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职业教育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6 10:07:28

国资委职业教育情况汇报

近年来,随着加快XX经济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根据上级加强职业教育培训的要求,市国资委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组织架构,以提高职工技能和管理水平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着力改善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结构,全面提高人力资源整体素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服务保障。

一、基本概况

市国资委成立于2008年,主要承担全市国有资产监管和XX东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XX江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属下放企业工作协调等任务。

二、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作法

企业职工教育坚持以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激励自学为动力,以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能力为目标,坚持结合岗位、按需施教的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规划与现实相结合、普遍提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多形式、多渠道地实施继续教育。近年来,在开展职工教育培训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

(一)完善教育培训机构,为落实教育规划提供组织保障。为使全委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有章可循,党委会将职教工作纳入人才强企总体发展战略。2014年,党委下发《职工教育培训行动计划》,该计划做到任务明确、培训对象明确、职教载体明确,即以现有技术力量为依托,分门别类,集中培训。以制度作保证,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机会,干成事的有地位。所属企业东风药业、江维高科等单位分别成立了职工教育培训机构,纳入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专人负责;实报实销的方式为教育培训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抓岗位培训,提供职工技术水平。我们始终围绕打造优强企业这个战略目标来开展职工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注重普遍提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一是选派学习,选派管理骨干参加省级安全教育、现代经营管理知识培训;2014年,东风药业送省级培训4人,江维高科送省级培训5人。二是举办特种作业技能人才培训班,对专业技术骨干进行职业资格培训;2013年,江维高科培训司炉工、电焊工、电工等,合计50人次。三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师资资源,实行师带徒制度,将新招聘的高校高毕业生安排到生产一线实习锻炼,增强实践能力。师徒结对10对。

(三)抓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工综合素能。实践证明,要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能,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实行岗位练兵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新进企业的职工首先必须进行岗前教育,内容包括企业发展史、安全知识、职业道德、工艺流程等。岗位练兵不仅是检验学习的成果,同时也让职工在干中学,不断增长才干。

(四)校企合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我委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为加深融合,江维高科、东风药业等企业,分别与省内化工院校建立了人力资源培养和供需合作关系。一方面为学校培养了人才,另方面也为企业留住人才打好了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教育培训工作是企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头等大事,我们将紧密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以高素质队伍建设为目标,以专业化培训为导向,实施管理培训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机制创新,推动企业职工教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一)继续优化培训导向。强化学习内容的引导,明确不同岗位职工在不同阶段应该学什么、怎样学。为此,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明确各岗位当前和今后对职工的素质要求,使职工能够动态地、长远地从更高的层次上审视自身的知识结构与企业发展需求的差距,强化“学习是第一需要”的意识。二是按照因岗而异、按需施教、系统优化的原则,分层次明确企业经营层强化市场经济知识、企业经营战略。三是立足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建立学习型组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基地和师资库建设。

(二)持续改进培训手段。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丰富培训内容,同时加强联合办学,与优秀培训机构院校加强合作,进行知识更新,对中青年管理干部和专业带头人进行培养。选送优秀管理人才和技术能手到高等院校或省级专业机构学习;在广泛开展生产岗位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大力开展工人岗位技术比赛活动;积极开展各岗位之间的学习,提高职工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

我们将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载体,进一步明确优化培训导向,改进培训手段,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