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7 10:15:35

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汇报

根据中、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文件精神,为有效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改善我市人居环境,提升人居品质和文明素质,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市政府责成我局牵头,市住建局配合负责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实施,抓好生活垃圾分理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开展。(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新型媒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营造生活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三)完成基础调研。通过实地勘察、专业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基础情况调研,掌握街面、小区、单位、宿舍的垃圾投放点设置、日均各类垃圾产生量、垃圾收运方式等现状,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夯实基础。(四)完成前端工作。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组织生活垃圾业务骨干到、、等地对做得比较成功的小区进行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垃圾分类的智能化设计以及基层落实等情况,学习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有力举措和先进经验,并就如何顺利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五)完成试点选址。经过前期的实地勘察及成功经验借鉴,目前已确定试点点位共计20处,其中包含3个学校、8个镇、2个医院、2个小区、4个机关单位及1个街面垃圾投放点,以确保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具有示范性、多样性、复制性等特征。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是宣传范围不够广,市民对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二是各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协调不到位,在推进垃圾分类进乡镇、进校园、进小区、进单位等方面工作滞后;三是对垃圾分类转运和处理能力不够。中端转运和末端处理设施设备配套滞后,未形成产业闭环,未能出台对资源化利用企业相关帮扶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实际情况,一是确定运行模式,目前,我局已对参与公司方案进行比选,同时将制定项目运营具体要求方案,报送市财政局审批通过后进行招标;二是形成垃圾分类可行性报告,拟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有据可依;三是召开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意识,部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