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四个一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05 05:51:33

发改委四个一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把握国家政策机遇,精准施策、危中抢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项目提升年”行动,项目建设进展整体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推进基本情况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先后出台《2020年区领导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及要求,四个产业工作组分别包保推进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周调度、季考核,全力以赴抓复工、促开工、推进度、保竣工。

2020年我区实施重点项目212个,总投资846.9亿元,年计划投资150亿元,目前完成投资约91.5亿元,占年计划的61%。从中筛选出45个重大项目进行区级“四个一”专项调度,总投资337.8亿元,年计划投资88.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2.7亿元。其中20个投资规模大的项目纳入市“四个一”重大项目库(包括专项债项目8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省、市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243.55亿,年计划投资69.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36.5亿元,在建项目15个,竣工项目3个,近期拟开工项目2个。

1.农业项目3个,年计划投资5.4亿元,已完成投资3.4亿元。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已竣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建设提升工程、示范园产业发展配套设施提升工程2个项目正在建设,其中,生物科技孵化基地一期项目研发中心、专家公寓、配套设施已经完工,二期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预计八月底封顶;集中供热管网招标程序已启动,计划9月上旬开工建设。

2.市政设施房地产项目5个,年计划投资36.4亿元,已完成投资19.3亿元。中湖明月、碧桂园黄金时代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一期楼栋全部封顶,二期启动建设;一二三栋已封顶,配套设施同步推进;人民西路项目雨、污水管网已完成90%,道路工程正在施工。

3.社会事业项目5个,年计划投资11.8亿元,已完成投资6.2亿元。黄里景区正在完善规划设计方案,西山北路项目施工方近期进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卫生应急服务中心选址已确定,正在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相城医院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9月底前竣工交付。

4.工业项目7个,年计划投资15.8亿元,已完成投资7.6亿元。奇扬智能科技已竣工,并于6月份升规纳统;今麦郎饮品项目一期竣工,正在试生产;双创信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污水处理厂综合工程招标工作已启动;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源创客产业园厂房主体、研发中心、综合办公楼基本建成封顶;完美生物科技3个项目正在安装设备。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坚持目标导向,抓好统筹调度。继续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调度工作,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区长一月一调度、分管区长半周一调度、主管部门实时监测的监管机制。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专题调度,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分析、精准施策、压实责任。对照年初既定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全年投资建设目标。

(二)坚持分类施策,推进项目建设。一是针对存在问题的项目,积极协调配合省市规划、水务等相关部门,尽快完成人民西路、双创信息产业园、完美生物科技项目土地、规划办理,推动今麦郎深水井尽快获批,争取9月份升规纳统。二是针对需尽快开工的项目,按照专项债项目“最迟不得晚于三季度开工”的时间要求,加快完善黄里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推动西山北路于8月底前开工建设;尽快办理完成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土地、规划手续,启动招标工作,9月20日前开工建设。三是针对需加快推进的项目,积极协调施工方加大建设投入,抢抓施工黄金期,继续加快黄金时代等项目建设进度;3个项目尽快完成设备安装,10月底前竣工投产;推动运河大观园、南翔云集商业街等项目年内主体基本完工,争取2021年上半年开业运营;力争源创客加速器项目尽快完成内部装修,10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三)聚焦招大引强,激活发展动力。实施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区上下全员招商,调整驻外招商团布点,聚焦食品制造、生物科技、信息技术及现代服务业,坚持招大引强,大力实施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招商。加大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优化招商优惠政策及相关配套政策,吸引一批产业带动强、质量效益高、投资规模大的企业和项目落地建设。重点对接光明乳业、今麦郎产业园二期、杭州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力争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5亿元以上3个,亿元以上6个。

(四)抢抓政策机遇,争取资金保障。紧紧抓住国家“稳投资”政策窗口期和机遇期,对标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中央投资三大资金政策支持方向,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聚焦“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再谋划、储备、申报一批投资体量大、质量效益高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第四、五批专项债、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资金,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提前做细做实前期工作,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盘子”,构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