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22 09:42:53

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趋加剧,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为推动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根据省民政厅《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要求,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一项民心工程,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促进了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现将我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区养老服务机构基本情况

1、公办养老机构发展情况。近几年,我区对公办养老机构投入较大,公办养老机构整体发展较好。全区共有公办养老院4所,床位208张,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70%。

养老院位于镇榆林村北,占地面积3330平方米,建设床位56张,为周边镇、乡、乡、镇四个乡镇的五保对象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养老院位于乡路口路北,占地面积3300多平方米,建设床位50张,是我区开办最早的公办敬老院,收养对象为农村五保老人。

养老院为于乡村南,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建设床位50张,是一所标准化、公寓型为一体的面向五保老人的公办养老服务中心。

养老院位于乡村东,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设床位52张,为周边乡镇的五保老人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2、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情况。在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的同时,采取政府扶持、税费优惠、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集体组织、民间组织及个人等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创办养老机构。加大奖补力度,落实“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对养老机构运行中容易出现的伤害情况进行投保,降低养老机构的运营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共审批社会办养老机构已达7家,总床位560张。

爱心养老院位于区民政事业中心大院内,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设计床位82张,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现有入住老人40余人。

夕阳红养老院位于名关镇西大街,占地面积1700多平方米,设计床位82张,现有入住老人30多人。

关爱孤老幸福养老院位于区西南开发区,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计床位120张,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现有入住老人16人。

伯大尼养老院位于乡小北汪四分村,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设计床位60张,由信仰基督教的几位人士共同创办。

喜悦养老院位于镇榆林村北,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设计床位60张,是一所医养护相结合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

慈善医院养老院位于名关镇露禅大街路北,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设计床位76张。

永寿养老院位于界河店乡杜刘固村西,紧邻中华大街,交通便利。占地近20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是集吃、住、医、娱乐、康复为一体,功能完善的老年服务机构,现有床位80张。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房间设计、装修标准及各类用品的配置均达到市一流水平。2019年永寿养老院将继续改造提升,争创省级三星级养老院。

二、我区在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典型做法及优抚医院“医养结合”的发展经验

为保证养老产业稳定持续发展,区民政局率先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大多数养老院自身缺乏医疗设施,只能与邻近门诊达成合作关系,为入住老人上门提供打针输液等基本诊疗服务,有重大疾病只能迅速转往区医院或者市医院。为改变这一现状,区民政局积极探究养老新模式,2017年6月份,集光荣院、优抚医院、儿童福利院为一体的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区也展开了“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一是科学分区,提供“医养结合”优环境。科学划分医养区域,休息居住区提供老人休闲养生服务,医疗看护区开展八大老年常见疾病护理项目。护理院内整体布局设计人性化,配备紧急呼叫对讲系统,安防系统,网络系统、消防系统等保障老人安全,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配套设施齐全,设有健身活动室、影视厅、KTV室、理发室、阅览室、书画室、网络室、康复理疗室、手工制作等休闲娱乐室,并有多种房型可供选择。

二是引进新进设备,提升“医养结合”硬条件。新落成的优抚医院配备了腹腔镜、螺旋CT、大型X光机、全自动生化仪等一系列国内外诊断和治疗先进医疗设备,为医院的临床和治疗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以保证入住的老人可以“大病不转院、小病不下床”。

三是健全服务,提高“医养结合”软实力。优抚医院制定了专业详细医疗护理制度,形成从饮食到日常监测、再到急诊救治完善的服务内容。老人入院即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体检、治疗、预防、保健及日常生活照顾等服务,聘请专业营养师制定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计划,并为入住老人指派专门责任护理人员实施24小时全天候亲情服务。开通与多家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并成立急救小组、心理疏导小组,随时为患者提供正规的医疗服务,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及时治”。

三、我区机构养老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入住老人较少。我区十一所养老院床位总数合计约768张,入住老人300多人。养老床位数相对不足,缺口较大,与我区老年人数量不相匹配,据统计我区六十岁以上老人接近12万,但实际入住率又偏低。主要原因一是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对养老院有排斥思想。认为养儿防老,当自己年老时就应该由孩子照顾,自己被送到养老院,亲戚朋友都会认为自己的孩子们“不孝顺”。二是收入水平低,住不起养老院。我区老人大都在家务农,没有养老金保障,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自身没有收入,只能靠儿女出钱。三是候鸟式老人出现,扎堆养老院过冬。冬季天气转冷,就有大量老人入住养老院,春季天气回暖再回家住的老人越来越多,也有的子女外出务工就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等返回家乡就接回老人。

2、服务业项目相对单一。我区养老服务机构因自身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局限,仅招收能够自理的老人或半自理老人。养老服务的内容仅限于提供吃、住等基本服务,以照顾和护理老人为主,服务品种单一。

3、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各养老机构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养老机构受资金和场地的限制,配套设施还很不完善。基本都处于中低档水平,目前尚无实际意义上的中高档老年公寓,不能满足部分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4、专业人员匮乏。现有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以农村劳动力为主,科学文化水平较低,具有养老护理员资格证的人员较少,大多未经过专门的培训,服务水平偏低。养老护理护理员工作又脏又累,而且工资又低,所以出现招不到工,留不住人的严重情况。

5、配套政策欠缺。兴办养老院投资大,回笼成本慢,国家对此资金投入又少,所以社会投资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不高。

四、推进我区养老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经过深入调研走访,为了加快我区机构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满足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以解决老龄化浪潮带来的种种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1、强化政府主导地位。政府要把养老服务业工作机构和养老机构建设纳入政府基础设施整体规划,合理进行养老服务机构定点布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社区建设、城中村改造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对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的数量、规模、用地等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对养老服务发展的当前和长远目标进行科学规划。

2、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办养老机构。吸引整合各种社会力量,拓宽投资平台,鼓励单位和个人以独资、合资等方式兴办养老机构,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政策扶持,吸引民营资金投入养老服务业,以满足不同老年群体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3、推广“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医院举办养老院、养老院内设立卫生机构、养老院与医院联办等多种形式,构建养老与医疗相互融合的服务模式。对医院举办的养老院,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农合医疗保险定点条件的可申请纳入定点范围,对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或半失能的老年人,参加医疗保险的,在上述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享受医疗保险相关待遇。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疗、健康查体、保健咨询、护理指导等服务。

4、积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要将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制定运营补贴、规费减免、农合城合报销等优惠政策,满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支持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物业与养老机构合作,利用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支持社区充分利用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场所,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

5、完善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支持区职教中心和卫生学校应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建立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对符合条件的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从业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通过院校培训、在职教育、岗位训练等多种途径,使养老服务人员都成为掌握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的专门人才。

6、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标准和管理制度,完善养老服务质量、服务资质、服务规范、服务设施以及卫生安全等标准,定期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和业务技术水平,逐步改善和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确保从业人员队伍的稳定。

7、大力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宣传,提高对养老服务业特殊性的认识和老年人对养老服务业的认同。积极促进志愿者组织、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一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