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达党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纲要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11 08:32:34

学习传达党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纲要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以“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新理念最为引人注目。以此为新驱动力,吹响了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的新号角。这将引发一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深刻变革,是规范中国现代化发展方向的新航标。可以预计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的大幕已经拉开,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聚集新常态下发展的战略驱动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启幕于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满怀热情,乘风破浪,以大无畏的创新精神,克服了思想、理论、体制、机制等一系列的羁绊和障碍,锐意进取,经过短短3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先发工业化国家要几个世纪才能走完的路程。中国从一个连温饱问题还未解决的农业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影响力都上了大台阶,连破世界工业化发展纪录,创造了世界现代化进程的新奇迹。但是,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我们也遇到了空前的困难和挑战。正如五中全会建议中所分析的,我们存在着诸多难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因素。这些困难和挑战无论在规模范围,还是结构层次都是前所未有,不搬掉这些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继续深化改革将面临空前的挑战,我们的奋斗目标将遭遇挫折,发展的驱动力将不断减弱,18大提出的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将会打折扣。

冷静审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往那种靠拼资源、拼劳动力、大规模要素投入的粗放发展方式遭遇瓶颈。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破解发展的难题?如何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新理念,正是在综合分析和理性判断我国新的发展阶段特点的基础上,在总结和整合以往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的前提下,得出的指导我们新一轮改革开放新的发展战略思想。

创新驱动发展,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可宝贵的经验,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意味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和理论羁绊,培育发展新动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只有创新发展才能实现协调发展。协调发展是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综合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协调发展就会失衡,如果说增长是一个非均衡的状态,那么发展就必须是一个协调的状态。否则,增长就会失去本来意义。协调发展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然要求。绿色发展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发展新理念。这是一个理念上的新突破,是进一步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前提条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此做出了具体部署,从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为绿色发展规划了行动路线图。开放发展,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经验,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天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开放的水平,形成开放发展的新局面。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等为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形成新的开放局面勾画出新愿景。共享发展是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发展的目的和归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一切发展如果没有为全体人民所共享,那发展的意义就大为逊色。这是发展理念的新突破。标志着我们对发展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形成了驱动新一轮发展的相对完整的战略思想体系,构成了驱动发展的战略框架,将在战略层面对中国未来产生强大驱动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引擎,意义十分重大。

二、引领中国现代化发展方向的新航标

发展不能没有驱动力,动力机制解决以后,接着就是发展的方向问题。我们的发展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这是一条落后追赶先进的后发现代化道路。从先发现代化国家的发展历程看,有的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有的走上了法西斯和军国主义道路。这些早发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是建立在对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剥夺的基础上的掠夺式现代化,是以牺牲别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为代价的发展,对人类文明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大破坏。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巨型国家的追赶式道路,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是积极的影响还是消极的因素,引全世界关注,这也是曾经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理论源头。客观地说这也是中国的发展道路所不能回避的重大问题。我们决不能重复这些国家的老路,我们要走出一条既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的现代化道路,又对人类文明有重大贡献的新路。这就要规范我们的发展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总结世界现代化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对如何引领中国现代化发展做出的庄严选择和郑重承诺。五大发展理念对世界传递出积极的信号——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发展的机遇,不会对其他国家和人民构成威胁。

创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六大措施“培育发展新动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都是通过挖掘自身潜力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是对外扩张。“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这对处于低迷状态世界经济更是一个重大机遇。协调发展是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的发展驱动力,对中国自身对世界都是利好消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更对外部释放绿色信号,“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是中国现代化发展传递给世界的和平信号,也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崛起,决不走国强必霸老路的庄严承诺。“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这是中国现代化的内在本质要求,现代化的成果必须为全体人民共享。这些发展战略既对中国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有重大意义,又对世界的和平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这意义上说“五大发理念”是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新航标。

同时,从世界文明发展的角度看,冷战结束以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持续低迷,特别是后金融危机时代,资本主义世界发展遭遇困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所引领的中国现代化道路既是中国崛起之路,又是世界文明发展的新方向,只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才能实现世界和平,才能合作共赢,从这个意义上看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的中国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文明的新增长点。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党带领人民历经挫折探索出的符合

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充分证明这条路我们走对了。这条路的本质特征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的基础上达到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生幸福之路,国家富强之路,民族复兴之路。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整体处于低潮,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宣告失败,社会主义道路被西方一些理论家和战略家认为已走入穷途末路。社会主义还有没有生命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向何处去,成为世界性课题。中国社会主义经受住低潮冲击后重新崛起,经过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短暂调整,进入21世纪后中国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高潮期,经济实力迅速壮大,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低潮中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希望。但是,高速增长给中国的发展带来繁荣的同时,也遭遇了空前的挑战;资源环境破坏严重,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粗放式增长难以为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和新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之路才能继续保持生机与活力。这五大发展道路构成新常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的内涵,给社会主义道路注入新的活力,其意义和影响不仅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而且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新的活力。在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影响下,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学习中国经验,古巴、越南、朝鲜也相继开始了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可以预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不断扩大。

综上所述,可以预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将在中国大地产生深远影响,引发一场变革,也将引领世界和平发展的一场变革。国家行政学院是培训高中级公务员的摇篮和重要基地,要为贯彻落实18届五中全会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