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垃圾收集处置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7 10:20:35

城乡垃圾收集处置情况汇报

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要求,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所有生活垃圾运往市垃圾填埋场统一填埋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垃圾收运处置按照原县领导和治理办要求,2019年12月以前,市环境卫生管理所除负责城区垃圾清运外,还承担了省道205沿线部分乡镇生活垃圾代运服务,少数乡镇是垃圾清运实行外包,由承包人负责转运该镇垃圾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2019年12月,根据《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全市统一打包建设运营PPP项目实施方案》、《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全市统一打包建设运营PPP项目主合同》及《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全市统一打包建设运营PPP项目子合同》等相关文件合同要求,市环卫所垃圾清运项目移交项目公司运营。自项目公司运营以来,进一步加大城乡垃圾收运力度,安排专人到各镇、村社对垃圾容器设置进行摸排、布点、优化,并陆续投入垃圾车、垃圾箱等设施设备加强城乡垃圾收运。截止目前,已投入8吨位后压车4辆,3吨位后压车2辆,勾臂车63辆,智能垃圾箱470只等环卫设施设备。(二)、加强城乡垃圾中转站建设2017年12月,根据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重点流域治理专项债券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现县)下达11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城乡垃圾转运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14座。其中乡镇及经开区新建垃圾中转站各1座,城区新建两座,改建两座。截止2019年1月,所有垃圾中转站均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根据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全市统一打包建设运营PPP项目子合同要求,我市在12个镇新建垃圾中转站12座,2020年3月开始陆续动工,目前,7座垃圾中转站已基本竣工,其余垃圾中转站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9月,12座中转站将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垃圾中转站的建成并投入运行,进一步健全了我市城乡垃圾收运体系,提高了镇、村垃圾收转运频率,城乡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1、城乡垃圾清运还未完全统一2019年12月1日开始,项目公司接手环卫所垃圾清运工作,对我市城乡生活垃圾进行清运,从整体情况看,目前仍有仁和镇,青岗镇,涪西镇3个乡镇未纳入统一清运范围,是由乡镇实行外包转运,待中转站竣工后纳入统一清运。2、垃圾中转站推进力度不够一是受疫情影响,导致我市12座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场时间推迟;二是部分中转站因土地性质问题:部分站点属基本农田、一般农田或林地等导致反复选址,确定工程地址的时间较长;三是本项目共12座中转站,点多面广,站点分布在各个乡镇,相互间距离较远,难以批量组织施工,导致材料(混凝土、钢筋、模板、架管等)、人工组织困难,工期增加。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垃圾运营项目推进加强全市各镇、村垃圾容器设置规划和运营服务。加大环卫设施设备及人力投入,尽快完善各镇、村垃圾容器设置更换,逐步取缔各镇、村社现有的垃圾池、垃圾库等老旧设施。同时加大垃圾收运力度,确保城乡垃圾及时收运,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二是加快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度加强认识,把项目推进作为我市重要的环境、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切实提高站位。对已完工的中转站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及时完成水、电安装及智能垃圾箱设置到位,并投入运行。同时对前期因各种问题影响导致进度滞后的加快建设进度,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确保滞后的中转站赶上进度,如期完工并投入运行。三是强化督查监管依据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PPP项目建设期、运营期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加强工作督导和考核,确保项目工作落地落实,发挥垃圾PPP项目最佳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