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领域管理保障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7 09:13:11

意识形态领域管理保障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工作,坚决抵制宗教思想和分裂思想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侵蚀和渗透,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党的思想阵地和教育阵地,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现结合反分裂斗争实际,制定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一、委党支部经常性管理干部学习工作制度

1、每周一次教育培训。乡党委书记每周要对全乡干部职工进行一次无神论教育,重点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五观三史”、非法宗教活动23条界定、民族团结教育等一系列有关维护稳定的知识。同时,各科室每月要开展一次“反对分裂、抵制渗透”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学校教职工反对分裂、抵制渗透的意识。

2、每月一次调研检查。结合群众工作“六大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每月到村进行一次调研和检查,检查的重点是了解掌握村党组织建设情况、反分裂长效机制的落实情况,查找帮扶村存在的不稳定因素。检查后形成书面材料在委党政联系会议上向党支部进行汇报。

3、每季度一次听课。一般干部和党建工作负责人每季度要学校听一次课,详细检查政治课教师教案。重点了解农牧民有无在讲台上宣扬宗教思想、民族分裂思想等情况。

4、每月开展一次宣讲。驻村工作组每学期要到学校进行一次宣讲,重点向学校教职工宣讲党的政策法规以及如何加强学校反对分裂、抵制渗透等有关知识,通过宣讲,筑牢学校教职工思想防线,打牢思想基础,增强教职工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

1、通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创建民族团结活动”、“六大活动”和落实“学习宣讲”等有效形式,在全社会广泛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干部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党的先进性建设,认真开展好“三思三问三做到”讨论活动。通过对照检查,查摆差距,努力引导和帮助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提高警惕政治觉悟,牢固树立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观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2、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重点听取每名党员的思想汇报,内容包括党员个人思想状况、“设岗定责”履行情况、联系群众和扶贫帮困情况、综治工作开展情况。委党员干部要重点突出汇报联系寺庙情况。

3、党支部每季度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教育培训。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包括:民族团结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三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宗教事务管理条例》、非法宗教活动23条界定等一系列有关维护稳定的知识。

4、每年进行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委党支部每年要组织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评议要吸收群众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联系点领导必须参加。按照党员个人对照检查、党员之间相互评议、听取群众意见进行民主测评等程序进行。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定格,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5、结合机关思想建设工作,坚持开展“八个起来”活动,即:五星红旗飘起来,喇叭广播响起来,党报党刊读起来,革命歌曲唱起来,文艺节目演起来,体育活动赛起来,爱国影片放起来,文化氛围造起来。深入开展“除陋习、树新风”及公民道德主题实际活动,以“安全生产宣传月”为有效载体,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

三、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

1、落实干部联系寺庙僧人制度。切实加强对宗教人士、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的管理。了解掌握宗教活动,每季度党支部政治业务集中学习会议上汇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

2、坚持群众工作与专门工作相结合,加强对宗教人士的教育和与爱国人士的团结,随时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管住管好宗教。在宗教人士中认真开展“五二三”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培训,加强党的宗教政策及非法宗教23条界定的学习,增强对非法宗教的辨别能力。

3、始终保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的“高压”态势。每月进行一次检查,每季度召开一次总结会,准确了解和掌握宗教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宗教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把宗教活动有效地置于党组织监督制约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