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管理协调机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9 10:21:00

林业局管理协调机制工作汇报

一、减化审批手续与环节

1、建立和完善重大林业产业项目征占用林地的绿色通道。在全市实行征占用林地网上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为用地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确保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省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2、完善林业项目推介、项目申报、建设进度监督、项目建设督办、项目稽查和效能监察等制度,提高项目管理效能。如……

二、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优势产业

1、大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市油茶局。

2、大力发展毛竹产业。

3、大力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

4、加快绿化苗木经营利用步伐。

三、提升木竹精深加工水平

加强木竹加工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不断提高木竹加工产品附加。如:飞宇竹业访集团,主要生产出品高档“春红”牌竹空俱。现已拿到出口计单320万美元,产品供应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四、大力发展非木质产业

1、充分发挥各地资源和地域优质,因地制宜,科学编制野生动植物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开展产业技术攻关、帮助企业扩大生产等方式,大力推进野生动物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综合利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一村一品”产业示范点、专业合作社、野生动物狩猎场、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等产业发展,加快中成药加工产业发展,重点在、樟树等地发展中成药加工产业,按每年30%的目标递增产业产值,努力推进珍稀野生植物繁育、中药材培育加工、森林食品加工、雕刻加工4大野生植物产业发展,力争全市野生植物繁育和经营加工产业5年内有明显变化。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物种、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查处,为产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2、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

五、努力构建投资创业服务体系

1、建设林业产业科技园,搭建创新企业集聚平台。充分利用城市影响大、优惠政策多、资金雄厚、人才聚集等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市林科所建设林业产业科技馆,搭建创新企业集聚平台。

2、着力培育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引进各类社会资金和先进技术,大力推进油茶、毛竹、人造板等中小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整合林业项目、贷款贴息、品牌扶持、技术研究、基地建设、人员培训等措施,扶持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鼓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科技推广部门和科技人员,采取技术咨询、入股、转让等形式参与林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培育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附:《市油茶产业基本情况统计表》、《市竹产业加工览表》。

3、组建林业产业基金,搭建林业企业上市平台。通过林业产业基金的扶持,化解林业企业融资难题,主要表现在毛竹、油茶、工业原料林等产业中挑选资产优良、业绩优秀、产品优质的企业集中投入。通过林业产业基金的扶持,推动林业产业升级及产业集群建设。据统计,目前有亿元以上企业4个,8000万元企业2个,4000万元企业1个。实现由林业大市向林业强市的转变。

4、推进林业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和行业形象。配合启动《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的立法工作,实现林业产业主管部门对林产品生产的全程有效监管,促进全市场林业走上产业化、组织化、标准化生产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