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6 10:33:14

国资委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一、国资委党组织工作概述

2014年下半年到现在,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区国资委在对新区国有企业进行全面的调研后,在了解了新区国有企业经济情况后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方案和措施。随着这些方案的实施,新区的国有企业以主力军的状态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截止2014年上半年,国有新区中的国企一共有260家(含二级子公司),正式的员工有1.5万人次。全新区的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为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大概占了全市企业资产总额的%;所有者权益的总额为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大概占了全市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整个新区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累计上缴税金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目前新区国有企业基本上已经成功的实现了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发展,持续增长的良好的经济增长趋势。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逐步完善了新区统一的国资监管体系

2014年下半年,我委以国家和我市的国资法规为蓝本,在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了《新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构建新区统一国资监管体制的实施方案》的草本,在我委经过大范围的调研,并在区委,区政府多次会议审核研究,最终由新区的政府正式的颁布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让新区国资委的出资人地位得到了法律的保障,也可以让新区国资委可以依法对新区的国有资产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同时,为了形成新区特有的完善的国资监管体系,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的规则制度和政策法规也再进一步的制定之中。另一方面,为了确保新区的国有经济能够得到长久的发展,我们根据新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十二五”规划的需要,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聘请各方的专家,编制了具有新区特色的《国有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从而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国有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的目标,主要的任务和保障措施。我们会在实际工作中的不断对其内容进行深层次的充实和完善,让其真正成为新区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未来新区国资的工作指明方向,提供目标。

(二)积极开展了为新区国有企业服务的活动

国资委认真执行区委和区政府的号召,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为工作的重心,在认真对大型的央企的经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后,多次召开“十大战役”对接项目的座谈会,通过利用自身优势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针对央企的招商工作,不仅建立了招商项目的信息库,并主动编制了针对大型央企招商方案。最终促成中石油成品油销售公司等一批项目落地。与此同时,随着“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和“调增上”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小组,对永旺购物中心、开发区MSD、天保国际商务园、海港热电联产、新河船厂等帮扶对象安排了大量的走访和调研,携手相关单位合作解决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在我党建党90周年之际,对奋战在“十大战役”建设一线的国有企业进行慰问,对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表彰,对企业完成市政建设、能源配套等重点的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的推动,真正的把全力做好央企和“十大战役”对接工作的目标融入到了实际的工作中,并持之以恒的为之努力。

(三)努力推动了新区国有企业的重组及改革

从最初提出对国有企业进行整合以来,我们对整个整合工作的的指导思想,目标过程和整合模式都处于不断摸索阶段。在推动临港经济区、中心商务区平台公司,新区公交企业等整合重组的过程中,我们积极的对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做好了新平台公司建立工作,指导帮助北塘经济区管委会组建北塘经济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公交集团组建工作,推进新区燃气企业整合,完成了塘沽煤气公司与市燃气集团80%股权的转让工作。并且新组建了新区土地开发公司、文化产业集团、环境建设公司等企业。同时根据区领导的要求,我们起草了《关于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编制,为新区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发展理清了思路,提出了整合重组的框架。还与新区发改委联合对国有资产证券化得工作进行了摸底,加紧培育建投、临港控股等拟上市企业,切实推进国企上市工作。

(四)严格实施了国资监管的各项基础工作

我委制定了《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暂行办法》、《收益收缴暂行办法》等各种政策法规,并开展了对新区国有经济统计评价的工作。根据2014年度的财务决算,对新区内国有企业的财务情况,资产周转情况,经营情况,所得利润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熟悉,并汇总印制了《新区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的手册,从而全面的反映新区国有经济的实际现状。同时,为了切实加强对国资产权的管理,为了理清新区国有资产产权关系,我委启动了国有企业企业产权登记换证工作,目前已上报的企业有107户,完成换发新证的企业有18户,并帮助解决了南港工业区开发公司在股权划转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我委认真配合区组织部,安监局、科技局、质监局等部门,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人才建设,品牌战略等工作。

(五)全力促进了新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

一直以来,我委为了更好的促进和开展对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四强四优”创建活动,充分体系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推荐活动,树立了典型示范作用。我委以实现党组织和党工作全覆盖为动力,不断的巩固并强化国有企业党建的基础建设,以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原则和程序为目标,不断的探索“三位一体”决策监督机制,并在2014年上半年,召开了关于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会,起草了《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建设新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10项重点工作。对建投集团、海泰控股集团等5家企业进行了国有企业风险防控试点工作。

(六)切实深化了国资党委、国资委机关内部建设

根据新区国资工作的特点,我委在实际的工作中对各项机关内部的规章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完善,制定并实施了国资委保密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积极筹划了国资讲堂和骨干精英管理人才培训,组织赴重庆,深圳等第国资部门进行学习。主动开展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题调研活动,弘扬国企调查研究的风气。此外,我委加强了对机关信息化和机关宣传力度的建设,规划并初步完成了“新区国有经济网络监管平台”,创刊并印发了多期的国资信息》和《国资党建》,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和服务新区国企的水平。

但我委在工作上的仍存在些许的不足。在国资委的监管工作中,监管体系上还需要努力的汲取多方意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实践并吸收经验,进一步的统一和完善监管体系;国有资本的经营仍处于成长阶段,还需要通过对国有资本进行合理布局,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机制对过国有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在对国有企业的工作中,新区内的国有企业对法人的监督和管理制度仍存在漏洞,需要进行及时的完善;对国有企业的盈利模式,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市场化合和专业化的程度,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仍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和强化;国有企业的产业领域还需要进行拓展,升级或转型。这些仍需要我们在将来的工作中逐步的改进。我确信随着这次民主生活会的进行,一定会对国资委领导班子的建设以及国有企业的建设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