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08-13 03:58:00

经贸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一、2010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0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扩展,我县工业经济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永嘉县经贸局紧紧围绕县政府提出的“保稳促调”工作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千方百计保企业、保市场、保增长,力促各项经济发展降幅收窄、环比增长、指标回暖。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1、工业总量下滑趋稳。今年以来,我县经济运行总体上延续了去年的下行态势,但下滑的轨迹呈趋缓状态,一些先行指标止跌企稳。全县1-2月至1-6月规上产值同比增幅分别为2.9、-1.3、-2.3、-4.4、-3.1,从6月份开始,下滑态势有所反弹,降幅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规上产值26.10亿元,环比增长17.47%,1-6月全县工业用电量5.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6月当月工业用电环比增长8.7个百分点。

2、运行质量逐步提高。1-5月份,全县工业经济效益考核得分为211.13分,同比提高3.8分,环比提高6.32分,高出全市近30分,居全市第二位。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亿元,同比下降6.7%,与1-2月至1-4月的-14.7%、-11.2%、-9.4%相比逐月得到缩减,降幅逐步得以控制,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三。企业应收帐款净额同比增长6.1%,月1-4月的同比增长17%、1-5月份的同比增长12.1%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3、投资增长比较明显。工业性投资呈现较快增长,1-6月全县完成工业性投资8.32亿元,完成任务的34.7%。新备案企业技术改造项目35个,总投资额达16.15亿元,同比增长328%,共推荐上报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7个、省技术改造“双千工程”项目8个,上报中央投资储备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达6亿元。标准厂房开工7000平方米,已完工15000平方米。完成技术改造备案项目32个,总投资9.5亿元,同比增长300%,是2008年的1.5倍。

4、实际外资完成较好。2010年,市局给我县确定自营出口额为395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1-6月份实际完成自营出口额19032万美元,同比增长-7.8%,比全市的同比增长率高5.1个百分点。全县已有外贸自营进出口企业218家,其中生产企业198家,已开展自营出口业务的169家。2010年1-6月已完成实际外资975万美元,提前完成了市局下达实际利用外资800万美元全年计划任务

(二)产业转型提升稳步推进

1、深化创新强工战略,全力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完善创新强工政策体系,在贯彻落实上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工业经济保稳促调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强化品牌培育,大力实施“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政府对创牌的引导,依托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参与,推进企业申报品牌,鼓励企业培育打造驰名商标、名牌产品,注重“金名片”向“金牌”的转变,注重个体创牌向集体创牌的转变,注重行业创牌向区域创牌的转变,积极指导五金和鞋革申报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2、加大政策服务力度,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了使企业有更好的自主创新平台,我们加大对企业的引导与服务,逐一到自主创新重点企业调研,储备了一批自主创新好项目,今年已上报市级技术创新重点项目3个、市级信息化项目3个、市技术中心项目3个、市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5个、省技术创新项目1个、省技术中心1个,省高新技术产品6个、省贸易性技术壁垒项目3个。同时通过了省级新产品备案24个,是去年全年的3倍,省级新产品鉴定7个,是去年全年的3.5倍,通过这批项目的落实,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3、强化节能降耗工作责任,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深入贯彻落实县政府先出台的《2010年永嘉县节能降耗工作行动计划》、永嘉县2010年节能降耗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永嘉县节能降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进一步落实节能工作部门责任制,突出节能重点,全面实施节能降耗“十大”工程,充分发挥技术改造的节能主导作用,推进节能项目建设。上半年,已在开展节能改造项目有14个,总投资额约3336多万元。

(三)市场整规成效初显

1、商贸工作进一步规范。积极培育流通业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促进连锁店自律,提高连锁店的社会效应,全面提升全县农村食品质量。1-6月全县新增“千镇连锁超市”7家,争取到省、市商贸业专项资金40万元,建立“家电下乡”备案商业网点72家,出售产品854台,累计销售金额182万元,社会消费对经济保持比较稳定的带动作用。

2、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强。加强屠宰管理,督促屠宰企业严把“三关”,加大查处私屠滥宰窝点,确保生猪产品质量,上半年查处私屠滥宰案件3起,对生猪批发户从松阳调入的8头含“瘦肉精”生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成品油管理,取缔无证经营成品油加油点2处,整改存有安全隐患的加油站1家。加强美容美发专项管理,开展对全县范围内的美容美发、足浴店进行普查登记。

3、行业协会进一步健全。加强对各行业协会的指导和监督,开展协会财务审计,规范协会运作;推行协会评价制度,着力加强行业协会的规范化建设,提高行业协会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服务企业,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实行协会季度分析会制度,每一季度召开行业协会经济分析例会,及时关注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行业企业发展服务;加大对协会内部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协会职能,全面提升协会工作人员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更好的服务协会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常规管理日趋规范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一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制定《县经贸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通过采取个人自学、召开支部生活会、进行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经贸系统进行深入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认真开展谈心交心,并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领导班子形成《县经贸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并通过讨论会、书面评议等方式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满意率达97%。

2、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制定《永嘉县经贸局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实施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以“真情服务、安全发展”主题活动为主线,以“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为切入点,狠抓国有集体企业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上半年对国有集体企业进行了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发放整改意见书4份,及时督促企业抓好消除隐患落实,使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3、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调整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领导分工的职责分别负责各类来信来访,根据县委要求,变接访为下访工作,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全力化解,加强防控,对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及时报结。上半年共收到来信来访15件,其中上级交办的10件,重复的14件,信访办结率100%。

4、优化窗口服务工作。按照“勤政、高效、规范、廉洁”的办事宗旨,严格实行服务事项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审批质量。从窗口办件情况来看,1-6月经贸窗口共收到即办件和当即办件46件,按期办结率达100%;承诺件收件13件,提前办结率达100%,平均提前3.5天,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上半年民意征询测评满意率好占100%。

5、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行为,我局从基本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事项出发,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严把纪律关。强化责任制落实,制定《经贸局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全体干部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有效地推进了机关效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

(五)困难问题仍然存在

诚然,经贸局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工作中也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其中以工业项目推进难最为突出,截止到6月30日,全县已开工8个项目,列入市考核开工18个,已开工1个,进场6个,7个竣工项目已完成2个,服务年活动58个开工已完成8个,在建64个计划,今年竣工45个项目已完工11个。同时节能降耗任务依然艰巨,由于06、07年我县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率均没完成4.4%的目标,以及非重点用能企业影响工业领域的节能工作和非工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使我县节能降耗任务的分解落实依然严峻。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制订完善工作措施,狠抓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强力措施,抓好目标任务分解,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克难攻坚,确保今年工作任务完成。

(二)以企业为主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实现主要依靠资金和资源支撑经济增长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来支撑经济增长的转变,从培育创新精神,着力推进管理创新,增强创新能力,落实创新政策,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入手,全力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公务员之家:

(三)引导企业积极开拓两个市场。一方面奋力抢占海外市场,力保海外市场稳定;另一方面全力开拓国内市场,缓解当前企业市场压力。

(四)着力推进商贸流通发展。实施二三产剥离发展,逐步建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商贸区,着力为工业企业提供集中、配套、高效的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继续推进千镇连锁超市建设和家电下乡活动,进一步拓展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

(五)实施清洁生产,抓好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引导企业节能降耗,优化资源消费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坚持资源综合运用,提高废物利用和资源化的水平,建设生态型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清洁生产,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促进全县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六)进一步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