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落实情况经验与体会

时间:2022-02-23 09:32:00

民主监督落实情况经验与体会

政协提案建议既是提案建议者奉献才智、发扬特长的一个主要载体,也是实行民主监视的好方式、好渠道。总书记在庆贺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主要讲话中指出“要积极探究和完美民主监视机制,疏通民主监视渠道,树立健全准则,寓民主监视于政协委员提案、进行观察、参加任务反省等运动之中,进步民主监视质量和成效。”若何将民主监视寓于提案建议跟踪落实中,是一个值得存眷和深化考虑的理论课题和理论课题。青岛市政协在理论探究中领会到,发扬人民政协联络普遍、地位超脱、渠道疏通的优势,以提案建议为载体,经过提案中的批判和定见、处理中的催促落实和处理后的跟踪观察调研等,完成常常性监视,加大了民主监视力度,强化了民主监视结果,也有利于更好地实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本能机能,以推进科学开展,促进调和不变。

民主监视寓于提案建议跟踪落实中的完成方法

寓民主监视于提案建议的跟踪落实中,要充沛运用已有的民主监视方式,还,依据民主政治建立和人民政协事业开展的需求,积极探究立异民主监视方式和办法,不时进步民主监视的质量和成效。

一是在分层督办提案建议落实中完成民主监视。经过把提案建议详细划分为重点提案建议、专题提案建议、主要提案建议、承办单元确定的重点提案建议和普通提案建议等类型,以分层有序的处理来落实委员定见建议,到达民主监视的结果。

二是在委员观察调研提案建议落实中完成民主监视。把观察调研贯串于提案建议任务的全进程,特殊是提案建议被党政部分采用后,经过展开委员观察等运动,促使提案建议处理部分实时落实。还,针对有些建议在施行进程中呈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执行跟踪观察调研,然后在更深条理上对换研效果进行强化。

三是在民主评断提案建议落实中完成民主监视。民主评断是最能表现政协特征的一种有用民主监视方式。展开“提”、“办”两边双向民主评断,经过对提案处理状况和委员提案质量进行双向民主评断,进步提案处理质量和委员提案质量,完成双向监视。四是在提案再处理进程中完成民主监视。经过对处理落实不敷好和落实前提成熟的提案完成“二次处理”,更好地落实提案,这是当局自我督查和政协民主监视的连系。如,青岛市政协与市当局有关部分探究展开的提案“二次处理”,获得很好的成效。

五是委员民主监视组(团)对提案建议的落实进行民主监视。青岛市政协探究树立了委员民主监视团,更好地发扬特约监视员的合力,进步了监视实效。

民主监视寓于提案建议跟踪落实应掌握的准则

依据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当地政协组织以提案建议为载体,在实行民主监视本能机能时要对峙准则,掌握好标准,确保人民政协的民主监视顺畅施行。

一是要对峙政治性准则。党的指导是民主监视对峙准确偏向、充沛发扬效果的主要包管。在展开民主监视时要一直对峙和依托党的指导,自动向党委请示严重的民主监视内容、摆设,实时反映碰到主要问题,反应主要监视定见建议,争夺党委注重,当局支撑。

二是要对峙协商性准则。政协民主监视的特征是协商性而非强迫性。政协的民主监视,靠的不是权利,而是真知灼见、以理服人和其特有的社会影响力,其中心在于发扬人民民主。在实行政协民主监视本能机能中,政协必然要摆正与党委、当局的关系,不克不及强求党委、当局采用定见、建议或直接参加施行,经过建立性的定见建议,促进国度机关改良任务,进步任务效率,克制权要主义。

三是要对峙建立性准则。在展开民主监视时,要着眼于全局,有利于大局,以监视为伎俩,以支撑为目标,“寓监视于支撑效劳之中”、“监视就是支撑、监视就是效劳”的理念要贯串于民主监视任务的全进程,在批判的还,多出实招,多献良策,如许的民主监视才会遭到党委注重、当局支撑、各方共同、群众欢送。

民主监视寓于提案建议跟踪落实的机制保证

加大政协民主监视的力度,内容是根底,准则是保证,机制是要害。以提案建议为载体,进步政协民主监视的实效,要害在于健全监视制约机制和保证伎俩,完成民主监视的标准化、准则化和顺序化。

一是健全完美民主监视知情反应机制。知情是监视的根底,应以准则方式对状况传递、查阅相关文件、参与会议、调查状况、参加反省及查询论证等予以保证。不时健全有关状况传递准则,按期传递经济社会开展、提案建议处理落实状况,便于政协知情明政,为民主监视发明前提、打下根底。还,树立民主监视定见的落实反应准则,完美反省、问效、处理、答复、状况申报、定见咨询、采用落实等方面的详细办法,规则处理流程和明白时效。

二是健全完美联络沟通机制。展开民主监视,有用的沟通联络便于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利于监视两边协作共同、相互支撑,应标准沟通的内容、重点、时限和详细的操作流程。健全完美党委、人大、当局、政协的联络协调机制,树立党委、人大、当局、政协四买办子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络会议准则,经过常常性联络,增强对政协民主监视任务的协调。完美党政部分与政协有关部分对口联络准则,按期展开对口联络运动,疏通交流渠道,增强任务联络。树立完美的政协提案部分与承办单元分工协作联络沟通联念头制,鼎力推行提案建议承办单元与提案人进行处理的互动、交办机关与承办单元进行任务的互动的“双互动”任务法,推进政协提案建议的督办落实。

三是完美提案建议督办机制。增强督办任务是政协提案建议获得处理落实、发扬监视效果的主要保证。完美提案建议分层督办机制,确定提案建议分层规范,合理划分提案建议,树立提案建议条理与督办条理相对应、分工明白、职责明晰的分层督办运作系统和任务机制。完美重点提案建议督办准则,严厉重点提案建议确实定顺序:大会提案组引荐——政协提案委员会研讨——主席会议研讨——常委会议定定,经过层层精选、调整、增补,最终确定出重点督办的提案建议。健全政协提案建议再处理或“二次处理”机制,对需求进行二次处理的提案建议前提设定、案件选择、责任部分、处理顺序、处理结果等作出规则。探究树立政协提案建议“提”、“办”两边双向民主评断准则,在总结提炼双向民主评断任务的经历做法根底上,制订出一系列的任务准则、办法和方法,对评断议题提出、目标、内容、局限、方式、运转顺序、信息反应作出规则,进步民主评断任务的标准化程度,到达双向民主监视的目标。探究在全委会时期由当局传递政协提案建议处理落实状况、全体与会委员对提案建议处理状况进行民主评断、列席政协全会的承办部分对委员提案建议进行民主评断,进步民主监视的条理,扩展社会影响。

四是完美民主监视保证鼓励机制。树立绩效评价机制,把承受和落实政协民主监视的状况作为查验各级党政指导程度和在朝才能的主要内容,归入党委当局综合目的审核的内容,按期督查各地各部分政协任务展开状况和承受民主监视状况,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前提。完美支撑委员履职准则,对委员参与运动、观察调研、撰写提案、搜集社情、反映民意和供应保证等任务用准则的方式固定下来,为委员履职供应优越前提。树立特约监视员引荐治理准则,有组织地遴派本质高的政协委员担任监视员,进步民主监视的实效。探究树立政协委员特约民主监视员小组(团)准则,构成特约监视员的合力。完美委员权益维护机制,实在尊敬和依法维护政协委员民主监视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