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整治道路运输和河砂开采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05 10:57:00

学习整治道路运输和河砂开采考察报告

为进一步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增强我区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和规范河砂开采工作。月2日和4日,区县政府办公室、区监察局、公安分局、水务局、公路局构成调查小组,到县和区学习调查规范河流采砂和河砂市场治理,推进道路运输车辆超载整治工作。现将调查状况报告如下:

一、县和区规范河砂开采和河砂市场治理,整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工作的基本状况

(一)县规范河砂开采的成功作法

县的河砂首要分布在巴水河、河和长江段,总储量约3—4亿吨。1996年以前,该县河流采砂基本处于无序开采的紊乱情况,国家税费很多流掉。一些黑恶权力受好处驱动参加采砂功课,由此激发的社会治安问题一再发生。1996年,该县依据本地实践状况,狠抓黄砂开采、运营、运销等各个环节的治理,获得了分明的成效。

1、统一治理,集平分配。明确河砂资源的一切权,将境内水系河砂资源的开采权悉数收归县县政府,明确以矿产资源部分为主,执行一家牵头、部分共同、结合办公的治理方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包。年又从国土资源和水务部分抽调人员成立县河流采砂治理局(为县直属局级事业单位,定编200余人),自力行使河砂开采运营本能机能,由县水务局局长兼任局长,工商、税务、公安等相关部分参加结合办公。县县政府按期集平分配采砂好处,制订统一的分派方案,独自下拨治理经费给县河流采砂治理局,相关街镇赐与青苗赔偿费70—80万元。

2、以票控税,规范运营。河流采砂方面,县在水运航道收支口处设置趸船(验票站),运砂船首先进站缴费开取购砂发票,再凭票进入指定砂场装砂,经检票站工作人员查对所载河砂吨位无误后,运砂船方可载砂离境。整个运营进程均由河流采砂治理局把握并详细操作,保证税费按率收取,应收尽收,悉数进入财务专户。陆地采砂方面,县河流采砂治理局对采砂较为集中、开采量较大的砂场执行24小时监控,严厉增强对运销行为的单子治理。

3、增强监管,严厉法律。县河流采砂治理局单设稽察大队,并由县公安局有关指导负责指导员,严厉打击不合法开采和违规运销的行为,发现一例,严惩重罚一例。对正当的采砂点及运砂户,执行严厉维护、优质服务。

年,县公路局经省公路主管部分审批,坚持了一个超载中队,首要职责为开展路面定点法律,处分规范为3000—5000元/次。还,县公安局成立了黄砂交警中队、黄砂治安中队,负责全县超限超载车辆的日常巡查和次序维护工作。

(二)区整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的首要作法

年5月前,区有祖籍超限车辆157台、外籍超限车辆67台,道路超载景象比较遍及,群众回响激烈。为推进治超工作,区自年5月施行道路运输车辆超载专项管治行动,管治工作采取5个结合的方法开展,即源头管治与路面控管相结合、路面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超限超载车辆自改与强改相结合、日常治理与集中突击整治相结合、新车置办入籍与旧车年审把关相结合,从公安、路政、国土、水务、监察、司法、法院、审查院等单位抽调80人构成工作专班,经由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管治,基本杜绝了超载违法行为。

该区还召开了专题大会,制发了大会纪要,制订了治超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区货运单位及货车车主代表大会,发放了《致全区货运车主和驾驶员的一封信》,营建了浓厚的管治工作气氛。工作专班在全区设置17个岗卡,公安部分执行街镇派出所与交警大队结合控管机制,给5个交警中队下达每队每周处分2台超限超载的任务。

境内河流70多公里,整理前有河砂开采企业34家,其中只要19家处理了正当开采手续,依照矿产资源整合的要求,当前已关停一切不合法河砂开采企业,取缔了14家河砂开采企业,回收采砂权,对取砂路段设置妨碍。预备整合后,下段从新设置3个河砂开采企业,进一步执行规范治理。

二、县和区两地经验总结

(一)指导高度注重是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和规范河砂开采的前提

县将黄砂产业作为重点工作,每年县四大家首要指导都到黄砂一线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汇报,慰劳干部职工。对采砂治理进程中碰到的坚苦和问题,老是在第一时间内由黄砂治理委员会指导牵头,进行协商和调处,为黄砂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供应了保证。

区委、区县政府首要指导屡次到治超工作点指导和调研,对治超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督办和协调理超工作。

(二)整治办法有力是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和规范河砂开采的关键

县为增强黄砂资源治理,对黄砂采取统一治理、统一运营、统一价钱、统一单子、统一结算、统一收费的治理体制,由县河流采砂治理局牵头,实行国税、地税、工商、航管、水利、国土等部分在黄砂领域的治理职责,完成了黄砂开采、运营、运销等环节的严厉治理,从源头上增强了治理,每年查处违法开采、乱采滥控、毁坏河流的等各类违法案件60多起,罚款10多万元,打击不规范配载、偷漏税费、毁坏河堤等行为50多起。年,行政拘留3人,罚款8万多元。

区开展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工作以来,分阶段进行整改,使127名超限车辆车主自行割除加高的墙板,强行割除了89台超限车辆的加高墙板。对已割除加高墙板后又私自加高的,按上限进行处分。一年多来,行政拘留限超载人员10人。

(三)增强准则建设是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和规范河砂开采的基本

县在黄砂治理进程中制订了一系列治理方法。《车辆方位审定方法》审定了车辆的运载量,依此坚持车辆注销档案,便于日常治理。设立验票站,对运砂车辆从装载时间、装载数目、车商标码、车型等方面进行核对监察。对黄砂开采进行按期不按期监管巡查,对工作站点人员执行监察巡查,增强了法律查处力度和监管督查力度。

区制订了矿产资源整合方案,由区国土局11名党构成员包挂各街镇,构成以街镇为主体、部分共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式。还,在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工作进程中,相关本能机能部分明确一名副职直接参加治超工作,2部告发电话,杜绝了有关人员打招待、讨情,保证了法律公平。

(四)落实工作经费是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和规范河砂开采的保证

县经过规范黄砂开采行为、理顺采砂次序,税费收入年就到达5000万元以上,占该县当地普通预算收入的1/3强。县政府独自下拨400万元治理费,作为县河流采砂治理局工作经费。

区年列支18万元,作为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专项工作经费。本年列支30万元,作为包括管治河流采砂在内的矿产资源综合整治工作经费。

三、对我区规范河砂开采,推进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工作的几点建议

我区原有采砂企业70多家,经整理,现共有57家,其中举水河道域经审批注销15处,未注销审批18处;沙河道域审批注销2处,11处小作坊采取口头答应方式,未注销审批3处;倒水河道域审批注销4处,口头答应3处,未注销审批1处。现境内有300多辆砂石运输车辆、19处运砂船埠,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和规范河砂开采点多线长面广,治理难度大。还,运输车辆超载景象较为突出,严厉建设扰乱侵犯了运输市场次序,严厉损坏了区内道路,经济损掉严厉,社会影响极坏,必需重拳反击,强力整治。借鉴、两地经验,为推进我区管治道路运输车辆超载和规范河砂开采工作,突出河流采砂的源头整治,统筹陆地采砂点和采石场整治,建议如下:

(一)高度注重,构成气氛

学习外地先进作法,把河砂开采看成我区的一个重点产业来抓,增强指导力量,制订发展规划,落实工作办法,整合工作力量。建议区县政府分担水务的副区长牵头,以水务部分为主体,由交通港航、国土、公安、税务、工商、渔政等部分和相关街镇构成。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在全区开展大张旗鼓的集中整治,全区境内水系河砂开采执行统一规规定点、统一投标拍卖、统一处理证件、统一稽察的“四统一”治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社会各界对采砂治理的关怀、了解和支持,使“河砂是国有资源,必需依法开采”的观念家喻户晓,在全社会构成维护资源、依法开采的激烈气氛。

(二)理顺关系,明确职责

一是明确一切权,回收开采权。进一步明确区县政府依法拥有境内水系河砂资源的开采权,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逾越权柄、违法发包河床采砂行为。对当前本地村组暗里发包行为,一概予以取缔。二是明确部分职责。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河砂日常开采活动的治理、督导和协调工作。水务部分负责河流采砂治理、监督检查和行政法律工作,并共同交通港航部分通航安全监管,严厉依照《内河交通安全治理条例》等有关规则颁布并检查《船舶查验证》、《船舶注销证》、《航道范围内开采矿石、砂金功课答应证》、《水上水下施工作业答应证》,设置交通安全标示牌,避免船舶乱停乱泊,维护通航次序。国土部分负责陆地砂源和采石场治理;安监部分增强对不合法采石场的治理;公安部分负责依法打击采砂活动中挑衅滋事的违法行为;工商、税务部分辨别做好采砂业主营业执照的处理和有关税费的征收工作。

(三)科学规划,规定区域

一是确定采砂准则。严厉维护河流行洪安全、堤围安全、航运安全,按审批顺序和河流整治的要求,有方案地在有碍行洪、淤浅严厉的河流进行采砂。二是科学规定区域。区水务部分要综合思索河床、河势的转变状况进行科学勘查、论证,编制全区河流采砂规划,拟定出台采砂规划施行方案,增强对采砂船和采砂场的监管。要按期勘察采砂区域,测量河床断面,审查核准采砂范围和深度,动态规定和按期可采区和禁采区。要执行可采区可行性论证,科学测算可采区年开采量,做好可采区标记的设立和维护工作。要规则全区禁采的范围,执行禁采区布告准则,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采区采砂。三是限制开采总量。区县政府要依据水务部分的论证,一一核准每一个开采区年可开采量,保证年审批采砂总量不超越规划确定的年度节制总量。

(四)规范推进,严厉治理

一是专治乱采滥挖行为。对全区采砂点、采石点、运砂船及运营砂石的业主进行一次具体深化的查询,彻底清算采砂业无照运营、无证运输的问题,果断取缔不合法开采行为。二是完善市场主体资历。明确规则凡需在我区开采砂石的单位或个人,必需向地点街镇提出版面请求(内容包括采砂地址、范围、功课方法、市场地址等),相关街镇签订意见后报相关本能机能部分审核,凭答应证到区工商、税务等部分处理有关手续,保证一户一证、证照完全,方可进行砂石开采。对不按规则处理有关证照的运营户和业主,果断予以查处。三是加大堤防维护力度。规则从事营业性采砂的业主和个人,在获准答应后必需向区水务部分预交必然数额的资金,作为维护提防安全的押金(水务部分在采砂期满组织验收,确认未毁坏或危及堤防安全后,押金如数退还,如形成毁坏或风险的,依照《水法》等有关规则予以处分,视状况多退少补)。四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同意,或不按同意的地址、范围、功课方法在河流治理范围内进行采砂活动。

(五)依法行政,规范行为

一是依法拍卖。河砂是有限资源,河流采砂答应是属于特许行为,河砂开采应经过投标、拍卖等公道竞争方法作出答应决定。因而,建议区县政府按国家一切、企业运营的方法,每年对经由水务部分审定的可采区开采权,合理匡算底价,执行公开投标拍卖,完成河砂的市场装备,保证河砂的有偿开采、有序开采。二是经正当顺序发生的中标者,在与区县政府签订昔时开采中标合同后,请求处理了“三证”才正式拥有所招标采区的开采资历,方可按同意的范围和功课方法进行开采。

(六)增强法律,维护次序

一是果断打击和避免不合法采砂行为。组织公安、水务、工商等部分集中法律,重点对全区采砂活动密集地段开展专项法律行动,打击不合法采砂活动,避免乱采滥挖等行为,维护日常采砂次序。二是增强路面法律控管。区公路局、区交巡大队应进一步加大对路面运输超载车辆的控管力度,将管治车辆超载固定岗卡与活动巡查控管严密结合起来,按司法法律的要求处分到位,构成对超载车辆的高压态势。三是增强部分协分配合,协同作战,构成全体合力,一直坚持对不合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打击和震慑不合法采砂行为,维护优越的河砂开采。四是设立告发电话,发起群众参加河砂开采市场次序的监督治理,一起维护河流堤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