统一管理、优质服务的新体制,有效控制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加强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流入地与流出地之间的联系和信息沟通,解决已婚育龄妇女外出生育统计难的问题,有效地控制流动人口的出生漏统,健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由流入地和流出地共同管理、以流入地为主的管理体制。充分利用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使流动人口的网上追踪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采取经常性宣传与节假日重点宣传相结合,标语专栏宣传与发放入户宣传品相结合,广泛宣传与个体宣传相结合,电影乐队宣传与街头设点宣传相结合,向在家育龄群众宣传与向外出务工人员宣传相结合等模式,深入宣传“一法四规”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相关政策,使宣传图文入村率达100%,入户率达90%以上,推动全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

(五)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加强对各级人口计生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建立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队伍。二是调整充实镇乡、村居人口计生干部队伍,选配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计生干部队伍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