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建设局纪检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16 05:15:00

2010建设局纪检工作半年总结

建设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区纪委、监察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半年来,紧紧围绕全力推进赣西工业经济重镇建设要求,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加强教育,深入调研、完善机制,切实抓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促进了部门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在全市2008年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中,我局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龙头,狠抓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出台了《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对本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二是签订责任书,局纪委与下属单位和股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各下属单位和股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局纪委与局中层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既体现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又把业务工作和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起来。三是完善了完善了制度建设,修订了《湘东区建设局内部管理制度》、《湘东区建设局2009年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方案》,进一步健全了“三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在加强干部职工管理上,严格实行落实了上、下班考勤登记、晚间值班登记、会议签到登记等制度;对安全保卫、车辆管理、会议、接待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成立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工程竣工验收结算领导小组,推行了大宗物品由纪检监察室公开采购制度,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建立了依法办事、廉洁高效的行政服务体系,充分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纪律意识、作风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实调整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成立了建设局纪检监察室,选拔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同志具体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我局的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以提升机关效能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市建设

按照省市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1、履行职能抓建设,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城乡规划工作不断加强。制定了湘东城区修编计划,确定了湘东城区控制性规划范围,已经完成航拍,目前,正在由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进行图纸设计。加快城镇规划修编。全区乡镇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全区127个自然村基本完成了村庄规划修编。二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沿河北路人行道改造工程。积极落实“一大四小”工作任务,全力抓好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做好了沿河北路二期、昌盛大道匝道、河洲大道、陶瓷工业园绿化,新增绿化面积13万平方(含320国道、昌金高速挂线等),修复城区破损道路1000平方米,改造城区下水道1.1公里。

2、严格执法抓管理,行业监管调控切实加强。进一步规范了各项管理机制,加大了集中监管、整治力度,使行业管理工作步入正规、有序的轨道。一是规范了建设市场秩序。开展了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和竣工备案等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的专项治理,建立了施工图纸审查备案体系,新开工程施工图审查备案率达到100%,审查率及专业注册人员签字率均达到100%。对全区所有在建工地进行了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状况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严查严管,建筑市场秩序良好,全年无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二是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加强了对报建、承建资格审查、招投标程序、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促进了承发包行为的规范。进一步完善了《资格审查结果公示》、《中标结果公示》、《中标通知书》等工程招投标规范性文本,强化工程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治理。三是加大燃气行业监管力度。对全区96家燃气生产及使用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状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生产及使用企业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完成了城区煤气管网建设规划。聘请市煤气公司专家对城区煤气管网布置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和工程初步概算,城区煤气管网建设方案已经完成,为我区纳入国家天然气利用规划做好了前期工作。四是积极参与城乡清洁工程。

3、坚持不懈抓队伍,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领导班子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使班子成员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基础上,大胆工作,开拓进取,在日常工作和党内生活中,班子成员自觉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维护班子在干部职工中的良好形象。班子成员思想上相互交流,组织上相互监督,作风上相互促进,工作上相互支持。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干部使用、发展党员等重大事项,都坚持做到集体研究讨论,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召开了以“抓学习、纪律、作风”加强班子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总结分析思想上存在的不足,通过学习讨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切实搞好培训教育。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专业、法律知识等,提高勤政、廉政意识和依法行政、履行职责能力;开展理论学习,制定了全年的学习计划,规定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轮流讲课,局党委书记作了一堂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职业道德和思想道德水平,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扶贫帮困和爱心募捐等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跟踪实践,道德水平得到提高。三是扎实推进“深化作风严管、提升机关效能、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创优发展环境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规定,做到清政廉洁。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政务公开和民主监督,严把招投标、项目验收等重要环节中权力腐败的防范。公务员之家:

三、以作风优化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作风严管年”活动,力争以作风大转变实现项目强推进,按照区委区政府“决战两区”大力改造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今年,我局重点抓好了:①沿河北路(区政府-昌盛大桥)人行道建设:该路段全长435米,进行了人行道板铺设、路面硬化、绿化、亮化建设,该工程已于5月28日竣工,总投资119万元;②320国道城区段及昌金高速入口亮化建设:该路段全长15.5公里,目前已完成路灯基座建设,正在安装路灯,已经安装路灯492盏,合计总投资502万元;③320国道湘东段龙门架工程:新建永久性欢迎标语牌,该工程已于4月30日竣工。总投资22万元;④、规划展示馆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市展示馆内安排我区88平方米的规划展示厅。该项目定于7月上旬开馆,总投资42.8万元;⑤、09年廉租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520万元,建设地点在湘东镇五四村,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征地、房屋拆迁,基建正在进行之中。⑥、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目前污水处理厂建设已进入关键施工阶段,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即将开工建设;⑦、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已会同市房管局向省发改委及省建设厅完成申请改造面积19万平方米立项,现已完成棚户区改造建设摸底工作。⑧、城乡清洁工程工作:一是完成了局机关庭院绿化建设350平方米,对沿河北路等绿化线进行防虫害治理4次,修剪4次,施肥1次;二是对城区路灯坚持每月3次检修,并做好节能工作,修复损坏路灯灯具300盏,更换老化电缆200余米。⑨、樟太线改造工程由峡山口街组织施工、怀安桥至湘东老桥改造工程由湘东镇组织施工,我局全力抓好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⑩、河洲大道建设工程:已经签订拆迁协议16户,丈量35户,分别完成拆迁任务的40%、90%,待区政府拆迁补偿费到位后可立即动工拆迁;新村洞口至区医院、姚泉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工程核算规划设计,待政府启动资金到位后立即启动招标程序组织施工。

四、以监督检查为手段,不断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公布了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受理社会各界的监督投诉;二是组织开展了作风督查活动,了解作风建设进展情况,特别对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索、拿、卡、要等不良行为和干职工在工作时间参与炒股、网上娱乐、擅自离岗等现象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上半年共进行不定期作风检查5次,对2名同志进行了纪律教育,严肃了作风纪律。三是召开建设系统行风监督员会议,为作风建设“挑刺”。四是开展以“提速增效”为重点的机关效能建设,设置机关效能警示牌,完善行政效能制度;认真执行公务活动有关规定,公车规范管理有了实质性突破,公务接待费用明显下降。

半年来,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等思想教育,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有效提高了干职工的防腐拒变能力和工作执行力,建设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建设系统形象明显转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至目前,尚未接到任何违纪违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