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公司副经理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13 11:17:46

煤炭公司副经理述职报告

,分公司副经理,负责煤炭的仓储、出口管理以及港口装船业务。一年以来,我在公司上级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安全、稳定、团结、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团结和带领公司煤炭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娶努力拼搏、勇于开拓,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实现了煤炭的安全生产和进出口稳定,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现将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如有不正之处,请领导评议指正: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作为公司一个重要的职能部门,副经理肩负的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履行好职责,必须要有敏锐的政治头脑,因此,为了不辜负领导的重托和大家的信任,我把学习贯穿在工作的全过程,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参加联合会党组织安排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内容的学习,紧跟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投资重点,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二、强化责任,树立良好的团队形象

在工作中,我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明确职责,以理服人。在资金调度、煤炭进出口管理过程中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对事业、对上、对下、对己负责。切实掌握法律法规,不怕得罪人。讲究程序,以制度服人。凡事按照制度办事,按照规程操作,制定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充分行使岗位职责,既不错位,也不越位,不搞暗箱操作,坚持清正廉洁,做遵守职业道德的模范。

三、紧抓实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一)做好财务控制。财务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财务资源是企业最基本的资源,财务控制是企业最有效的控制,为此,我认真完成集团公司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公司各科室工作,做到账目清楚,及时准确,做好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监测和财务风险的评估预警,充分发挥财务理财作用,真正“管好账本,当好管家”。

(二)加强安全管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由于是户外工作,安全尤为重要,为此,一年来,我按照上级领导的安排,积极部署,安排各种形式的安全强化工作,最大程度地做好了安全管控。一是坚持每周一次的安全生产协调会。每周召集各部门负责人举行一次安全生产协调会,听取各部门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通报和反映,了解、检查安全生产情况;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和出现的问题;调整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规范、不符合质量标准化要求的行为;积极安排人力和物力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对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二是积极配合公司安全技术部开展安全大检查。今年集团公司到我分公司进行了次安全检查,并组织安全自检自查次,通过检查发现隐患条,其他隐患均已整改完毕,整改率达到%;通过自检自查查出隐患条,整改率达到%。三是加强矿区采场的安全督促和巡查。规定安全办公室的同志每天都要深入采场一线跟班巡查安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带进行检查,对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罚,采取跟踪式的巡查,并将查出的隐患记录后上报公司各级部门和领导,发现部门工作中存在安全问题及时通报部门负责人,督促他们进行整改。对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或矿山安全法的职工及时给予批评和教育。四是开展多形式安全教育活动。为提高煤炭公司员工的安全意识,我组织人员利用各种会议、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法规的宣传,使公司职工充分认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家庭、安全与幸福密不可分的关系。并广泛开展安全培训教育,以讲案例,说事实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职工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防范措施,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让职工自觉地在生产工作中遵章守法、关爱生命。通过以上工作和措施,公司的安全工作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一年来公司累计发生轻伤人次,未出现重伤和工亡事故,未发生一般机电设备事故和重大机电设备事故,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在最好的范围内,为分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贡献。

(三)努力拓展煤炭的销售渠道。产品的特征对于企业选择营销渠道起着重要的作用,煤炭产品一般运输量较庞大,所以应尽可能缩短分销途径,以节省运输和保管方面的人力和物力,往往采用直销或商经营方式,而煤炭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销售渠道必须要有所突破,因此,一年来,我积极配合公司一把手工作,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找出路、想办法,努力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使得公司在09年的金融危机大背景条件下,经营业绩也有较大的提升,公司有较好地发展。

(四)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今年,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若干规定》的学习。在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中,对公司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落实整改和制定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在上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公司科学转型,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主题,以“完善转型体制、突出资源掌控、做实两路销售、强化基础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促进和谐发展”为主要载体和最终目标,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精心部署,严格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通过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过程、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公司发展以来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对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下一步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四、不足之处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感觉有所得也有所失,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这也是本人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一是管理比较粗放。副经理的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流程不清,职责不明,执行力不高。常常导致工作布置后没有反馈,过程管理不到位,不能做到有布置、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导致一些工作拖拉,工作效率不高。二是管理简单化。对公司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预见性不够,存在急躁心理,常常头脑发热,处理事情简单化。今后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要充分尊重现实,体现层次性,区别对待,循序渐进,把握全局,避免“一刀切”。三是苛求于人。对工作总体上高标准、严要求是无可厚非的,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不能事事都要求完美,因人、因事、因时要体现区别,以避免无意中伤害同志们的感情,要注重把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好、保护好、调动好,营造出一种生气勃勃的良好局面。

五、公司发展方向

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要求,公司即将面临,这既是机遇,也使挑战,也使今后的工作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在改革的大潮面前,本人将一如既往,正确对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论在何时何地何岗,都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下面公司的发展方向上提一点自己的看法:

一是要做好战略调整。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以其卓越的应对能力和巨大的内需拉动力,让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着发展势头,一枝独秀,不仅成为遏制全球经济下滑与促进全球经济回暖的动力,更是全球商家关注的焦点,在新一轮全球产业调整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工业集结地,煤炭行业势必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关键期,公司应当借经济危机时期,对煤炭资源进行战略性的调整,逆市进行煤炭资本重组,实施煤炭资源整合,规范煤炭进出口,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水平。

二是提升新型能源。煤炭企业属于高危和污染性企业,如果继续按照传统方式生产,势必与“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等相关政策理念相违背,企业发展会因为安全事故、环境污染等原因受到阻滞,为此公司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达到新型企业得标准,一方面做好安全发展。煤炭企业追求安全为本,而不是以产量为本,实际上就是以人为本,因此要始终把“安全为天”作为企业第一要务与责任,这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的实质性内涵,是煤炭企业向新型能源企业发展的前提与核心。另一方面,要不断引进新装备、新技术、新理念,使生产环节污染不断减少,达到环保、绿色要求,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丰收。

以上报告,请领导和同志们评议,欢迎对我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总结发扬成绩,纠正克服不足,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公司的快速良性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