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咨询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4:40:00

计生委咨询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镇计生办:

今年上半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在计生办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并根据新形势下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从深化改革为动力,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思路与力法两个转变。以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为中心,加强工作,充分发挥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室作用。利用人口分校抓培训,提高村民的人口意识,计划生育自我保护意识。现总结如下:

其本情况:我村交通便捷,人口流动量大,目前为此常住人口3929人其中本户籍人口1074人,外来流动人口2855人。

计划生育宣传人员8人,总育龄妇女478人,其中本地育龄妇女224人外地育龄妇女254人人,

一、组织健全计划生育队伍

扎实开展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领导和组建队伍是关键。为此,我村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今年3月份,我村与镇签订目标管理合同,坚持目标管理责任制,为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今年3月份我村与各队签订了协议,并落实到每户。使计划生育工作责任明确,落到实处。我村由6人组建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由沈国贞(书记)为组长,计军为副组长(行政主任),宋春红、计燕平、闵傅傅、何秀芳为组员。组建计划生育协会领导小组20人,另外还组建一支具有一定工作能力宣传员的队伍。同时还每月召开一次宣传员会议,把本队外来育龄妇女及孕妇的信息及时反馈。

二、加强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

今年我村利用“三八”妇女节之际组织村民参加培训上课〈〈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法律知识讲座,平时还利用以召开宣传会议时,学习生殖保健内容知识,避孕节育措施,方法及注意事项等。特别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内容,让他们正确领会,及时回答育龄群众提出的有关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听取育龄群众的需求及意见。另外,利用黑板报4期,张贴标语252份,发放宣传资料347份,等形式对外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及教育工作。

三、以咨询服务室为载体,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咨询服务室的建立是满足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知情选择,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需求的服务体系,是深化我村计生工作的重要课题。今年,我们以咨询室为阵地,以育龄群众的保健能力为目标,我村在硬件上投入6500多元,在软件上不断要求咨询医生精学各门生殖保健等内容来开展各项活动。要求咨询服务医生做到热心、热情、热爱,为全村育龄妇女俳优解难,让她们真正的得到满足。

四、认真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

按照区、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及协会的工作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第一季度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外来流动人口执法大检查,对三正全者办卡,对缺一者期限补办,并对房东进行签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目前我们第二季度的执法大检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半年以即将过去,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要努力加强业务上的培训,更好的发挥咨询服务室的作用,使我村计划生育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