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管理局包村联户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0 06:49:00

机关管理局包村联户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开展“机关和谐建设创新年”活动,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包村联户和民情走访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包村联户情况

我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包村工作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份内之事,带着感情帮,怀揣真心扶,使包村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一是深入调研摸村情。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包村工作组,及时与吴家沟村两委沟通联络,到该村实地了解情况。此后,工作组还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依托,先后20多次到村进行调研,对村干部、党员及部分村民进行了走访,摸清全村的基本情况,找准了环境整治的症结及根源,打实整治基础。二是明确目标促整治。坚持包村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环境综合整治上,从美化村容村貌、硬化街道等环节入手,与村委共同研讨环境整治思路,进一步明确环境整治的总体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规划科学合理、符合群众意愿。三是环境整治有实效。为解决村里环境整治资金不足的问题,该局在资金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研究决定采取“节能降耗、压缩开支”等方法,千方百计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3万元,力争该村环境整治能够早开工、早完工。现已协助该村完成投资110万元,清理三大堆400多处,整修路面8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砌水沟2000米,修建街心花园4个,安装健身器材7套、路灯17盏,修建村委办公室14间,并于近期顺利地通过了上级的验收。四是包村联户解难题。为确实帮助农村贫困户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我局还发动12名股级以上干部开展联户活动。在与村党支部协商后,将确定帮扶的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在村里进行了公示,与股级以上干部确定了帮扶关系,并明确了帮扶计划,制定了定期走访方案。现已到村联户走访40人次,为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2400元。

二、民情走访情况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市镇干部农村民情走访活动的意见》,我局及时组织开展了民情走访活动。一是抓好组织领导。为保证走访到位,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召开了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民情走访活动,成立了民情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对活动的方法、步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走访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并发放了民情日记本,确保人手一册。二是真心实意走访。走访过程中,我局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先期组织召开了群众代表会议、党员会议和两委班子会议等三个会议,进行集中座谈,面对面交谈,做到了涉面“广”、知情“深”、工作“实”。同时,先后组织干部职工40多人次,四次来到吴家沟村,深入各家各户开展民情走访活动,累计走访409户,为村民发放《倡导城乡环境整治共创美好家园》倡议书400多份。走访中,我局干部职工还一边走访一边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记录到《民情日记本》上,细致全面地掌握了第一手宝贵资料。在记录整理好群众意见建议的同时,对群众因对国家政策不知情或对政府工作不理解而提出的一些问题,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一耐心地给予解释和答复。三是及时梳理汇总。走访结束后,我局党委围绕增收致富、基础设施建设、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班子建设、服务效能、困难救助等方面内容,及时对走访中了解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总,共计梳理汇总群众反映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问题4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及时解释、答复和解决的,在第一时间使问题得到解决,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都一一登记在案,汇总上报市委、市政府,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机关作风建设情况

我局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基准,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全局工作开展。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建立了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做到年初有党建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对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局党委成员都能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对有关涉及研究干部提拔、人员聘用、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党委会,积极吸纳机关党员参加。同时,建立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制度》、《党支部发展党员制度》等一整套工作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机关召开组织生活会时,领导干部都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单位重要工作和干部任免都通过局党委研究,有的事先还听取基层党员的意见。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制度,调入调出党员接转手续齐全完备。党员按有关规定按时、足额缴交党费,上半年缴纳党费8828.3元。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按照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接纳新党员工作。上半年对3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培训。三是抓好党员教育。一方面,结合机关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教育活动和“机关和谐创新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市纪委开展《关于开展警示教育的活动意见》,我局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市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同时,我局主要领导还结合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以《务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后勤形象》为主题,从三个方面为全体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另一方面,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机关理论学习。学习时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观看录像片、听讲座、上党课等形式,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先进人物事迹及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同时,在组织股级以上干部参加自主选学的基础上,鼓励干部职工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和各自岗位实际,本着“精而管用”的原则,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践岗履责的本领。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们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所包村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机关学习制度有时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活动相对较少。下一步,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上级精神和自身实际,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包村联户及民情走访活动,落实好党务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