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0 09:41:29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报告

根据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抓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旅游安全监管,认真落实旅游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提高防范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促进我县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认真开展了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各旅游景区景点、星级宾馆、农家乐等行业进行了全面安全隐患大排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按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使全局干部职工都充分认识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各项安全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需要,有效地保证了旅游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机制,落实措施

建立健全了汛期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由行业管理股负责日常安全管理事务,并组织人员对旅游景区进行了汛期专项检查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同时组织各旅游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安全,落实措施

一是加强对导游等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在组织游览过程中,导游员要及时提醒、监督游客和车辆驾驶员注意安全,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状况和当地的防汛信息,在旅游行程中遇有恶劣天气状况时,可以与游客协商采取适当措施,终止不利于游客安全的旅游活动。

二是指导、督促旅游景区切实做好景区(点)的安全防范工作。1、重点开展对景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的隐患治理工作,保证景区(点)的各种消防、救护设施及游览、娱乐机械设备的齐全、完好和正常运行。2、要求在景区(点)危险地段设置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牌,及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三是对全县旅游主要道路防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加强了对景区内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工作。对可能发生灾害的地段进行治理,完成了景区公路排水沟、桥洞的清淤工作,并加强监测和巡查。

四是对景区内道路、栈道、游览设施、防雷设施、防洪排洪设施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清理和整治;同时对景区的人流、车流进行严格控制,有效防止了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游客的人身安全。

四、落实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

对景区(点)各星级饭店、农家乐在汛期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情况要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对经营业主侵犯游客权益或不作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他人人身、财产损失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