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安全大检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03 09:57:20

粮油安全大检查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按照《市粮食局关于开展粮油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区粮食局专门成立安全大检查小组,迅即行动,深入粮食收储有限公司,重点对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进行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该单位安全意识牢靠,防范措施到位,储备粮数质量完好,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没有发现明显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具体情况如下:

二、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计划科学。为确保此次大检查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实实在在地查找出当前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上的隐患,从严落实大检查“强化‘两个安全’责任”、“建立‘两个安全’台帐”和“如实反映检查情况”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不找出安全隐患不松手、不解决事故苗头不放手、不落实安防措施不撒手”,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区粮食局粮油安全大检查实施计划》,明确检查时间、人员、内容和责任,由于计划科学可行,有力地确保了大检查工作的有序展开和顺利实施。

二是组织严密,重点突出。整个大检查严格按照“听取单位自查情况介绍、实地全方位排查、召开检查情况见面会、签订整改落实责任书”的步骤组织实施,按照检查内容划分两个小组,分工负责,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由于任务分工和责任区分明确,有力地确保了检查活动忙而不乱、紧张有序。按照《通知》明确的检查内容,重点对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储粮安全方面:突出对仓储库房的机械设备性能、粮情检查登记和粮情处理预案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生产安全方面:突出熏蒸药剂管理使用和火灾防控,熏蒸药剂管理使用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双人双锁、监控系统是否完好、贮存是否符合技术要求、使用是否严格规范等。火灾防控重点查看出租仓房有无存放烟花炮竹、严格出入库人员火种检查、告诫仓房周边住户严禁对着仓库施放烟花炮竹,同时要求公司职工冬季严格禁用大功率用电器以防引发输变电线路起火,同时针对冬季严寒天气要求受检单位要及早包裹外露水管、及时清理仓房瓦面积雪等。

三是整治及时,成效明显。此次安全大检查局领导明确要求“检查发现隐患不是目的,目的是整治隐患,要确保粮食行业生产的绝对安全”。为此,整个检查活动以“解决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发现一起安全隐患或事故苗头,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指定责任人限期解决,检查小组届时组织“回头看”和“再检查”,保证不留任何死角隐患。同时,检查小组认真总结排查经验做法,进一步梳理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研究和制定有效防范措施,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违章生产作业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经检查整治,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受检单位的安全生产能力提升。

三、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打算

针对此次大检查活动暴露出的个别安全隐患,粮食局举一反三,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安全生产的经验做法,紧紧抓好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一是迅即研究制定并下发《区粮食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二是扎实做好冬季临储粮油供应保障工作,确保遇有冰雪天气储粮正常供应;三是坚持定期组织安全形势分析和安全生产排查,促进冬春安全生产工作扎实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