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局“六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04 10:47:27

机关事务局“六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2011年以来,我局“六五”普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现将我局“六五”普法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职责

自2011年“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局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法治是第一保障”的原则,高度重视普法活动和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并且给予必要的保障。同时将“六五”普法工作成果,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先相挂钩,以体现此项工作的“硬措施”。

二、丰富内容形式,落实普法工作

我局每年都将“六五”普法工作与“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宪法》、《公务员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重点,采取发放普法教育读本自学、举办法律讲座、印发普法资料等多种形式抓好机关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局主要领导还率先垂范,带头学法、讲法、守法,在每次全局工作会议上,都结合机关后勤工作特点、工作职责,宣讲“六五”普法,用工作和生活中的典型事例教育干部,提醒和要求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法治社会建设的忠实践行者。

通过“六五”普法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已牢固树立起了“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干部职工依法管理和服务机关的水平也得到稳步提高。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全局依法决策、规范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提高,做到了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切实维护法律权威,从而不断提高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履行职责职能,推进依法治理

我局按照县普法办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围绕“六五”普法和推进依法治理,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的主要内容,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不断增强崇尚宪法精神、遵守宪法规定、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

(二)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和《国家保密法》等,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

(三)认真学习《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管理法》、《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节约能源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与本局工作比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法制化管理水平。

(四)认真学习《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与干部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五)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录像、集中学习和讨论等方式进行法律知识辅导,通过座谈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融入单位工作和干部职工的生活之中,真正收到实效。同时,针对机关后勤工作特点,我局还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县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六)积极组织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其他干部职工参加公民法律考试。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法考试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具体的考务工作,做好参考人员统计和汇总、信息登录等工作。局全体干部职工普法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

四、狠抓普法教育,强化四个结合

(一)把普法教育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把普法教育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内容和手段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管理机关事务工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把普法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把握干部职工思想行为的规律和特点,加强法制教育,发挥好法律对干部职工行为的强制规范作用。同时加强道德教育,发挥好道德对职工思想和行为的教育约束作用。建立普法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崇高风尚。

(三)把普法教育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以普法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机关事务工作规章制度建设,规范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职责、政策、标准的法制化。对原有各项制度进行了认真清理,废止了一些华而不实、空洞无用的制度,并本着精简、易记、可行、管用的原则,修订完善了10余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以利于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实现了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和法制化。

(四)把普法教育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我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普法教育,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主题教育以及正风肃纪行动,完善领导体制,层层落实责任。局里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等领导小组,并分别与县里、局股室签订了责任书或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等任务作为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要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反复宣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违法乱纪的危害性;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市委、市纪委以及县委、县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要求。从而提升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为构建“政令畅通、依法行政、清正廉洁、安定有序、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努力,我局“六五”普法工作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学法、普法不够深入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遵循“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素质和水平,为推进我县普法活动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