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党委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4:22:00

计生委党委半年工作总结

20*上半年,织里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加强基层基础、严格依法整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为重点,以服务群众为核心,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工作目标和任务,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制度,注重基层着手,创新工作思路,树立大局意识,部门配合,上下一致,共同努力,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1-5月份共出生人数310人,其中违法生育12例,计划生育率为96.12%;目前怀孕393人,生孕合计703人,生孕合计占上年出生比例为72.77%;计划外怀孕73例,计划外怀孕率0.38%;采取各种避孕措施的人数2*65人,综合节育率为92.9%;知情选择的落实率为99.6%;外来育龄妇女48533人,其中已婚妇女24647人,查验率为90.99%,查环查孕率为59.99%。外出育龄妇女269人,其中已婚妇女255人,发证率为95.91%。违法生育12例,立案率为100%,金额兑现率为43.3%;半年来无行政侵权行为发生。

二、主要工作简要回顾

(一)领导重视,统一思想。

20*上半年,织里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在领导重视、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创新机制,狠抓责任措施落实。2月25日计生分管领导召集召开计生工作基础薄弱村计生指导员会议,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并明确了工作措施。3月初召开了镇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村、社区书记、部门负责人、村、社区计生服务员、企业计生指导员参加的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分析2007年的人口计生工作,表彰奖励先进,层层签订新一年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4月份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创建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区的文件后,镇党委书记陈鑫堂在区政府下发创建文件上专门作了批示,要求镇党委政府班子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创建方案的有关具体要求,每季听取计划生育工作汇报,并对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执行情况作通报。成立了织里镇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工作领导小组。

(二)规范信息管理,夯实基层基础。

计划生育工作基层基础管理是关键,上半年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完善村、社区计划生育帐、册,和各类制度上墙及存档。深入基层摸清底子,分类管理,重点管理,排出重点对象,建立随访联系制度。每月与镇防疫结种、镇公安户籍进行核对。每季与市区各医院出生名单核对。认真校正计划生育网络信息库信息工作。正确率达100%。认真及时正确地做好每月育龄人群的信息变动输入,及时规范完成月报和季报上报工作。及时反馈各、村社区计划生育每月生孕合计和人口结果实施表。

(三)发挥协会作用,提升宣传服务品位。

健全计划生育协会网络组织,发挥协会作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是宣传计划生育系列知识、服务群众的最佳途经。在“5.29”全国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之际,织里镇、村、社区共开展各类活动6次,举办了大型的《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知识竞赛活动。印制了计划生育宣传品围裙2000条,《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知识竞赛宣传手册500份。发放宣传品1500份,接受宣传咨询服务人数2100多人,为*地震抗救灾捐款5万元;慰问独生子女贫困母亲16人并赠送慰问金。参加活动的有镇党委政府领导、镇工会、妇联、团委、科办和文化站的领导,各村、社区计划生育协会小组长和社会爱心人士。

(四)网络队伍保障,制度完善。

20*上半年,是织里镇村、居两委换届之年,为确保村(居)计生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镇党委政府统一思想,确保村、居计划生育队伍的稳定,提高了计划生育指导员的政治地位。换届后46个行政村45人列入了村两委会班子人员,其中有5人列入村支部,40人列入村委会。加强村、社区主要领导和计生指导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在(织政〔2007〕17号文件已下发的基础上又作了《关于计划生育专项奖励制度的补充规定》,下发织政〔20*〕13号织里镇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百分考核办法;实行了计划生育专项奖励制度;为进一步规范管理计划生育工作,制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制度,为今年织里镇计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层。

(五)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管理。

20*上半年,织里镇计划生育严格依法管理,提高计划生育执法水平,加大对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针对上半工半年12例违法生育对象征收社会抚养费,立案率100%,应征金额75.6万元,已征32.8万元,兑现率43.3%。严格依法管理,抓重点难点,上半年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遗留问题9例,已结案6例,征收社会抚养费26.07万元,行政拘留1例。加强违法怀孕补救措施落实制度,针对上半年18例违法怀孕工作难度较大的对象,通过镇计生办和村、社区干部苦口婆心,多次上门做引产动员工作,分别落实了补救措施。严格执行一孩办理身殖健康服务证,二孩生育审批制度,上半年一孩办证215本,二孩办证158本,持证怀孕生育率达95以上%。

(六)把握重点环节,强化流动人口管理。

流动计划生育人口管理与服务一直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流动人口管理这个平台创建已有三年了,织里镇流动人口信息网络管理不断完善,健全网络管理服务体系。制定了20*年织里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施行方案(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理服务考核细则、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督查制度)查证、验证率达95%。签订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协议书,签订率95%。

(七)推进示范社区管理,创出新亮点。

年初下发了关于创建织里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示范社区的实施意见,开展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社区、示范社区活动,提出了创建目标和创建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双向管理和重点管理。创建好六个一”工程建设,完善社区管理,逐步分类达标。做到组织领导好,宣传政策好,制度建设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

(八)优质服务、知情选择有新的进展。

根据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标准要求,充分发挥镇计生服务站作用,四月份举办了各村、社区计划生育指导员参加的优质服务、避孕知识和药具管理培训班,全面掌握计划生育的科普知识。计生服务站印制了《计划生育便民维权联系卡》2万份发放到各村、社区育龄群众手中。为育龄群众提供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九)完善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制度。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制度实施后,织里镇现享受奖扶对象921人。每年3月份要办理奖扶对象调查摸底审核手续,下年享受备选对象调查摸底。20*年新增办理对象131人。2009年备选对象129人。把享受对象和备选对象认真规范地输入网络管理。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基层基础工作仍是重点。据去年专项治理行动清理获悉,社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越来越突出,人户分离对象信息掌握滞后,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计划生育的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及科普知识的知晓率偏低,违法生育现象时而发生。

2、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乃是难点。目前镇区的流动人口主要房屋出租、社区店面娱乐场所;企业单位用工人员;买户口的绿色户在人不在。这类人员的特点一是流动频繁、生育观念陈旧,也是违法生育的危险对象,他们中大多数来自农村,生育观念习惯于农村,在生育政策上误认为原农村生育政策,而且这一系列问题将在一定时期内难于解决,也许是长期困扰着织里镇计生工作的难点。

3、社会抚养费征收乃是难题。一是县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幅度与实际人均收入差距较大而导致经费兑现难;二是部门配合难而导致对那些富人收入取证难;三是对那些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对象就是申请法院执行,经费兑现率也达不到要求,造成一定的社会不良影响。

4、基层计生队伍总体素质有待于提高。部分基层计生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优质服务、独立工作的能力不强,想服务、会服务、能服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

1、强化责任意识,实施督查制度。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生育工作督查制度要求,对村、社区的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定时进行督查指导。计生办全体人员工作要求以计划生育制度汇编为指导,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意识,保持计生工作的高压态势,咬死工作目标,巩固有效成果,确保20*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的完成。

2、狠抓基层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村、社区服务员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水平。注重培训的有效性,针对性,根据村、社区指导员面向群众、做群众服务工作的特点,培训以违法生育典型案例分析、工作经验介绍等为主,指导他们针对违法生育情况如何处理,提高他们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新情况新要求,培训以集中辅导、现场会等为主,指导他们如何规范管理服务工作,提高他们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规范基层计生统计,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关心爱护基层计生干部,落实好他们的相关待遇。

3、深入推进示范村、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以村(居)民自治示范村(社区)、婚育新风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推进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巩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成果。加强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重视与育龄群众的面对面教育,以计划生育科普知识和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宣传为主,引导育龄群众树立新型生育文化理念。

4、切实加强村、社区、企业计生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计生协会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三自功能,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总体要求,积极开展经常性、针对性、多样性、广泛性、影响性的协会会员活动。整建村、社区计生协会,规范基层协会管理制度、计生协会会员联系户制度,选好会员小组长,发挥好会员小组及每个会员在计生信息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推进企业协会建设,100名以上女职工的企业协会组建率达到80%以上,要在流动人口集中的村、社区或单位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今年要把社区计生协会建立健全并发挥好作用。

5、努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切实把维护广大计生家庭和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知情选择、避孕药具管理工作规范化,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满意率。在规范推进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选择长效、安全、有效的避孕节育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生殖健康服务。认真实施婚前服务项目工作,实现关口前移,减少婚前违法生育,降低婚前意外妊娠发生。重视离婚、再婚等特殊对象的跟踪访视,提高生孕信息掌握率,尽可能地减少已到法定年龄不登记生育和符合条件不审批生育现象发生,提高计生符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