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8 10:37:01

发改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找准立足点,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深入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现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工作保障。一是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班子和成员述职报告中。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学习上级意识形态文件部署。局党组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人员情绪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二)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推进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年初,根据区委的部署要求,制定好党员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支部书记具体负责集中学习活动,并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理论学习落实情况。二是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学习计划,组织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和会议,集中学习了《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内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内容,由其突出“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通过“收看直播现场学、跟进上级实时学、班子成员领头学”的方式,组织专题学习。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进行每日学习,巩固学习成果。三是严格落实“”制度。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讲党课,全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四是大力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着力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担当”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三)紧抓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一是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等信息。二是完善宣传制度,规范舆论引导。严格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保持政治定力,要有政治敏感性,宣传正能量,宣传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良好势头。三是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微信矩阵等网络平台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社会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正确把握舆论导向。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对内外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今后,将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干劲、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在理论学习、党建引领、舆论引导上取得新成绩,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一)加强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时代先锋模范看齐,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去抓去管,并贯穿于平时干部考核,民主评议以及绩效检验之中。

(二)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正面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以抓党建促工作,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氛围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始终把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三)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归根到底靠队伍、靠人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了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

(四)加强党建融合创新意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党建是关键。一是科学部署党建工作。年初,按照区委党建工作要点要求,组织我部党员干部围绕新形势、新要求下党建工作的重点,周密谋划了全年的党建工作。从完善党建工作例会、开展等方面入手,制定了工作计划,致力于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详细分解工作责任。明确了班子成员、各科室的党建目标任务;在班子内部,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分工,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三是坚持监督检查严要求。对各项工作,做到了有布置必有检查,有检查必有通报。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创新意识形态工作跟踪管理,从方式方法上做足文章,补齐短版,以达到整体受益的效应。

将在持续高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领导,树立楷模,塑造正面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掀起向先进人物学习的高潮,促进提高党员的思想高度,更好地做到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