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运行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1 09:26:21

水库运行管理调研报告

经过多年治理,乡水库管理水平大为提高,水库安全隐患逐一排除,水库水质大为改善,但当前由于部分水库承包合同难以解除,坝体建设存在短板,水库运行管理还存在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经过实地调查研究,进行了如下思考。

一、我乡小(二)型及以上水库的现状。

目前我乡小(二)型及以上水库共有17座,其中1座小(一)型水库——水库,16座小(二)型水库,其中村委2座,村委1座,村委5座,村委3座,村委2座,村委3座,有5座水库解除了养殖承包合同,12座水库尚未解除,其中聚域面积较大的有大8座,经过改造的水库有16座,1座水库已经进行招投标,今年将进行维修,其中建设标准高的水库有2座。每个水库都配备了水库安全管理员,但水库属乡所有的水库,安全管理员没有管理工资,只有维养费用2万元左右,16座小(二)型水库每年有5000安全管理员工资,另有5000元的维养经费。安全管理员中,有贫困户8人,其他都为村干部兼任。

二、当前我乡水库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管理方面:1、大多水库仍然没有解除合同。从2015年开始,我乡加强各水库运行管理,每个水库都配备了安全管理员,当时每人每年700元的工资,同时为了保持一湖清水,当时开展了解除合同行动,有部分水库承包合同得到解除,但大部分水库只是签订了《补充协议》,合同到期不得续包、转包,不得投料养殖等,没有解除合同。2、安全管理员素质及责任意识有待提高。2018年,水库安全管理员工资提高至5000元,并增加了5000元的维养经费,当前工资虽然提高了,但管理质量并没有到位,部分水库安全管理员的职责并没有提高至相应的高度,只是在暴雨天进行上堤查看,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目前有8户贫困户列为安全管理员,但仍然没有管理到位,有的由各村村干部兼任安全管理员,大部分村干部尽职尽责,但部分村干部安全管理员常年在外,对自己的职责不清,没有履行应有的职责。3、乡村组干部责任方面。虽然我乡将水库责任下文落实到了乡村组干部,但大多只是在汛期会上堤巡查,平时极少巡查,没有形成常态化机制,有的水库虽然名义上属于村委,但仍然被部分强人所占,养鱼甚至养鸭等。

(二)大坝安全方面。1、大多数水库建设标准不高,存在一些隐患。全乡小(二)型及以上水库,除水库、焦坑水库、二都水库投入了较多资金进行建设外,其他水库都只是投入30万元左右资金进行建设,相对来说,建设标准较低,有的甚至存在险情,比如:李家陂水库,库容量接近小(一)型标准,但也只是进行了平斜管及坝体建设,大坝较长,没有进行反滤层建设,今年才完成了溢洪道建设;月宫山水库由于内坝塌陷,存在一定险情,李家陂水库、坳上水库、大山水库溢洪道出水量大,极易出现险情,胡竹坑水库、二都水库都存在坝底渗漏,生富水库至今不能通车,也将影响抢险。今年上半年,我乡每座水库都配备了卵石、块石、木桩等抢险物质,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安排抢险,但也存在偷盗现象。今年天气反常,水库运行经历了重大考验,今年年初至7月,雨水过多,导致所有水库溢洪道出水,有的甚至出现险情,但7月-10月,没有下一场大雨,导致现在大部分作物出现旱情,部分农田受灾。2、坝底渠道有待维修。由于维修资金主要用于大坝建设,对坝底渠道没有专门的维修资金,导致当前水库放水出现浪费水的情况严重,因此急需安排资金进行坝底水系渠道维修。

(三)水质管理方面。1、仍然存在养殖行为。经过多年的努力,乡各水库的水质有了一定的改善,比如将所有水库旁边的猪场全部拆除,没有了粪污的污染,今年开始严禁所有小(二)型水库养殖鸭子,虽然有部分复养现象,但也全部进行了清理。有部分水库进行了人放天养,水质清澈,但大部分水库仍然没有解除承包合同,有的仍然在进行投料养殖、增氧机养殖等行为,导致水库水质绿藻化。2、部分水库水质仍不达标。有的虽然没有养殖行为,但由于前几年养殖的影响,水质仍然不能达到Ⅲ类水质要求。水库周边环境有污水,导致水质受影响,例如塘坑水库、李家陂水库等。有个别解除合同的水库仍存在个人强制放养鱼的现象,水质也受到影响。

三、我乡水库运行管理现状分析。

(一)水库配备设施老化,维护不足。

由于我乡大部分的水库兴建的年限较长,水库相应的配备设施已经老化,虽然五六年前进行了维修,但不能够满足当前的水利工程建设生产需求。大部分老化的水库都没有安装现代水利检测装置,当发生洪水、潮汛等突发事件时,由于没有相应设备导致无法立刻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法。同时小型水库管理不到位的原因会使得水库维护不足,各种水库渠道堵塞、漏洞、设备操作失灵等问题一一出现,水库的功能和安全性能会逐步丧失,严重的会出现水库险情的不良局面,甚至发生溃坝风险。

(二)水库管理费用不够,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水库的主要功能是进行农田的灌溉,现在提高解除承包合同,水库功能是公益性,造成了水库管理费用必须依靠上级拨款的尴尬局面,不少水库遭到自然灾害的的摧残过后却得不到维修,导致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只有下拨至村委及安全管理员费用,乡镇一级没有费用,安全管理员没有进行相关培训,个别安全管理人员仍然存在老思想,认为几十年都没有倒,现在维修好了更不可能倒掉,只注重防汛时候检查,平时没有进行巡查,因此没有按照上级的要求加强管理。

(三)水库管理体制不合理、专业人才缺乏。

当前乡水库主要由村委对水库管理,村干部及水库安全管理员进行负责,驻村干部进行督查等,水库有没有问题全凭人员的责任意识,有的即使发现水库问题也不进行及时的汇报,水库运行情况无法获知,也就无法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当洪水等突发灾害来临时,将出现严重后果;我乡当前的水库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较少,职业素质相对较低,目前只有聂华建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其余2人没有专业知识,导致专业人员不足的窘境。

(四)水库周边环境影响较大。

水库水质与水库四周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然而,当前我乡的水库管理缺乏对四周生态环境的进行管理,比如有的水库周边全是农田,受化肥、农药污染的水流入水库等,因此水库的水质经常不达标,部分地区水库排水质量不达标进而造成水污染,影响水生物和农作物的生长。

(五)养殖承包合同不能有效解除

当前大多水库仍然存在承包养殖行为,以前签订合同期长,大多在20年左右,虽然做了不少工作,解除合同主要依靠个人自愿行为,如要强制执行,需要在法律层面进行操作,需要有执法权的部门配合,也要搜集需要大量的证据。有的利用水面偷养鸭子行为等,又严重污染水质。

四、提高水库运行管理水平的对策。

从我乡水库运行管理的现状来看,还有很多问题急需解决,为保证水库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管理,从各个方面提出改进措施,提高水库管理运行水平,促使水库正常运行。

(一)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水库管理水平

针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首先明确安全责任主体,落实“四个责任”制度,可以采取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模式,乡、村、组干部同时负责,落实追究责任制;其次就是要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危险防范的意识,定期给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加强水库安全员的管理考核,加大水库运行安全的管理力度,配备一些责任心强的人员,对责任心不强的人员进行替换,切实负起水库安全管理的责任。在对水库的巡视和巡查上,提高质量,对水位要进行实时监测,特别是在下雨频繁,雨量大的时节需要时刻关注,定时对水库进行全面检查,以预防隐患,对于有的工程实施的不到位,未达到标准的,要重新规划和维修,确保质量。

(二)加大资金投入,打造高标准水库设施。

各村的水库因历史原因存在建设标准低,部分设施老化等现象,对有隐患标准的水库,需要争取资金排除险情等。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把资金要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上,如设备的修理和设施的加固等。加强大坝底部渠道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今年及今后,要及时利用水库标准化资金,将所有水库溢洪道、坝体及坝底等安装摄像头,从而可以在办公室对全乡各水库实时查看。

(三)加强执法力度,落实水库法规执行。

建立健全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和方案,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工程的巡查检查,各设施的维修养护,安全蓄水,事故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照严格的规范制度来进行管理。当前上级也出台了不少法规,特别是我市出台了《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等,但问题出在执行上,但平时只靠乡村干部做思想工作,禁止养殖等污染行为,有的很难奏效。因此,解除合同需要加强与执法部门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需要搜集证据,进行强制执法。

(四)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人员培训与考核

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水库运行管理的水平,因此必须努力提高水库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我乡将举行水利安全管理员培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同时,安排我乡水利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进行技能培训,加强考核,提高他们的专业性和管理水平。

(五)加强水库检查,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对水库建立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检查的制度,组织各村人员检查水库,对各种不作为情况进行曝光,学习先进,鞭策后进,督查他们加强整改,同时将检查情况列入年终考核,作为村委年终评分依据,同时对出现问题的水库,扣减工作经费及工资标准。加强对水库水质的检测,增强对水污染的管理,严禁水库养殖行为;对水库四周加强管理,严禁养殖行为,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留住一湖清水。加强对村委及水库安全管理员的考核,完善奖惩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以此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水库运行管理水平。

(六)加强水库调度力度,做到有令必行。当前由于水库养殖了鱼,承包者认为,这水库的水由他们进行调试,而没有认识到水库公益性的特性,因此在防汛期间,只要溢洪道出水就拼命拦网,阻碍行洪,有的甚至抬高溢洪道,但在抗旱期间,又阻碍放水抗旱,认为放水会导致缺氧死鱼,损害自身利益。对水库承包者维护自身利益而置公共利益不顾的行为必须进行制止,必须做到有令必行,如仍然顽抗,由公安部门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