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6 05:02:09

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为汲取实验学校食堂事件经验教训和及时开展“3.15”晚会曝光问题“辣条”清理下架工作,于2019年3月14日晚和3月16日下午,前后召开2次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方案,举全局之力历时4天对我县所有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检查对象

以全县28所学校31个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副食经营店为重点检查对象。

二、检查时间及方式

(一)检查时间:2019年3月18日至21日。

(二)检查方式:共分5个检查小组,以明查暗访、突击回访等方式进行。

三、检查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要求,对学校食堂的持证情况、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存储及使用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从业人员管理情况、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期间共出动执法车辆15台次、执法人员104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1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1份,立案6件;检查校园周边副食店89家,立案12家。

四、存在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

1、冷藏食品未粘贴专用标识标签;

2、调味品摆放混乱、未设专柜保管;

3、留样食品不规范,未使用留样称;

4、抽油烟机不能及时抽油烟(排放能力较差);

5、食堂工作人员个人卫生及穿戴要求不符合规定;

6、进出货台账记录不规范、甚至存在时间段的缺失;

7、采购的粉条、花生、鸡蛋、海带等不能提供合格证;

8、校园周边的副食店特别是农村中小学附近销售过期食品较多。

(二)个性问题

1、部分食堂留样盒不符合标准;

2、部分食堂冰柜血渍清理不到位;

3、部分食堂未使用专用食品包装袋;

4、部分食堂有留样记录超前记录的行为;

5、部分食堂的防蝇、防尘措施不到位;

6、部分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存在缺失;

7、部分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负责人未更换;

8、部分食堂采购的食品原料存在囤积、不新鲜的情况。

五、回访情况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局长带队于3月18日对乡中心校和乡中心校进行了回访,3月19日早晨6点至9点对乡中心校和镇中心校进行了回访,3月25日对全县就餐学生较多的2所城区学校进行了回访,回访情况总体良好,整改力度大,效果比较明显,但个别学校仍然存在使用非食品专用袋、记录不规范、使用无产品合格证的花生等情况,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学校,将立案重罚。

六、总体评价

通过此次春季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同比去年上了一个台阶,绝大多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学校管理责任人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做了大量的整改工作。县教育局也配备了大量的食品安全专业设备,把日常检查同专项督查,定期回访相结合,实现了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达到全覆盖。

全县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七、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自查,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学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和培训,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工作,查漏补缺,防患于未然。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规定》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为检查标准,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追踪复查。

(三)统筹兼顾,推进重点工作。将专项检查与“明厨亮灶”、提升量化分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督促各学校加大对学校食堂的改造升级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学校食堂等级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主动与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配合协作,建立联查联动、联合执法和信息通报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各方责任落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整体合力。

(五)学习先进经验、形成统一标准。根据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学习其他市、县的先进经验,会同县教育局把我县学校食堂的硬件和软件统一标准,积极推行先进管理模式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