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纪检监察半年总结范文

时间:2022-08-17 04:01:00

安监局纪检监察半年总结范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纪委、监察局的指导下,市安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狠抓党风廉政教育、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行风等项工作的落实,为实现“科学发展、进位争先、和谐安定、富民强市”的发展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现将上半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亮同志任组长,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副局长韩悦红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局长与各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内容清楚。三是实行“一岗双责”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科室的目标管理之中,与安全生产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一起检查考核。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认真抓好全市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6月25日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和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学习了市委书记赵世洪、纪委书记刘万青在大会上的讲话,根据市纪委的安排,明确了目前和今后工作的重点。

(二)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廉洁从政知识培训和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岗位廉政教育活动。印发了教育活动通知,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认真开展六项教育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活动,为全体人员上一次廉政教育课,开展一次“提效能、转作风、促发展”查摆活动,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心得体会评选活动,签订勤政廉政保证书),确保取得实效。二是抓好日常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按照市纪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局党组制定印发了《2008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和《2008年纪检监察创新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责成相关科室(单位)抓好落实。

(三)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在过来工作的基础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公开网站建设。对网页不断进行完善和更新,丰富政务信息和公开内容,使网站成为企业群众了解安监部门的重要窗口。二是拓延公开服务。拓展了服务承诺事项,完善了网上服务、表格下载等内容,使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下载到需要的申报表格。三是加强对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监察。驻局纪检监察室适时对重要行政权力动态运行情况进行电子监察,发现问题责令有关科室进行整改,确保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

在过去认真研究制定首问责任制、尽快办理制、服务承诺制、岗位目标责任制、按时办结制、政务公示制等十项工作制度和“五严一要”工作纪律、廉洁自律“八不准”监督保障措施的基础上,今年主要围绕安全生产“法人代表承诺落实年、隐患治理年、行政执法年”三项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对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三项制度”建设不规范、安全隐患或问题较多的企事业单位组成工作组进行帮扶。今年先后三次组成9个工作组36人次到38个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帮扶,解决问题80个,消除隐患60余处,确保了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承诺、隐患治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好评。同时,强化效能督查。纪检监察室和办公室组成效能督查组对机关效能建设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共开展专项督查活动8次,其中开展“四条禁令”专项督查2次;上下班纪律、会风等效能督查3次;上级和领导交办的中心工作督查2次;执法情况专项督查1次。1-6月份,全局未接到一起企业、群众投诉的情况。

(五)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

今年是我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第二年,按照市政府评议办的安排部署,结合安监部门实际,狠抓评议工作的落实。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亮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韩悦红、局调研员王俊来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分头负责综合协调、执法检查、宣传报道、沟通联络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按照市政府评议办的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精心制定了《市安监系统2008年民主评议工作方案》及工作实施表,深入开展评议工作。三是广泛发动,提高认识。召开了全市安监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大会,对2007年全市安监系统民主评议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0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了《市安监系统2008年民主评议工作方案》,监管一科、监察支队两个参评科室也制定了工作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亮同志在会上对民主评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四是加强宣传,开展服务活动。其一是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在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站上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其二是参加电台的“阳光热线”和《日报》的“纠风进行时”节目。4月30日,副局长陈洪彬率领我局职能科室负责人到广播电台,通过“阳光热线”节目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其三是组织开展阳光服务活动。6月10日,我局利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在时代广场开展大型阳光服务活动。参加服务人员42名,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待群众800余人次,解答群众问题165个,受到了群众好评。其五是参加市政府纠风办组织的“阳光投诉”活动。按照市政府纠风办的安排部署,6月26日上午,市安监局由副局长韩悦红带队,组织办公室、综合协调科、科技规划科、应急救援办公室、监察室及监管一科和监察支队两个参评科室负责人共10名人员,在时代广场开展了“阳光投诉”活动。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80份,当场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解答群众问题35个,受理群众举报投诉1起。五是编发《民主评议简报》。及时编发简报向市政府评议办、有关部门及领导反馈我局评议工作情况,目前已编发5期。

(六)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自查和预防职务犯罪活动

一是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分工意见>的通知》,由我局牵头,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市国土资源局6部门参与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使这次监督检查取得实效,我局印发了通知,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拟采取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自查和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组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督检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一是自查自纠阶段(7月15日至8月15日),二是检查阶段(8月16日至31日);三是整改阶段(9月1日至20日),监督检查结束后,市监督检查组向市纪委、市监察局写出报告,此项活动正在开展中。公务员之家: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关于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有关问题的意见》的通知的自查活动。6月17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转发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中纪委、中组部《关于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有关问题的意见》的通知,接此通知后,市安监局立即开展了自查活动。复印下发了《通知》,两名退出现职和1名接近、1名达到退休年龄的领导干部对照《通知》要求进行了自查,根据自查和局检查,我局4名领导干部没有违反《意见》规定的行为。

三是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与市检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存在问题

半年来,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离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个别人对这两项工作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有的科室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抓得不实,还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工作积极主动性不够,监督检查力度还够大,等等。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按照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下半年我局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全面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抓好各项行政权力的公开工作,加强对公开内容的监督,切实使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效能督查力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效能督查工作。一要围绕“四条禁令”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二要对科室服务基层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拟选择从业人员到科室办理审批和有关事项情况进行暗访跟踪督查,了解科室服务是否到位,承诺是否兑现。三要围绕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展开督查。四要继续做好领导交办的督查工作。

三是认真组织实施机关民主评议评价活动。根据时间安排,7月、8月,我局将开展一次走访企业征求意见活动;7月份,主要工作是要搞好问卷评议;11月上旬要组织进行集中测评,年底进行综合评比。

四是抓好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