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抓规划促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9:20:00

城建局抓规划促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我们在省、运城市建设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以强力推进十二大工程、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八件实事为重点,以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坚持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并重,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抓住道路建设、功能完善、园林绿化和长效管理四大重点,进一步加大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力度,使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上半年共完成各类项目投资1.87亿元。其中:城市道路建设完成投资1996.8万元,城市绿化完成投资209万元,城市公用设施完成投资352万元,村镇建设完成投资2610万元,城区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完成投资1.29亿元,城区教育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5万元,局下属市建公司完成投资600万元。

(一)重点工程建设

1、舜都大道中段改造工程(迎新街—中山街)。始建于1984年,1997年对该路段进行路面复铺。针对路基完好、表面出现多处龟裂塌陷问题。我们投资310万元,完成复铺沥青砼3.4万平方米,改造雨水井54座,清淤修整排水道1850米,安砌路缘石2300米。

2、市府街改造工程(迎宾路—西厢路)。1986年,市府街进行拓宽建设。今年我们投资378万元,完成道路硬化1.38万平方米,改造排水道1550米,清淤820立方米,安装盖板260块,现浇雨水井44座,铺设砼管14道,安砌青石路缘石1680米。

3、迎新街改造工程(舜都大道—东丰路)。投资75万元,完成道路硬化5400平方米,改造雨水井29座,排水道清淤600米,铺设砼管道220米。

4、舜都大道南延工程(条山街--沿山路)。投资7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铁路以北19户拆迁、青苗补偿任务,完成城南城市供热管道以北400米的排水道及6200余平方米的砼硬化任务。

5、银杏街改造工程(东环路--西厢路)。银杏东街始建于1992年,银杏西街始建于1989年。今年我们投资512万元,完成水稳层沥青硬化2.3万平方米,复铺沥青砼4500平方米,排水道清淤修整1850米,更换排水道砼盖板1260块,敷设管道20道,更新两侧路缘石2500米。

(二)城市道路维修工程。投资21.8万元,对中山街、西厢路、康乐路、赵杏立交桥口进行补坑,共完成补坑面积3121平方米。

(三)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

1、城市规划工作。1月25日,我们邀请省建设厅在我市主持召开了永济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评审会,省规划院、太原规划局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市人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40余人参加评审会,经过认真审查和讨论形成评审意见,原则通过亚泰都会(北京)城市设计院的方案,为下一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打下了基础;永电新区建设工程规划已由亚泰都会(北京)设计院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目前,规划方案汇报已于去年11月30日完成,详规初次评审已于今年1月底完成,6月中旬进行了再次审定,现在正在加紧编制中;滨河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已于3月15日前完成修改意见,在规划增加了防洪抗灾篇章、冬季水景小品、水质保证和长效治理等长效规划管理,下一步将完成景点节点施工图、房屋和小品等公共设施施工图设计;舜帝山森林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在完成舜帝山森林公园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工作的基础上,现已确定公园范围。4月份聘请亚泰都会(北京)设计院和美国艾斯弧杭州设计院对舜帝山森林公园进行高品位、高标准设计。目前美国艾斯弧杭州设计院已拿出舜帝山森林公园的初步构想,亚泰都会(北京)设计院已拿出概念性规划设计。在对各自设计费用做出报价的基础上,已敲定由亚泰都会(北京)设计院进行规划编制;城东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参照周边地块开发规划,现已拿出初步方案;伍姓湖湿地保护规划已明确伍姓湖范围,禁建区及保护缓冲带为伍姓湖湿地保护性开发做好控制工作。

2、城市绿化工作。道路绿化建设上,投资209万元,完成河东大道3米宽、涑水街和舜都大道南端绿化带等街道补栽任务,完成富强西街中段人行道内两侧绿带和河东大道下行立交桥绿化任务;在公共绿地建设上,完成赵杏立交桥公园绿化改造及桥两侧30米宽绿地建设任务;在街头游园建设上,完成舜都大道南转盘东北角和舜都大道与振兴街口西北角街头游园树木草坪的栽植任务。截止目前,城市建成区完成新增绿化面积37.5万平方米,人均新增公共绿地面积0.69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1%,提高了1.7个百分点;绿化管理上,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不断在完善机制上寻找新突破口和新结合点。我们实行管、干分离的新模式,成立了两个绿化施工公司、四个管理养护站,将街道管理分片、分段责任到人;实行绿化管护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制,对市区主街道设立12个管护牌,将各街道的管护责任人、管护区域、管护标准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挂牌向社会公示,走综合管治新模式;在各养护站之间举办“绿化管护示范一条街”评比活动,现场打分,扎实开展绿化管护质量推进月活动。上半年共完成绿篱修剪39.4万平方米,浇水2.34万立方米,修剪树木2716株,施肥23万平方米,病虫害防治40万平方米。

3、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我们以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动员会为契机,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市社区和城市出入口的环境卫生,突击对梁家路口、北郊教堂等七处垃圾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垃圾520余方,清扫道路8900余平方米。在城市环卫设施建设上,投资11万元,对舜都大道、舜帝广场和樱花园重要场所的果皮箱更换为仿古木质多功能果皮箱,共更换果皮箱135个,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市环卫设施条件和城市环境档次;在长效管理上,我们将街道分为特保区、保结区和控制区。特保区实行早上普扫,每组留一人保结。保洁区实行三人一组,轮流保洁。控制区早普扫制,垃圾清运实行单车承包制,做到街道垃圾每天早7点半前全部清运到位;检查管理上,坚持周一领导检查评比例会、周三质检例会、周五公司检查例会,奖优罚劣,彻底改变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

4、城市客运管理工作。我们一是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车辆。上半年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0余处,有效地维护了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严把车辆更新关。按照“退一进一、统一车型、统一颜色”的原则,投资250万元,完成25辆出租车的更新工作;三是加大公交车候车亭及站牌改造工程建设力度。投资92万元,重点对舜都大道、中山街等主要街道公交车候车亭、站牌进行全面改造。主街道公交车候车亭全面采用仿唐古建风格,其余街道为现代风格不锈钢制作,现已建成11座,其余工程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并投入使用。上半年共纠正不规范车辆100余次,解决投诉事件20余次,帮助查找丢失物品5件,价值1万元。

5、城市市容市貌管理工作。一是优化管理措施,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力行服务式管理,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实行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区域监控集中管、全方位巡查动态管、处罚取缔严格管,坚决规范市容秩序;二是以人为本,实行城管执法人性化。今年我们重点向一些下岗职工、残疾人员、菜农果农等社会弱势群体倾向。在执法过程中,按照“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不占压人行道”的要求,实行“三定二包”责任制(定时、定点、定人员、包摊点、包周边环境卫生),开展绿色通道,尊重执法相对人,寓管理于服务中。上半年我们共下发书面通知2500余份,纠正规范乱摆摊点2800余处,查处乱喷乱写小广告20余起,清理乱挂条幅300余条,清洗乱贴乱写小广告5000余处,查处乱倒建筑垃圾50余处,城市各项管理工作逐步走向长效管理轨道。

(四)城市公用事业

1、城市供水工作。上半年完成一户一表改造223户,水源地机井安全运行3.7万小时,实现供水量180万立方米。在水源地建设上,针对部分地段水压偏小、用水高峰吃水没有保障的问题,我们完成了二号水源地出水口管道的转换;在加强水源地安全防护上,我们责成专人负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各水源地机井加盖密封,对2个高位蓄水池加盖封锁,并派专人看管,确保了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在提高服务质量上,我们从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创新服务举措,倡导“服务第一,质量第一,效率第一”的服务理念,变“坐机关”收费为“上门”收费的服务方式,依托值班热线、营销热线等“绿色通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管道破裂、水压不足等问题,使解百姓难,办贴心事的工作作风深入民心,提高了窗口部门职工的积极性和服务水平,保证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

2、城市供热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重点围绕城区供热管道增容改造、永济市城区天然气项目和涑水工业园区供汽管道工程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城市供热事业快速发展。

城区供热管道增容改造,我们针对城区供热管网存在问题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工程总概算投资1240万元,分两期进行,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一期工程主要包括热电厂至条山街蒸汽管道保温修复更换、条山街至供热公司蒸汽管道架空改为直埋敷设、四冯村至供热公司蒸汽管道改造、舜都大道南延蒸汽管道改造、怡和苑热力站主管道延伸、中心站主管道延伸共6项内容。二期工程主要包括改建3座热力站、新建1座热力站以及中心站主管道延伸、南站部分管道改造共计6项内容。截止目前,一期工程部分项目已经完成,改造热力站2座,新建热力站1座,取缔合并热力站2座。完成了舜都大道南延蒸汽管改造、怡和苑热力站主管道延伸等工程,并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与印染厂就互换蒸汽管道使用权达成初步协议。通过互换蒸汽管道,我市城区供热的蒸汽主管道管径由原来的φ426增大至φ478,可提高城区供热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当前我市城区的冬季采暖和生产用汽需要。

城区天然气项目建设,今年4月,我们着手开始永济市城区天然气项目立项准备工作,现可研性报告正在编制中。经过对有意向投资该项目的合作方进行调查摸底后,5月15日,对永济粟海集团、山西民生天然气公司和稷山任绛生3家具有资格的单位入围初选,评定组成员分别与三家单位各自的经营方案,包括运永长输管线建设及投资、气源保证、股权分配、人员聘用、经营期限和业务管理等各个方面深入了解。从三家单位的经济实力、企业能力、经营机制、经营理念和股权比例等方面来看,三家单位都愿意与永济市泓溢天然气有限公司合作。近期,我们将最终敲定一家与永济市泓溢天然气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建设。

涑水工业园区供汽管道工程前期工作,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主要内容是敷设永济热电厂至涑北工业园区的供汽管道,管道设计管径为DN700毫米,敷设长度5000余米;完成各用户有供汽支管道与供气主管道的接口工程。年初我们责成技术人员对工程施工场地进行了实地勘察和调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和投资预算,目前正委托相关单位对工程做出规划和可研报告。

3、提高城市服务质量工作。我们以市民服务中心城建窗口为载体,始终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协调解决了诸多百姓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制度建设上,今年年初,针对服务大厅和市民服务中心城建窗口人员分开的问题,我们重新制定了大厅工作人员职责表,从行政许可办理、投诉咨询、收费发证到日常卫生清理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在服务体系建设上,从狠抓工作纪律和服务质量入手,时刻要求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保持坐姿文雅、站姿挺拔、用语文明,对办事人员做到笑脸向、起身迎、主动问、一口答、马上办。深入开展“亲情式”服务、“保姆式”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努力实现从创建大厅向办好大厅转变、从规范办件向提高效率转变、从稳定队伍向优质服务转变,逐步使服务大厅工作由规范化向标准化方向不断迈进。截止目前,服务大厅上半年共办理选址意见书18项,用地规划许可证1项,工程规划许可证5项,临建工程1项,道路敷设管线工程规划4项,施工许可证5项,档案移交17项,接待投诉9项,收缴各种税费76.6万元。

(五)城市房地产开发管理

上半年共完成产权登记600户,整理档案1000卷,查档出证200余份,公房改造已完成拆迁29户,测绘改制工作已完成,测绘业务已移交运城测绘公司,估价改制工作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上,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时出台了《永济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办法及实施细则》,目前城市低保家庭住房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已完成,《永济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正在审批中;房产交易上,上半年共登记505户,交易面积6.6万平方米,交易额6260万元,完成鸿福家园、水云间、丽苑小区等8个小区862户合同备案,合同变更97户,归集维修基金58万元,刷新升级商品房销售及经济适用住房备案网,快速准确为市民提供我市房地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各种房源信息;开发上,完成祥瑞小区1号楼的主体及内装修工程,2号楼已于6月初开工,预计年底完工;在物业管理上,今年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规范:一是提高物业服务企业专业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二是住宅维修资金交存标准及管理措施;三是规范物业管理招标投标活动;四是规划建设物业管理用房和经营性用房;五是加强业主对建筑区划内共同事务管理意识的培养。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推动全市物业管理健康有序发展。

局市建公司上半年完成投资600万元,开工项目5项,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六)工程设计、建设质量管理

年初我们制定了《永济市规范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市场秩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永济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活动,保证建设工程的设计质量。上半年完成设计项目40项,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上半年受监工程25项,受监面积7.2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达4688万元,共完成检测任务6562组,市区、乡镇受监面积达到100%。

建筑市场整顿和规范,3月26日,我们组织全市各房地产、施工企业、监理公司负责人和在建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塔吊经营户共230余人,参加全市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会议;4月14日至4月30日,以安全生产百日督察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了《2008年永济市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全市建筑工地开展反恐怖安全隐患排查通知》和《开展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通知》等文件,组织深入全市38个施工现场,开展了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上半年共组织安排了3次建筑工地安全大检查,下发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38份,停工通知书7份,限期完成相关手续12份,下发“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1.5万余份,制作宣传版面10块,签定安全责任书30余份,进一步安全责任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工程招标管理,今年上半年完成招标5项,总投资1639万元,总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3项是政府投资工程实行工程量清单招标,涉及投资1120万元,面积9000平方米。

有形建筑市场管理,在强化人员业务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着重在强化服务工作上下功夫,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执行,不断提高人员的办事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今年上半年共接待用户咨询50余人次,接待建设单位项目报建8项,接待投标单位30余个,为工程招标项目提供服务10余场次,受到了招投标双方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七)村镇建设

上半年全市共完成投资2610万元。其中:各镇共拆迁房屋187户1.9万平方米,新建沿街商品房60余间2400平方米,街道水泥硬化1300米1.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1盏,人行道硬化2600平方米,沿街商品房改造230余间,整治广告牌匾110块,23个重点推进村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完成沿黄公路拆迁170余户。

新农村建设规划,根据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组的要求,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标准,对我市确定的23个重点推进村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编制,现已完成12村规划初步完成,其余11个村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在新农村建设的住宅图集发放方面,针对农村建房普遍布局不合理、立面造型呆板、不经济适用、浪费土地、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我们围绕“以人为本、以环境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注重节约用地、节约能源,注重地方特色,坚持舒适性、经济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省、市建设主管部门组织有关设计专家精心设计了一批适合我市新农村建设的住宅图样,免费为全市262个行政村农民免费发放经济安全适用、节地节能节材的住宅设计图样。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下农村促农廉”活动中,我们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抽出25名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扎实、群众基础好的干部深入所包的石卫村、樊卫、王杜村、曾家营村、圪塔营村开展农廉活动,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规划、环境治理等方面展开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二、城建质量提升工程

1月份,我们对三路三街涉及的提升改造建筑进行了细致梳理,出台了城建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初稿。3月份我们聘请西北综合勘察设计院与我局设计室对今年提升街道进行规划设计,工程涉及单位50家,刷新改造楼房82栋,设计方案140余个。截止目前,各街道沿街房屋改造设计方案已到位。所有设计方案已经会审三次。近日,设计方案将审定定稿,工程将全面启动。

三、永电新区建设工程

1、规划设计方面,永电新区建设工程规划已由亚泰都会(北京)设计院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目前,规划方案汇报已于去年11月30日完成,详规初次评审已于去年12月底完成,现在正在加紧编制中。

2、工程建设情况方面,一是按照规划初步确定的居住四片区建设。中豪房地产公司占地108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城市经典住宅小区已于4月18日顺利开盘;海纳房地产公司建设的丽苑小区、御苑二期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已交付使用,御苑三期工程已开工;由宏力房地产开发公司占地186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公园天下小区正在施工当中;世纪花园、水云间、蒲金苑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住宅已投入使用。永电新区目前已开工住宅面积近60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户近2万人居住。二是河东大道商务功能建设。投资近亿元,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我市唯一的四星级海纳国际大酒店及其附属的游泳馆,目前已对外试运营;宏力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的电机大街与河东大道交叉西北角的商务中心已高标准建成;由蒲津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李店村河东大道西北拐角建设高标准的大型购物中心已正在筹建中;位于丽苑小区周边居民1万平方米菜市场已建成投入使用。

四、主要措施

(一)以服务大局为使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底。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大盘子敲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各单位、各部门都能始终与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即:领导意识、服从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安全意识,并贯穿于每天工作细节和每项工程建设之中。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十二大战略工程、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和集中干好八件实事任务落实上,各单位、各部门都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认真去思考、精心谋划、举全员之力,对任务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在具体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矛盾不上交,困难不回避,注重从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中发掘创新新的亮点,从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中找准创新的着力点,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在全系统形成了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保证了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在向灾区献爱心工作上,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保障向南方雪灾、四川汶川大地震、我市农村百户特困户等地方捐款捐物,一笔笔“特殊党费”表达着城建系统160名党员的忠诚,为灾区人民群众献上自己一份爱心,一次次将爱心传递,彰显了城建干部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下发的《关于全力做好安抚川籍农民工紧急通知》精神,我们接到通知当天紧急行动,迅速成立领导组,分组深入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及时为他们提供准确信息,引导他们安心工作,对有困难的四川籍农民工及时给予帮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6起,督促解决支付农民工工资8起,减少因农民工大量返乡给灾区抢险救灾工作增加压力,确保了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二)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激发城建干部职工队伍活力

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纪律作风整顿及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等一系列集中教育活动,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强大动力,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建各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今年我们着力将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切实抓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产生,构建反腐败惩防体系,先后完善了述职述廉、谈话诫勉、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民主生活会等廉政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保证书,广泛开展以权力观教育为重点的警示教育,加强自我约束。

加强业务教育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城建系统队伍素质,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需求,局属各单位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动力,制定了学习计划,确定了学习内容,调整了学习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如:在机关全体干部和系统副股级以上干部实行工作手册登记制,每天填写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工作措施、工作标准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确保了各项落实到位;规划股组织规划人员采取集中学习方式,除每周机关安排股室进行自学,认真人员学习《城乡规划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建设报》刊登有关城市规划方面的文章,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准;市绿化处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日毫不动摇,充分发挥“时事报栏”、“园林动态”、“园林板报”等内强职工素质,外塑园林形象;城管大队坚持周四下午全对学习日,以《城建监察》杂志上刊登的典型案例为教材,进行学法剖析,增强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房产交易中心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在提高人员素质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法制意识。

(三)以加强效能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管理水平

今年我们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提速提效,做到“三精简”、“三提高”,即:精简行政审批程序、精简会议、精简文件,提高办事效能、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以依法实施行政许可、推行政务公开为重点,以提高效率、便利群众为目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集中行政审批工作,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严格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权管人,确保工作优良、干部优秀,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建设行业电子信息平台,及时全面政策法规、工程建设、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等信息。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依法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建设事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加大建设系统综合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建设领域违法违规案件。认真落实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监督机制、考评机制,建设法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