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机关党委评星定级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0 10:27:43

民政局机关党委评星定级自查报告

一、强化组织,加强领导

成立了民政局机关党委“星级评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落实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任务。

二、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党建工作

一是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领3个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各民政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实现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主动融入全市防控工作体系,指导雒城街道、新丰街道、金雁街道开展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助对口镇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联防联控执行有力。

二是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局党组下属4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选举),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开展“评星定级”创建活动,推动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局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4次,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议9次,组织开展主题当日活动8次。

三是抓队伍建设。以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建立了党内关怀机制,积极开展老党员慰问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交流谈心活动。

三、培育理想信念,抓好思想建设

一是拓展“互联网+党建”思维,常态化运用“学习强国”APP平台,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机关干部会集中学习形式,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以案促改等教育活动。

二是在民政系统开展了“书香民政”、“书香支部”创建活动,设立了廉政、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对原来的阅览室进行了重新的设置改造,发动全局干部职工捐赠书籍186本。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三是开展了“读书思廉”等廉政教育活动。以打造“书香民政”为契机,每年向职工推荐一批廉政读本,结合机关干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民生领域有关典型案件,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四、着眼建章立制,狠抓转变作风

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实施办法和《中共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市民政局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制度》等制度,制定并指导各事业单位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

五、坚持党建引领业务,探索民政“党建+业务”模式

(一)夯实基层政权建设,圆满完成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地落实。成立了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综合协调、人员安置、资产及债权债务处置等8个工作专项组及12个工作指导组,形成“1+8+12”的组织架构。

二是提前谋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局机关党委主动作为、自加压力,抽调党员骨干力量,深入开展前期全面摸底、分析研判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座谈会、推进会和培训会,制定工作手册,指导镇、街道依法依规圆满完成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全市村(社区)由182个村和39个社区调整为62个村、60个社区。

(二)精准落实政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

一是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把符合条件的因病、因残及其他因临时困难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因残等导致的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落实落细家庭必要支出核减政策,在核算低保家庭收入时按规定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家庭人均收入超过本市低保标准后给予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的渐退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缩短救助流程,本着“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原则进行低保、特困人员和临时救助等审批救助工作。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9210人次548.94万元。

三是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制度。通过公安、人社、市场监管、国土、住建等部门对我市城乡低保对象开展了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开展了低保专项治理和城乡低保半年复查工作,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完善督查机制,强化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