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上半年人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5:18:00

计生局上半年人口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党的1*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宣传和贯彻中央、省委《决定》精神,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为重点,以提高优质服务的质量和技能为主线,加大依法管理的工作力度,突出生育文明建设,拓展优质服务的项目和领域,进1步整合政策推动的资源,完善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全县上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如下:

1、主要责任指标完成情况

1、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据统计,20*年10月--20*年5月,全县共出生1777人,出生率为4.48‰,死亡率为4.40‰,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政策内出生1771人,政策生育率达到99.66%;全县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06.63:100,保持在正常值范围内;

2、以技术服务为主体的优质服务进展顺利。积极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和环孕情监测服务工作,村级开展率达到了100%,常住本地已婚育龄妇女年生殖健康服务到位率达到88%以上,其中农村常住本地的重点对象年环孕情监测到位率达到95%。

3、流出已婚育龄妇女登记办证上报率达到96.66%,农村流出重点对象年孕环情监测服务到位率达到76.52%,流入已婚育龄妇女查验上报率达到97.99%以上,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参与生殖健康检查比例达到66.39%以上。

2、主要工作措施

(1)以贯彻落实《决定》为抓手,进1步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宏观调控体系

我们把学习宣传中央、省委《决定》和贯彻落实省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完善措施、健全机制、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了领导责任、组织机构、经费保障、工作措施“4到位”。

1、认真落实《决定》和各级会议精神,确保政令畅通。1是在今年2月16日召开了全县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县“4大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直1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常务副乡镇,农村党组织书记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罗书记主持会议,刘县长就学习宣传省委《决定》精神,不断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作了重要讲话。2是4月上旬,县长刘晓华同志又亲自主持召开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专题办公会,就如何贯彻落实《决定》精神、计划生育经费预算、奖励政策兑现、人口出生性别比控制工作、社会抚养费征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专题办公,切实解决了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3是在5月7日的县“4大家”领导联席会议上,县委书记罗平烺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高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再1次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4是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贯彻落实《决定的实施意见》,进1步明确了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并就建立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依法行政、技术服务、利益导向、资源共享等长效机制的措施进行了细化。各地都对人口计生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做到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责任落实。

2、加强和改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进1步完善了党政领导、人口计生部门、相关部门“3线”考核制度,在考核内容设置上,党政线主要侧重责任、措施、投入“3到位”,相关职能部门侧重领导、职责、工作“3落实”,计生部门则侧重基层基础工作、优质服务和生育文明建设。为进1步强化各级责任,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始终坚持计划生育“1票否决”,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7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公开通报。为强化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出台了《关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意见》,县政府又和30多个成员单位签订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并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和效能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计划生育单独考核、综合目标管理结账。

3、强化机构队伍建设,确保有人管事。1是同意成立县级计划生育执法大队,人员由计生局自主调节,只待编委会正式行文;2是配齐配强了乡镇行政工作和技术服务队伍,12个乡镇共配备了36名公务员专门从事计划生育工作,5个独立乡镇计生服务机构共有技术服务人员15人,按照“以钱养事”的原则经费投入保障到位;3是充实村级工作人员。100%的村(居)都配备女计生妇女委员,并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工资达到村主职干部的70%以上,同时明确今年要求达到80%以上并纳入考核;配备组级信息员476人,并为县城所在地的茅坪镇3个社区各配备了1名计划生育协管员,保证了人员、报酬、职责“3落实”。在加强技术服务队伍建设的同时,实行技术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人员到上级大中型医疗卫生机构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加强人口计生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人口计生干部管理和服务水平。

4、强化财政经费投入,确保有钱办事。20*年,全县计划生育事业费按省定标准人均9.33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经费按农业人口人均1.80元、农村奖扶经费按县级配套人均60元的标准全年共预算435.34万元,基本能保证人口计生工作的正常开展。在科学合理确定支出的基础上,实行县乡两级分级理财,经费管理改过去县局年终决算平衡为年初综合预算到各乡镇分级管理,严格实行“4挂钩1统筹”的兑现办法,即经费与项目挂钩、拨付与进度挂钩、结算与考核挂钩、单项工作与奖惩挂钩,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社会效益。

(2)以强化部门职责为重点,加快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坚持将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纳入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考核,以强化各相关部门的主动配合意识,部门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1、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和“两非”专项整治工作。始终把人口出生性别比控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两非”管理工作制度》及规范化管理流程,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到有章可循。今年又组织6个专班对乡镇医疗保健机构、计生服务机构、进行“两非”专项检查活动,从而进1步建立健全了B超登记、终止妊娠手术、终止妊娠药品等管理制度,促进各相关卫生医疗机构和计生服务机构严把B超鉴定关、孕妇登记关、手术质量关、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关、终止妊娠审批关,坚持从源头上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工作。近几年来,全县没有1例“两非”现象发生,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正常值范围之内。

2、深入开展全民性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按照大宣传、大联合、出精品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不断改革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实现县乡联合、部门联动、干群互动、整体推进,收到了良好效果。1是开展阵地、新闻媒体宣传。为全县192个村(居)委会统1订购了人口文化墙报,每季度更新1次内容,统1制订了16块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知识展板和20块印制精美,内容丰富的宣传展布,在开展各项工作中进行广泛宣传;与县电视台、广播电台、3峡晚报、3峡商报联合,开辟专栏专版,制作专题片进行宣传;在各级党校和人口学校常年开设人口理论课程,并纳入主题班次的必修课程,以提高各级干部的计划生育国策意识。2是开展集中性宣传活动。4月27日,由县委宣传部、县人口计生局、县妇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广电局等单位联合在县屈原高中举行了以“奉献爱心、点亮希望”为主题的“关爱女孩行动”资金发放和签名仪式,共向县1中、2中、屈原高中、青华职校的45名学生发放“关爱女孩”资金4.5万元,扩大了社会宣传的效果。3是开展宣传教育/协会项目。为进1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生育文明建设和“3级联创”活动,在去年宣传教育和计划生育协会项目的基础上,今年第1批又已批复和执行了7个项目,还将和邮政部门协作印发1批宣传品入户,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3、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1是规范行政行为。进1步完善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公示制、监督检查制;进1步规范了执法程序,明确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和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规范了办理《生育证》、《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项目的办理程序,使基层执法有章可循。坚持实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将现行人口政策,生育政策,法律责任,免费服务对象及标准,行政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计划生育行政执法“7个不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公示,村级“7个不准”公示率达到了100%。几年来,全县人口计生部门没有1例违背“7个不准”和“5个1律禁止”的现象发生。2是加大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组织经常性工作专班,开展征收社会抚养费专项行动,对违法生育对象及时调查取证,下达处罚决定书,对违法生育且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个别对象及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截止到5月底,全县06、*两个年度应立案查处213人,已立案查处180人,应征收社会抚养费105.*万元,累计已征收68.45万元,占应征总额的65.14%,*年度应征收19.6万元,已征2.5万元;今年来已和县法院配合开展了6次联合执法行动,其中实行司法行政拘留4人,强制执行征收社会抚养费5.5万元。3是巩固“两清1治”成果,以城镇清理为重点,对2001年以来国家干部、党员申请2胎生育和违法生育的开展了专项清理活动;4是全面开展人口计生系统文明执法教育活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人口计生系统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各个阶段的方案,做到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4、规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1是出台了《**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规范》,建立了流动人口定期清理制度。在城镇社区开展人口出生和基础信息清理清查工作,计生、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对城区人口和流动人口进行全面清理和登记,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免费,切实将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基本建立健全了无缝隙、无漏洞的城镇计生组织网络。2是在农村开展流出人口清理登记办证工作,与外出已婚流动人口签订1份管理服务合同,对定期寄回避孕节育报告单的对象实行奖励,努力提高登记率、办证率和信息反馈率;3是经济商务、人口计生等部门加强配合,加强企业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工作的管理,认真落实企业法人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了企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体系。4是公安、工商、房管、计生等部门强化协作,进1步完善了计划生育属地管理和流动人口“以房管人、以静制动”的工作机制,实行城镇流入人口抓社区、市场流入人口抓雇主、单位流入人口抓法人、房屋租赁人口抓房东的长效管理机制,进1步落实了法定代表责任制和社区居委会年度考评通报。5是免费为全县范围内的流入已婚育龄人口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和环孕情监测服务活动,在县城和各乡镇流动人口集中地设立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点,切实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

5、建立职能部门信息报送制度。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规范相关部门人口计生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进1步明确了经商、公安、民政等10个部门和单位在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送工作中的职责,民政、公安、卫生、计生等部门及乡镇延伸单位全部按要求报送基础数据和信息交流,实现了统计数据资源共享。

(3)以生育文明建设为载体,以规范化管理为标准,全力推进机制建设。

1、开展生育文明建设。在开展生育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全力推进1关爱、2救助、3扶持、4到户、5登门、6项活动的“123456”的工作模式,抓好全方位的工作。“1关爱”即大力实施关爱女孩行动,完善关爱女孩行动专项资金募集、发放、管理的办法,营造关爱女孩行动的良好社会环境;“两救助”即进1步地巩固完善农村独生子女伤残夭折家庭、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和单亲家庭的困难救助机制,让计划生育家庭充分享受到党的政策温暖;“3扶持”即协调各级各部门对缺乏技术、信息、资金的计划生育家庭户实行1对1的结对帮扶,为计划生育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智力支持和物质帮扶;“4到户”即长效节育知情选择措施落实到户,孕情包保随防到户,生育文明幸福家园推进计划落实到户,生育文明示范户家庭授牌表彰到户;“5登门”即在婚前孕前要登门宣传免费婚检、优生检测的政策和意义,在婚后孕初要登门宣传优生检测、出生缺陷干预的程序和好处,在孕期要登门做好孕情包保责任制的落实和随访服务,在产后要登门传播婴儿科学喂养知识及节育措施知情选择的重要性,在育龄妇女流出务工前要登门介绍外出《婚育证明》办证程序及注意事项;“6大活动”即开展计生项目建设活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生育文明示范村创建和村级规范化管理示范活动、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幸福家园计划推进活动、以计生普法宣传为重点的“55”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打造计生宣传品牌工程。按照“项目拉动、部门联动、示范带动、普法促动、服务推动、3级互动”的工作要求,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好、子女教育好、家庭和睦好、邻里关系好、勤劳致富好”为主要内容的“5星级生育文明示范户”评比表彰活动,今年将有60%的村达到生育文明建设的标准。

2、夯实村级基层基础工作。1是继续开展人口出生和育龄妇女“两清”工作,加强基础信息的收集与核对,严格执行“见小孩就登记”、小孩出生取证和季度随访制度,计生、公安、卫生3级汇审,出生对象“5证”见面等制度,努力提高人口出生统计准确率和已婚育龄妇女信息完整率;2是进1步规范各项帐卡建设。全县以《湖北省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手册》、《育龄妇女信息卡》、《村级计划生育信息月报告单》等“1单1卡1手册”为主线,组级信息员台帐为辅助,做到了家底清、情况明;3是以村级例会为基础,以“5证”复印为补充,以月信息报告单为依据,以乡镇例会审核为重点,以wis系统生成的工作任务为指南,以村工作手册规范填写为核心,着力抓好基础信息统计上报和村级反馈任务单落实填写工作,确保例会审核不漏人、信息上报不漏项,乡镇录入不过夜,反馈任务落实不漏户,做到业务流程规范、结果真实可信。4是进1步规范基础档案管理,我们对村级6类归档、14类备查资料和乡镇11类归档资料进行了全面规范,做到了内容完整、数据准确、规范统1。

3、全面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以提高育龄群众健康水平为目标,着力实施“3大工程”,广泛开展生殖健康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1是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免费服务全面落实。今年来,全县有52955名已婚育龄妇女接受了免费的生殖健康服务,有26660名常住本地重点对象接受了环孕情监测服务,有3013人次对象享受了“4术”免费服务。2是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进展情况良好。已完成3个乡镇38个村的服务,有7670人次已婚育龄妇女享受了生殖健康服务,有5141人次接受了宫颈癌普查,有6652人次接受了乳腺疾病普查、有5315人次开展了环孕情监测服务,群众反响良好,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得到提高。3是完善和规范避孕节育知情选择。为服务对象实施生殖健康服务执行“4签字制度”,对实行“4术”后的对象,按要求承担随访的工作任务,农村上年及当年生育对象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了62.74%。4是认真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工作,普遍开展出生缺陷1级干预工程,大力提倡免费婚检,截止至3月底,全县共有2824人参加免费婚检,查出有各种疾病的140人,其中建议暂缓结婚的36人,免费婚检率达到98%以上。5是认真抓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国债资金改造项目,努力发挥标准化建设在全县的示范作用,目前县计生服务中心的国债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周坪乡中心站正在开展征地工作。

4、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已基本建立起了从农村奖扶到企业退休职工奖励、从独生子女伤残救助到关爱贫困女孩扶助、从独生子女保健费兑现到计划生育系列保险、从后遗症治疗到长效节育奖励奖励等方面的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6位1体”的多层次、多元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1是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工作经村、乡镇、县3级调查、3级公示、3级审核,共确认20*年度新增对象395人、上年度退出对象45人,20*年度奖扶金应发放确认的对象为2058人;2是全面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出台了《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经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并经县人口计生部门、劳动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联合会审,确认20*年度符合条件对象368人,目前享受对象第1年人均1500元的资金发放工作已全面启动。3是农村独生子女保健费的政策落实兑现已从去年全面启动,20*年全县又将有535个家庭享受53.5万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4是开展了关爱贫困女孩资金发放工作。今年向45名学生发放“关爱女孩”资金4.5万元。5是积极探索农村独生子女家庭伤残夭折救助政策。今年将进1步完善救助政策,规范确认程序,提高救助标准,确保与全省接轨。6是为应对老年化和解除育龄群众在施术中后顾之忧的问题,继续开展了计划生育“4术”安康团体保险和村计生妇女委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截止4月底,已各种计划生育保费达48多万元。

5、完善规范化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我们选择了茅坪镇的建东、花果园、杨贵店3个村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基础阵地建设、计生业务流程、管理服务体系、工作运行机制、基础信息资料)、生殖健康服务个性化、流动人口管理人性化、配套政策多元化、依法行政法制化的长效工作机制,再按照试点引路、积极稳妥、全面推进的原则,由各个乡镇在抓好本级3个示范点的基础上,使全县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村在今年达到80%。

3、存在的主要问题

1是利益导向机制还不够完善,计划生育优惠政策难以全部落实;2是基层基础工作还有1定差距,乡镇之间、村级之间存在着不平衡;3是流动人口管理缺乏有效措施,管理服务难度大;4是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能力有待进1步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和范围与群众的需求存在着1定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我们将以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决定》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依法管理的工作力度,突出村民自治的工作重点,拓展优质服务的项目,整合政策推动的资源,完善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努力形成生育秩序稳定、技术服务管理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扎实、管理机制文明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完成各项责任指标和工作任务,进1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