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税费征管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08 03:44:47

煤炭税费征管工作措施

1、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征管人员素质。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征费队伍建设,狠抓人员管理,落实“定岗定员”措施,实行以制度来管人管事,加强征费工作人员培训,定期组织全体征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树立正确人生价值取向,增强爱岗敬业,认真履职的行动自觉,提高征管人员整体素质。

2、抓住源头征费,突出征收工作重点。

一是严格执行好征收标准,严格销售凭证的规范填写,做好车皮的核查,认真把好按过磅据实计征税费关;二是充分发挥驻矿安全员的监督职能作用,对煤矿企业产、销、存情况实行全程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销售台帐,切实防止煤矿以好充次现象;三是对煤矿(煤矸石)企业、砖厂、煤矸石加工点进行调查了解,及时掌握煤炭、煤矸石市场运行情况,对重点站卡如小江内江站、马齐坳站及大桥站,配备责任心强的人员,重点把好征费源头关,强化源头征收,确保税费应收尽收。

3、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积极开展煤炭税费的日常稽查和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纪行为,采取不间断、拉网式、明查与暗访、白天与昼夜、定点或不定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稽查工作。一是检查运输户的销运煤炭产品(含煤炭、煤矸石、已粉碎的煤矸石粉)是否按规定缴纳税费,重点对无票、假票等偷逃税费行为进行查处;二是检查煤炭税费征管人员是否按规定标准和程序征收税费,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对偷逃税费行为,一律按标准补缴税费,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对相关企业和个人予以相应的处罚;因煤炭税费征管人员徇私舞弊造成税费流失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辞退或解聘,同时对稽征中队队长追究连带责任。视情节轻重分别移交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

4、抓好设备维护,确保征费有秩规范。

一是要加强磅秤、传感器等设备的维修保养和管理,确保磅秤的正常使用;二是保障煤炭税费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实行对各征费卡点税费征收从过磅、开票、收费进行24小时监控,并对监控数据存储,有效防止煤炭税费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三是正确使用执法记录仪,确保征管人员依法征管和安全执法,增强煤炭税费征收的执法力度。

5、抓好信访维稳,维护良好的征费秩序。

一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经营户的法纪观念,提高经营户缴纳税费的自觉性;二要加大征费站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票据、票款丢失;三要抓好税费征收和缴纳矛盾的调查摸底,及时发现苗头,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好良好的征费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