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9 11:08:03

开发区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参加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门学习了周本顺书记在保定调研指导、参加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县委有关要求和部署,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确保第二环节各个步骤工作任务扎实进行。目前,已经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认识,严把会前学习关。开发区严格按照上级群众路线活动领导小组要求,深入地抓学习、抓教育、抓自觉,确保把夯实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开发区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搜集到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学习资料,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汇编成册,通过纸质或电子版的形式下发到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手中,严格按照开发区学习方案进行自主学习。并要求对规定的学习内容,党员干部要逐字逐句逐篇、反复通读收看,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把自己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习资料结合在一起,形成对照,发现问题,用笔记录下来,为下一步集中学习讨论奠定坚实的基础。除了号召个人自主学习外,开发区还于2014年6月26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专题集中学习。在会上,首先学习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随后,重点学习了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2013年9月2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片和9月26日新华社播发的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纪实。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互相讨论,切实做到将群众路线的思想弄懂弄通,达到打牢思想基础,启发思想自觉共同提高进步的目的,为接下来的第二环节的各项重点项目学习、工作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二、认真梳理,严把问题查找关。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部署,经济开发区于2014年7月8日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三堂会诊”,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裴桂堂同志通报了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情况,重点总结了经过梳理汇总后的“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开发区全体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一剖析了自身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特邀参加会议的“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对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查摆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点评和反向测评;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总结和表态发言。通过这次“三堂会诊”,使全体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认识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全面,进一步明确了下步整改的方向和重点,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谈通谈透,严把谈心交心关。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为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工作,开发区于2014年5月25日至6月3日开展了与班子每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心谈心交心的活动。开发区共组织班子成员之间谈心2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谈心2次。开发区以“零距离”为要求,在谈心层次划分、责任明确、内容细化、灵活方式上狠下功夫,确保了谈心活动取得实效。谈心责任“明”,上下帮带“零距离”,领导带头与党员开展谈心,听取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谈心对象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谈心过程中,班子成员之间敞开心扉,认真探讨在本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谈心活动从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加深共识、增进团结等几个步骤,本着互相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四、深挖细照,严把材料审核关。开发区领导班子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深刻剖析自我,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深刻查摆,聚焦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找“病因”,挖“病根”,从严从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前期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主动往深处、细处“照镜子”,分析原因不就事论事,深刻解剖不讳疾忌医,把诊“病因”不避重就轻,深挖“病根”不文过饰非,提出整改措施不含糊其辞,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透”、把整改措施定“实”,真正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作为净化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几经审查,反复修改,确保高质。目前,已报县委督导组通过审核。

开发区党工委根据县委和督导组的要求,严把第二环节各个步骤工作任务标准,拟定起草了开发区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拟报县委督导组审定。同时,开发区活动办多次及时向县委督导组汇报活动进展情况,请求指导,确保了活动的正确方向,有力地促进了活动的扎实开展。综上,我单位认为,已经具备召开开发区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条件。请县委督导组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