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1 09:27:01

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中小型民营企业数量庞大,占据我国多项经济数据的半壁江山。文章通过对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尝试性地提出一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民营企业;企业融资;风险管理

中小型民营企业创造了我国一半以上的GDP,这类企业已经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依托。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作为市场主体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应当如何借助融资来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平衡融资所带来的风险与收益就成了当务之急。

一、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现状概述

对于任何企业,现金流都像企业的血液一样,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而融资是企业获得流动资金最快的途径之一,如果“造血”无法满足自身的需求,那么“输血”就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实际上,通过融资的方式获得的资金流,对企业来说存在着偿还本息的负担,即融资风险。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必须解决三大难题:怎么融资、从哪里融资、融资多少。我国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最大的现状就是:方法繁多,能用者寥寥。理论上讲,企业可以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商业债券、融资租赁、银行贷款、企业借款、私募基金、企业内员工自筹等诸多融资方式来获得资金,但融资方法都具有一定限制,大部分企业达不到要求,使得融资渠道十分狭窄。企业融资后所要偿还的债务,就是企业要承担的融资风险。整体而言,企业的融资风险必须依据偿债能力加以控制,否则就会把企业整个压垮。

二、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分析

(一)企业预算体系不完整

任何企业都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而预算是其中重要一环。但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管理体系存在漏洞,遑论预算体系,预算体系的不完整是企业在融资方面产生问题的主要来源。事实上,这些问题多见于小型企业,中型企业相对少一些。中型企业中有这一问题大多源于体系建立的投入不够,企业可以通过加大投入使问题得到解决。而在小型民营企业中,因为人数较少,管理平行,人才匮乏,在预算的专业知识方面存在缺失,这些情况往往会产生致命的漏洞。

(二)融资担保体系不健全

在融资活动中,信用能够解决的问题很少,对于大部分的融资机构来说,企业的借款信用并不可靠,那么企业为了从它们手中获得自己需要的资金,就必须寻求担保。但我国的企业担保制度体系尚不健全,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进行融资担保的过程中常常会面临诸多问题。通常担保公司会对目标企业进行十分详细的审查,不仅仅要对企业的管理状况、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进行审查,还会对企业的生产配置、员工状态、员工福利等许多看似无关的细节项目进行审查,企业常常耗费巨大的成本却得不到收效。而法律制度的尚不健全,使企业在进行融资担保时还要承担法律风险。

(三)企业融资结构不科学

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缺乏对融资的专业性认知,使得企业的融资结构十分不科学。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过于单一,只盯着一家或有限的几家银行寻求银行贷款融资,可以视这些企业的融资来源只有银行贷款一条路。这种融资方式有利有弊:利在于融资风险小,弊在于经营风险高。在中国,从银行获取贷款的好处就是只要银行答应贷款,这部分贷款一定是稳定且低风险的,通常银行贷款的本金与利息不会还不上,融资风险相对较小。不过单一的融资渠道会使得它们的抗风险能力极差,一旦出现问题,银行不予贷款,企业就没有了融资来源,很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从银行外的其他渠道获取融资则风险巨大。因为资质的问题,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实际上并不具备取得低风险融资的资格。高风险融资对于企业来说偿债压力巨大,而这些企业又普遍不具备控制与平衡融资风险的能力。所以对于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如何合理地进行融资,通常是令这些企业的管理者十分头疼的问题。

三、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风险管理的对策

(一)完善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选择最适合企业自身的预算编制方法是很重要的,对中小型民营企业尤甚。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在企业类型上属于重资产经营型企业,比较适合以企业的现金流量作为预算编制的起点,具体表现为:以现金收支平衡作为预算起点,编制收入与支出预算,以现金流量为主、以利润与收入指标为辅,平衡现金的收入与支出预算。这种预算编制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财务风险,通常来说,以现金流量为预算起点的编制方法比较适合编制弹性预算,通过收支计算现金流,若为负,则削减目标产量或降低目标收入。借此让整个企业预算体系形成一个动态平衡的闭环,通过反复的试算使得每月累计现金流与年度总现金流全都为正,为企业的融资安全保驾护航。

(二)控制负债率,改善企业担保风险

当预算问题得到解决后,企业就要将目光放在调整企业负债率方面了。银行借款是满足不了企业发展所需的,民间进行借款势在必行,而民间借款融资一定少不了融资担保。融资机构和担保机构对中小型民营企业不信任程度非常高,这本就不利于企业自身融资担保的进行。在法律风险成为非系统性风险,无法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中小型民营企业应当选择降低系统性风险,即结合企业预算来控制企业负债率,增加企业偿债能力,增强融资机构与担保公司对企业的信心,以实现增加企业融资的目的。

(三)调整企业融资结构,平衡融资风险

当企业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后,就要考虑降低融资风险、提高收益。融资本质上是一种增加负债以换取更大现金流的获益形式,而投资组合理论能够对融资活动进行指导的依据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投入企业是希望获得更高的收益;作为被投资人的企业经营者希望通过融资的方式来获取充足的资金,但是投资者的收益就是融资方的风险。所以投资者平衡收益与风险的过程,也是融资企业平衡风险与收益的过程。基于投资组合理论,企业在构筑融资组合时应将高风险项目与低风险项目以一定的占比相结合,使组合的整体风险处于企业可承受范围内。理论上,投资组合需要有一个风险极低的投资项目作为达成最优资产组合的关键,使投资者保本点降低。中小型民营企业大都会选择将银行贷款作为无风险项来构筑融资组合,银行贷款的诸多优点使其极受企业青睐。但企业一旦出现经营问题,银行贷款就会成为巨大的压力,所以中小型民营企业应比照自身的经营情况合理地向银行借款。而另一种性价比极高的融资方式就是融资租赁。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融资租赁的优点很多,利用融资租赁,中小型企业能更快捷、简便地实现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融资租赁可以使中小型企业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防范汇率、利率风险。融资租赁属于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资产负债表的负债项目中。此外,融资租赁还有节约成本、促进销售等多方面作用。基于以上两种融资方式,中小型民营企业就可以构建本企业的融资组合了。企业进行融资的资金虽然是从多个渠道得来的,但最终这些资金都会汇集在企业中,若融资企业为甲,甲将自身的全部融资视为从同一假定目标乙公司获得的,从乙公司的角度来看,甲企业的融资组合,即乙公司的投资组合。乙公司的组合投资收益就是甲企业需要承担的融资风险,那么就可以依照加入无风险项目后的最优资产组合理论模型对甲企业融资组合进行试算,实现企业融资收益最大化。依据理论模型,无风险资产与风险资产共同构成的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等于:风险资产期望收益率减去无风险资产固定收益率,除以风险资产的标准差,再乘以投资组合的标准差,再加上无风险投资的固定收益率,所得的和为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因为风险资产的期望收益率与标准差和无风险资产的固定收益率都为依据企业需求而得到的常数,所以可以将得出的公式视为标准函数,得出资本配置线。甲的资本配置线与乙的效用函数曲线交点就是投资组合最优解,也是进行融资的甲企业的风险最高点。如果一个融资组合的最高风险企业可以承受,那么这个融资组合就是低风险乃至无风险的,这样就完成了企业对于风险的有效控制。

四、结语

民营企业想要发展就离不开充足的可支配流动资金,而融资是获取充足的流动资金的快捷途径之一。但融资并不是无限制的,作为长期负债的代表,企业必须对融资具有充分的了解与准备,才能保证企业具备足够的抗风险能力。追求发展是每个民营企业的目标,对于自身融资问题做出的应对与改革仅仅是个开始。

参考文献:

[1]廖长香.浅谈民营企业融资风险管理[J].财富时代,2020(2):126-129.

[2]江雪梅.关于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探讨——融资管理的探讨[J].商讯,2020(7):96-97.

[3]宋莉.企业融资风险控制的应用研究[J].商讯,2020(3):117-119.

作者:吴佳明 贾万军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