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工程建房半年总结讲话

时间:2022-04-28 07:22:00

城建工程建房半年总结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区“十大工程”建设誓师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全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市区“十大工程”建设,将城市逐步做大、做强、做美、做精。可以说,这是一次擂响战鼓、鼓舞士气的动员会,是一次万众一心、再创佳绩的誓师会。

3月9日,全市建设工作会议对20*年市区“十大工程”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各指挥部迅速行动,精心准备,为市区“十大工程”的良好开局创造了条件。刚才,园林、拆迁办、质监站等单位都作了表态发言,张江同志代表参建单位和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决心大、工作实、措施有力。希望各单位沉下心来、定下神来,倒排工期,量化任务,强力推进,真正把说的变成做的,把“作战图”变成“实战图”。我想,若实现这一目标,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关键是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落实讲两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强调抓落实。

落实是决策的归宿,是决策的生命力所在,如果说研究政策措施是“知”,那么抓落实就是“行”,就是把决策付诸行动进而取得预期效果的实践过程,是一个激发动力、增强活力、凝聚合力的过程。它既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问题,也是工作作风问题。对于城建工作来说,为什么要强调抓落实,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1、抓落实是“率先发展”的具体行动。省七次党代会后,省委明确提出*要“乘势而上、率先发展”。而*的“率先发展”,关键是城市建设的“率先崛起”和城市品位的迅速提升。市区“十大工程”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都是亮点工程、焦点工程,若不能如期完成,城市品位就很难提升,城市的凝聚力、集聚力就无从谈起,城市化进程就会滞后。可以说,“十大工程”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突出快、追求好,好中求快”发展理念、提升我市承载大项目能力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率先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一项功在当代、站位高远的利市利民工程。各单位务必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全市率先发展的大坐标中,来认识实施“十大工程”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们的强烈愿望转化为抓好落实的具体行动,凝神聚力,合力攻坚,力争早日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2、抓落实是改进工作作风的现实要求。能否抓好落实,是一个人工作能力高低和工作作风好坏的具体体现。20*年“十大工程”建设中,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既完成了任务,又锻炼了队伍,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在发展问题上,缺乏科学管理,一些单位和部门管理无标准,不严格规范,机制缺乏新意。

二是,在管理制度上,不系统,缺乏连贯性。

三是,在依法行政上,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甚至“吃、拿、卡、要”。

四是,在思想作风上,个别人思想意识不强,喜欢说三道四,人前不说,背后乱说,犯自由主义,只求照顾,不讲奉献。

五是,在工作作风上,作风不硬,面对困难一碰就软,畏难怵头,存在“等、靠、要”思想。全局观念和协调联动意识不够强。事不关己,相互推诿,来回扯皮。

六是,在实干上,方法不多,创新很少,办事效率低。

七是,纪律性差,有章不循,有禁不止,自由散漫,存在迟到早退、点卯走人现象。

以上现象虽属个别,但影响很坏,必须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认真加以解决,特别要通过打造“四种团队”精神教育活动,弘扬正气,凝聚合力,以精神抖擞、干劲冲天,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工作劲头,把发展的氛围造得更浓,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实。

3、抓落实是抢抓机遇、超越自我的根本途径。“十大工程”建设,是*城市建设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一次严峻考验,同时,也是让我们一显身手、发挥聪明才智的大好时机。“人生难得几回搏”。大家要把参与“十大工程”建设作为锻炼自已、提高自已的熔炉和练兵场,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经受磨砺,接受考验。局党委也将选派一批干部充实到“十大工程”建设的第一线,担任指挥部负责人,给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以实绩论英雄,让他们在实干中脱颖而出。

城建工作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可能非常棘手,难度很大。如果等待观望、瞻前顾后,就会与机遇失之交臂。因而,我们在困难面前,不喊苦叫累,不怨天怨地,要迎难而上,行动要快,抓得要准,占得先机。要敢于应对,迎难而上,研究对策,解决矛盾。唯有如此,工作才能实现新突破,事业才能实现新发展,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在百姓心中实现“进位”。

二、如何抓好落实

20*年“十大工程”较去年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工程涉及15个方面62项任务,总投资8.9亿元,道路总长27.4公里。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缺口大,拆迁难度高。任何一项工程,如果不落实就会落空,不实干就会白干。只有苦练抓落实的硬功,才能确保完成。

对当前各项工作,有些单位工作抓的很紧,比如园林局、环卫局、办公室、拆迁办、投资公司、招标办、支油支铁、市政处、质监站、城建科、公用事业科、供热、供水等等,很多工作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把目标任务措施落到了实处。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洪涛同志、柏林同志、增英同志、西临同志等对分管工作抓得非常紧,克服身体和家庭等方面的困难,不辞辛苦,多次调度,超前谋划,主动出击。克峰同志在协调富士康项目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抽调12名业务骨干迅速进驻富士康工地,得到企业的好评。我们干工作讲究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绝不婆婆妈妈,丢三拉四,拖泥带水。对局党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矛盾,我们都要坚决服从,坚决完成,绝不允许找任何借口,绝不能打半点折扣。总之,做到一切围着十大工程转,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发展干,不走神,不打岔,不摇摆,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要树立“扎实、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言必行,行必果,使我们每一项决策,定一项,是一项,项项算数;使每一件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具体工作中,紧紧围绕以下八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要强化领导抓落实。目前,局里已经建立了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领导责任制。各单位要抓好延伸,逐级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首先,领导要站到第一线。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其次,精力要放到第一线。各指挥部要定期召开督查会、汇报会、工程推进会,及时现场办公,排解难题,做到工作思路向“一线”贴近、工作精力向“一线”集中、力量使用向“一线”倾斜、人才队伍向一线充实、物质保障向“一线”调配。第三,奖惩要倾斜第一线。要完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干的好,就奖,干不好,就罚,对影响工程形象、破坏工程建设的行为和人员,要严查严纠,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手软,一抓到底。

二是奋力拼搏抓落实。面对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原本平平常常的事情可以做得有声有色,原本有希望的事情可以干得更好,原本不敢指望的事情也可以“奇迹”般地干成。首先,要有一股冲天干劲。要咬住发展不放松,奔着目标不停步,把大家的注意力、兴奋点都聚集到工程建设上来,拿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直面矛盾、问题和挑战,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斗志,勇往直前的气势,比规范施工、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干劲、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迅速掀起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确保各项工作的强势推进。其次,要有一腔奋斗热情。一切为了工程,一切服务于工程,一切服从于工程,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始终保持一种“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强烈进取心和奋斗热情,将其贯穿到大脑中,融化到血液里,蔓延到每个脉搏跳动的地方,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凝心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第三,要有一种拼命精神。大力弘扬“拼命三郎”的拼劲和闯劲,在工程建设中,就是要有那么一种工作的冲动、要有那么一种忘我的境界、要有那么一种时不我待的劲头,压倒一切困难,消除一切障碍,为如期完成任务蜕一层皮,掉一身肉。同时,要强化“四千”精神,即千辛万苦苦干、千方百计巧干,千军万马实干,千言万语能干,牢牢掌握工程建设的主动权。

三是咬定目标抓落实。牢固树立工期就是效益、工期就是使命的意识,紧抓工期不放松,努力使各项工程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民心工程”,成为展示形象的“窗口工程”,成为城市建设的“样板工程”。首先,要咬定竣工不放松。国庆前水系治理工程要完成,以良好的形象向国庆献礼;年内要全面完成新开路、光明东道等改造工程。城市出入口整治、城市道路综合整治要初见成效;要完成28条背街小巷的全面整治;各责任单位要制定详细的进度表,在实施中严格按进度施工,只能提前、不能拖后。其次,要咬定前期不放松。重点工程关键是前期,要制定周密具体、切实可行的方案,争取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全力以赴抓好工程启动。要积极为工程建设服务,千方百计确保拆迁。第三,要咬定安全质量不放松。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十大工程”是全市人民关注的热点、焦点,如果安全上出了事故,质量上出了问题,我们将无法向全市人民交待。对此,局党委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要确保工程平安、工程优质。不论哪个承办单位,只要在工程安全和质量上出现问题,我们就要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工程安全和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正确处理好进度和质量的关系,绝不以牺牲工程质量安全来加快工程进度。

四是突破瓶颈抓落实。“十大工程”面对着很多困难和问题,要向纵深推进,必须突破发展瓶颈。突破瓶颈,前面是晴空万里;陷入瓶颈,则有可能功亏一篑。因此,我们每个同志都要拿出干大事、创大业、求大发展的雄心壮志,攻坚克难、敢作敢为、愈难愈进、愈挫愈勇,不断攻破前进中的一个个难题,确保工程“破冰”而出、驶入快车道。首先,要突破征地制约。今年市里土地的机动指标比较少,工业、城市建设都要用地。我们要积极创新破难,动脑筋、想办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要做好有地可用的文章。其次,要突破资金制约。各单位要创新投融资理念,按照“干多少事,筹多少钱”的思路,用好市外的钱,用实民间的钱,用足银行的钱,用活市场的钱,充分运用财政资金杠杆,达到“四两拨千金”的目的,做到“吸四面之源,纳八方之资”,确保资金到位。最后,要突破拆迁制约。拆迁工作的快慢、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全局,拆迁速度与工程进度成正比,与拆迁的成本成反比,拆得快,成本就低,工程推进就快。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拆迁难,难于上青天”、“拆迁难,才是真的难”,但是,困难越大,越显英雄本色;压力空前,更见英雄气概。当前,就是要在拆迁问题上发扬硬骨头精神。在坚持依法依规的同时,不仅要敢于硬闯,碰硬,出重拳、下重药。而且要善于智取,积极开拓思路,从体制机制上、从政策制度上寻找突破口,特别是要抓紧研究制定拆迁与拆违联动的管理机制,从源头上破解拆迁难问题。

五是转变作风抓落实。态度决定作风,作风决定工作成效。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标准,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工作力度和效果。我们要以打造“四种团队”精神教育活动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引领工程建设全过程,努力营造“说了定、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优必廉”的良好氛围。首先,要突出一个“畅”字。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局党委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充分发挥整体作战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政令畅通。其次,要突出一个“快”字。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该决策的要果断决策,该落实的要尽快落实,能当场办的不要第二趟再来,能一天办完的不要拖到第二天,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当作两天干,一分为二行不通就用一分为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用超前的思维,超前的举措,争取工程的超速推进。第三,要突出一个“省”字。造价高不等于品位高,一定要强调在工程中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要重点抓住工程招投标和施工材料采购等重要环节,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费用控制,做到量力而行、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第四,要突出一个“廉”字。要将廉政建设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全程传递廉政压力,使我们每一个干部、每一个职工都牢固树立“万事廉为先”意识,做任何事情、干任何工程都要把廉政考虑在前、贯穿始终,时刻都要“耐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最后,要突出一个“法”字。始终坚持“法”字在先,依法依规办事,规范建筑行业秩序、规范招投标、规范市政道路管理、规范各种办事程序,切实为群众、企业、项目建设服好务。

六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工程这驾马车跑起来、跑的快,离不开责任的缰绳拉动。责任紧,则动力劲,责任松,则动力轻。因此,在工程推进中,要切实拉紧责任这对缰绳,多些刚性,少些柔性,多些强度,少些绵度,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将板子打到人,全面掀起一场“责任风暴”。首先,要将责任层次化。进一步深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在层层表态上做文章、不在层层开会上兜圈子、不在层层告示上动脑筋,而要在层层抓责任、层层抓落实上见成效。实际工作中,各单位要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岗位个人全力抓的良好局面。其次,要将责任细化。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将责任覆盖到工程的每个环节、每个过程、每个角落。各指挥部、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分工,细化各部门的岗位职责,把任务分解到承办单位、具体工作人员,各负其责、各尽其能,确保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提其效,坚决杜绝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现象。再次,要将责任量化。要结合各单位实际,在工程中推行严格的责任制和考核机制,完善责任考评,落实责任追究。特别要量化责任、量化考核,将每一项工作都用量化、具体化、明确化的形式固定下来、落实下去,做到干好干孬不一样,完成完不成有说法,全面调动每个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后,要将责任时间化。做到精神上绷紧、时间上抓紧、落实上赶紧,环环紧扣、层层推进,紧张有序,确保今年的任务今年完,上半年的任务不能拖到下半年,时时刻刻绷紧一根弦。

七是要加强监督抓落实。两办、纪检等要紧紧围绕局党委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认真抓好工程督查,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报告、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全年一兑现”,在进度上找差距,在质量上找不足,在操作上找问题,在工作成效上找经验,将工作责任与工作绩效紧密挂钩,严格奖惩。同时,要通过编印《简报》报送信息等形式,及时通报各单位的工程进展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重点督查情况,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保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掌握了解。要借助人大、政协、媒体、群众,强化监督,切实把他们当成城市建设工作的监督员和宣传员,通过广泛交流,向群众讲明道理,向群众争取支持,力排众难,尽可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力打好一场“民心仗”。

八是要形成合力抓落实。首先,要当好“主攻手”。“十大工程”建设关键在于抓落实,各级领导不能当传声筒,更不能当甩手干部,要敢于当主攻手,集中精力抓要事,攻难事,成大事。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抓,力求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其次,要管好“自留地”。要大力提倡“守土有则”精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局党委要求和工程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本分,践行好自己的职责,干好自己的份内事,不仅要扫好门前雪,而且还要无条件的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形成自己的事情主动干、大家的事情抢着干、别人的事情帮忙干的生动局面。最后要形成“组合拳”。我们当好“主攻手”,管好“自留地”,最终的目的要形成“组合拳”。“十大工程”是一项全市的系统工程,只有上下统一,左右协调,才能有效推进。各单位要坚持一盘棋、一个调、一股劲,不出杂音,不遗余力。要加强配合、协调联动,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畅通无阻的原则,全力与工程建设做对接、搞服务、开绿灯、让方便,从而充分发挥全市整体作战优势,形成凝心聚力求发展,团结务实干工程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十大工程”建设的战鼓已经擂响、序幕已经拉开,任务艰巨,使命神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衷共济、携手并肩,为“十大工程”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我市“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忘我拼搏、努力工作,用我们的心血和汗水在*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人民群众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