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党委上半年工作总结(县)

时间:2022-04-28 07:51:00

城建党委上半年工作总结(县)

上半年,在局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馆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全馆同志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全面超额完成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职工学习教育,突出重点,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1、很好地坚持了每周五下午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辅导、座谈讨论、自学等形式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剖析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团队意识增强,职工整体素质逐步提高。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安排2人参加省档案局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1人参加人事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四人顺利通过全国职称外语A级考试。

2、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全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改进机关作风建设,6月以来,市委办、市政府办指示在全市机关单位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我馆积极响应。全馆领导职工参加了市建设局“创建人民群众满意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机关效能的若干规定》和《关于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的若干规定》,坚决贯彻全市“创建人民群众满意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和市建设局创建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馆内也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自觉地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高人民满意度,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专门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拟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撰写了“大讨论”辅导材料《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权力”、“责任”、“管理”“服务”进行了大讨论,个人均在会议上进行发言,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剖析,大讨论取得实效。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创建活动正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有效开展。

二、认真履行城建档案管理办公室职责

1、进一步加强城建档案检查指导工作。上半年,我们多次走访了垃圾填埋场、市政府搬迁办等有关单位,对其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市政府搬迁办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使之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对重点工程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参加了市、区属工程档案的竣工验收;指导市建设局档案室做好升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协助完成各种必备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工作;加强与县市城建档案馆的联系,对县市城建档案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涟源馆上半年曾派五名同志来我馆进行学习交流,全市城建档案工作稳步发展,特别是涟源、双峰有较大的进步。

2、严格执行省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工程档案管理的规定>>。“两证一书”制度得到了很好落实。与30个工程项目签订了《报送工程档案责任书》,对57项工程进行了初验,签发《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83份。

三、加强档案业务工作,做好城建档案开发利用服务

1、加大档案收集力度,丰富馆藏。共收集工程竣工项目60项,收集环保、地震档案、原市建设局招投标办工程招投标档案、城市垃圾卫生填埋场竣工档案回馆。

2、规范档案整理工作。共整理档案1400卷,资料30期(册),并帮助整理市建设局2004至2006年文书档案,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现仍在进行当中,档案整理合格率达100%。

3、积极提供利用,主动热情服务。共接待利用者73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04卷次,进行详细的利用登记,及时记录反馈信息,档案查全率、查准率达98%。

4、编写《*城建档案》一期、在《中外建筑》杂志刊登专栏,图文并茂对我馆进行了详细介绍,很好地宣传了我市城市建设和城建档案工作,提高了城建档案馆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进一步加强声像档案工作

近两年来,我馆一直重视声像档案工作,不惜资金加大设备投入和人员培训力度,主动出击、跟踪服务,声像档案工作作出了特色,取得了成效,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上半年,对垃圾填埋场、城市污水处理厂、吉星路建设等省市重点工程进行全方位跟踪拍摄,记录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共拍摄录像带20盒,制作光盘28张;制作完成专题片《*市城市生活卫生垃圾填埋场应用技术纪实》、《兰台风采——记*市城建档案馆》,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社会影响较好。

五、继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一个复杂、渐进的系统工程,我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按照“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继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对馆门户网站进行完善和维护,适时更新充实网站内容,信息公开,为公众提供一个良好的资源共享平台;不惜重金购置数字化设备,组织技术骨干赴长沙等先进馆学习考察,借鉴他人先进经验,考察甄选档案管理软件及地下管线管理软件;加强与外界的联系,了解省内外同行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展情况,获取了大量的相关信息,将为我所用,少走弯路,为我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后续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六、存在的问题

城市地下管线档案收集难。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的“血管与神筋”。自2006年3月以来,我馆通过多次走访各管线管理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将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管线档案收集回馆。但由于管线产权单位跨部门、跨行业,政府没有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因此,难以统一认识,加强管理。加之部分单位档案意识不强,不移交、甚至根本没有规范绘制管网图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自来水厂、燃气公司等,这给城市管理及社会安全埋下了莫大的隐患。希望下半年通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地下管线工程管理纳入规划、施工、备案管理环节,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对不按规定编制、移交档案的单位进行整改、督促进行补测补绘,尽快将这一部分档案收集回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