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5:09:00

计生办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

我镇计划生育工作,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上级计生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一法三规”,及有关计生法律法规,半年来在提高依法管理,文明执法水平,切实杜绝“八不准”事件的发生,对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解答受理,及时办结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由镇纪委书记余根惠、计生分管领导郑志辉为组长,纪委副书记王和铸、司法所长钟文雄、计生办主任何邦洪、计生服务所所长关振团、妇联主席陈华玉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何邦洪同志负责,受理接待工作。

二、制定信访制度。省、市、区交办的信访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以正式文件材料上报,并符合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省、市、区布置的有关信访工作的临时性任务,专人按程序接访,配有信访登记簿及信访情况记录;办结反馈的信访件,按年度归档,并编制目录组卷。

三、认真治理整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秩序。推动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人物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对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进行制约及党纪政纪处理。

四、认真清查处理违法生育人员。以二胎审批、生育、收养和非婚生育为重点内容,以二胎审批、生育情况及违法生育人员处理情况检查,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及自我报告为主要途径,查实未依法予以处理的违法生育个人。如07年10月群众来信检举三坪村支部书记黄言宇生育二女未结扎,并已生育第三胎的事实,镇党委非常重视,决定由挂区领导、工作区长、包村干部及时落实查处,通过工作区,计生办查实,对黄言宇进行曝光,实施了女扎手术,并通过党委研究对黄言宇进行撤职处理。三坪村村民主任李昌荣破坏计划生育的查实后,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批评,并及时反馈区计生局。

五、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群众满意程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到访群众热情接待,告知计划生育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奖励优待,办理生育服务证,手术并发症,服务管理和违反计划生育的处理,并及时办结举报案件。

一直以来,我镇都认真倾听信访户的意见,收信信访户的要求,解答信访户的疑问,帮助信访户排忧解难,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使计生信访户变成计生配合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