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楼顶绿化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8 06:18:00

城市楼顶绿化调查报告

城市人多地少,绿化指标低,发展特色绿化是城市绿化发展的方向,且应成为城市的特色。楼顶绿化是城市发展空间特色绿化的一条有效途径,是完善城市地面,垂直,空间绿化布局的重要手段。因此,搞好城市设施楼顶绿化建设尤为重要。本文从楼顶绿化的内涵、楼顶绿化的功能、对我国楼顶绿化的历史考量、对楼顶绿化技术的考量、楼顶绿化的基本类型、楼顶绿化发展的对策、对楼顶绿化的展望进行研究。

城市居民户阳台绿化在现实生活中已形成共识。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化是世界性的普遍现象,是生产力发展,社会进步的象征。但同时,由城市化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如热岛效应,空气质量下降,噪声污染等问题也日益严重和突出。这些问题的解决,要求我们要采取综合措施,绿化覆盖工程是其主要措施之一。然而城市中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必然与绿化用地发生矛盾,拓展绿地面积。在水平方向上发展的潜力越来越少,主体生态环境的建造就成为了人们新的选择,楼顶绿化是立体生态环境中的—个重要环节。

1.楼顶绿化的内涵

提到楼顶绿化,人们往往把它理解为楼顶花园的同义词,实际上涵盖在其中的不仅仅是楼顶的庭院或花园。还包括其他多种形式。从广义上讲,楼顶绿化是指在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的屋顶,露台,天台,阳台等人工基质地进行的绿化。在这种形式的背后,有巨大的技术力量支持着楼顶绿化的发展。从自然土壤到轻量基质,从铺设简单的排水层到蓄排水技术。从单纯选择适应屋顶环境的植物到科学培育适应屋顶环境的植物材科,雨水综合利用等,这些技术的发展无疑是楼顶绿化不断发展的结果。

2.楼顶绿化的功能

2.1楼顶绿化相对地面绿化,投资少、见效快。立足于现有土地条件,开拓了城市绿化空间,美化了城市景观。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高市民生活和工作环境质量,为市民提供休憩园地。

2.2楼顶绿化能够有效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绿化用地的矛盾,提高国土资源利用率。增加绿化覆盖率,提高绿视率。

2.3楼顶绿化能够改善屋顶刺目的眩光,改变不少建筑屋顶脏,乱,差的面貌,在平改坡“红楼顶”之余又添“绿楼顶”。

2.4楼顶绿化改善热岛效应:吸收热能,有助散热。具有夏季隔热、降温,冬季保暖,同时保护防水层和建筑屋顶结构的作用。

2.5楼顶绿化调节雨水流量。对雨水的截留效应,可以减缓城市水涝,同时通过植物的蒸腾作用,改善生态环境。

2.6楼顶绿化改善空气质素。植物具有维持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平衡作用,吸滞尘埃,吸收有毒有害气体、杀菌等净化空气的作用。增加空气湿度,净化水源。

2.7楼顶绿化具有柔和建筑生硬线条,使绿色空间与建筑空间相互渗透的作用,保护建筑物顶部,延长屋顶建材使用寿命。

2.8楼顶绿化可种植农作物,从而提供食物。

2.9楼顶绿化由于植物的隔音作用,可消弱城市噪音。

3.对我国楼顶绿化的历史考量

我国自60年代起,才开始研究屋顶花园和屋顶绿化的建造技术。随着国内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评价日益受到重视。例如等国内各大城市,屋顶绿化自发地以各种形式展开。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加城镇的人均绿地面积等的需要,屋顶花园、屋顶绿化、屋顶养花才真正进入城市的建设规划、设计和建造范围。

省深圳市人民政府于1999年11月了《深圳市屋顶美化绿化实施办法》,并制定全市屋顶美化绿化的规划和实施办法,组织全市屋顶美化绿化工作的检查、督促和考评。

省于2000年了《关于我省城市屋顶美化和防护(防盗)网、空调器及室外管道规范装设的意见》,提出各市可参照深圳市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建筑物屋顶美化绿化的措施。

省于1994年颁布地方标准《蓄水覆土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范》。

市绿化管理局2002年11月了《关于组织编制屋顶绿化三年实施计划的通知》。

省成都市2005年全面实施屋顶绿化方案,力争在今年年底达到人均屋顶绿化面积0.5平方米。

4.对楼顶绿化技术的考量

4.1楼顶环境条件的分析与植物考量

植物成活与生长的好坏取决于其生长的立地条件的优劣,由于楼顶的生态环境与地面有明显的不同,光照、温度、湿度、风力等随着层高的增加而呈现不同的变化。所以用于屋面种植的植物材料比地面使用的植物材料要严格。目前一般来说应选择观赏与食用结合的植物。受环境所限,不易选择高大乔木和定植花卉,可培植切花。蔬菜、食用菌、药材、瓜果等是今后的栽培方向。

4.1.1适应性强,长日照的浅根性小乔木以及灌、草、花、藤类植物。(深根性,钻透性强的植物材料不宜选用)

4.1.2容易移植成活,生长缓慢的植物材料。(生长快,长得高大的乔木应慎用)

4.1.3喜光照、耐早、耐高温、耐湿的植物材料。

4.1.4抗病虫害性强。具有较低的养护管理要求。适于粗放管理的植物材料。

4.1.5抗楼顶大风,抵抗空气污染并能吸收空气污染物的植物材料。

适合市楼顶绿化的植物,如:紫杉、紫薇、木槿、天女木兰、玉铃花、叶底珠、丁香、山梅花、金丝桃、茶花、樱花、桂花、枫树、溲疏、绣线菊、珊瑚树、石竹、月季、牡丹、榆叶梅、黄杨、紫叶小檗、黄刺枚、四季丁香、珍珠梅、杜鹃、红王子锦带、金叶女贞、连翘、鹅掌揪、美人蕉、金银花、大力花、菊花、地锦、牵牛花、葡萄、雷公藤、南蛇藤、景天、景天三七、车轴草、红花醡浆草、黄花佛甲草、麦冬、矮化苹果、金橘、草莓、番茄、茄子、青椒,食用菌等多种乔、灌木及地被植物。

4.2楼顶绿化荷载力的考量

建设楼顶绿化,首先必须对楼顶绿化进行荷载分析以便选择土壤介质,对建筑结构进行调查以便采取有效的防渗漏工艺。荷载是衡量楼顶单位面积上承受重量的指标,是建筑物安全以及楼顶绿化成功与否的保障。用于绿化的楼顶面应采用整体浇注或预制装配的钢筋混凝土层面板作结构层,结构层设计计算平均布活荷载应根据其上部构造层计算确定。楼顶面板的质量标准应符合国家有关的结构设计与施工范围要求。一般情况下,要求提供350千克/平方米以上的外加荷载。在具体设计中,除考虑楼顶面静荷载外,还应考虑非固定设施,人员数量流动,外加自然力等因素。减小楼顶荷载的方法有:

4.2.1采用与楼顶面结构相适应的布局形式,将棚架、亭子、水池等园林小品设计在承重结构或跨度较小的位置上。

4.2.2采用结构找坡,分散荷载,控制种植槽高度。

4.2.3楼顶绿化材料:如:蓄排水板、蓄排水盘、过滤土工布、培植基质等尽量采用轻型材料。

4.2.4防水层、隔根层、蓄水层、排水层、过滤层、超薄基质层、植物材料层等之构造采用超薄型楼顶绿化技术系统。

4.3楼顶绿化栽培基质的考量

不同的土壤和植物材料给楼顶增加的平均荷载也不同。传统的土壤不仅重量重,而且容易流失,如果土层太薄则极易迅速干燥,对植物的生长发育不利;如果土层厚一些,满足了植物生长,但楼顶承受不住。因此,为了减轻绿化对楼顶的负荷,通常在建设楼顶绿化时选用轻质土,并将土层厚度控制在最低限度。楼顶绿化采用的土壤全部由有机介质如树皮,稻谷壳,玉米芯,山泥,腐熟木屑等按一定比例配置的土壤,具有容重小、孔隙度大、通气、保水性强,营养丰富等特点,一般30千克/平方米,才能够满足植物生长所需的养料。

4.4楼顶绿化防渗漏措施的考量

由于楼顶绿化中植被下面长期保持湿润,并且有酸,碱,盐的腐蚀作用,会对防水层造成长期破坏。同时,植物的根系会侵入防水层,破坏房屋屋面结构,造成渗漏。所以,防渗漏是实施楼顶绿化必须解决的前提技术条件。

根据城市楼顶绿化的不同种类所提出的不同要求,要采取不同的防渗漏措施。建造花园式屋顶绿化,传统的方法是在土层下铺设8-12厘米的卵石,卵石上垫一层玻璃纤维,然后再覆上土壤。这种方法容易使屋面增加荷载,造成防水层受力不均匀而渗漏。目前采用的较为先进的防水措施是:在楼面上铺设一层支点向上的塑料夹板层,塑料夹板层可根据楼顶的长宽任意搭接。接缝处涂防水粘结剂,使塑料夹板层形成一个整体的隔水层,而后在夹板层上铺土工布,轻质土覆盖于其上,雨水则通过土工布沿塑料夹板层支点间的小槽排出.而草皮式楼顶绿化的防渗漏措施,可以通过铺设先进的防渗漏材料或防水涂料,便足以解决屋面的渗漏问题。

4.5楼顶绿化养护管理措施的考量

4.5.1修剪:植物生长到—定程度,相邻树木的枝叶会互相缠绕,影响通风,滋生病虫。所以必须定期修剪疏枝,防止过密;草坪地被同样需要修剪成形,以免影响景观。

4.5.2浇水:楼顶绿化植物不同于地面植物,得不到地下水供给,并且楼顶土层(基质)易缺水,但一般轻质土保水性较好,因此应视植物生长状态浇水。

4.5.3施肥:根据土壤状况和植物生长状态,适时进行适量施肥,应注意多施肥会导致土壤板结,盐分集积。

4.5.4基质补充:人工基质可能会因风化,雨水冲刷而流失,导致体积缩小,种植层厚度不够,应及时补充基质。

3.5.5病虫害防治:尽量选择适于当地的植物品种。一旦发现病虫害,应在发生初期迅速控制,并应尽可能避免使用药剂防治。

4.5.6植物健康诊断:把植物的定期健康诊断列入管理工作,尽早检验出异常植株。

4.5.7日常保洁:专人定期负责楼顶绿化的保洁工作,避免生活垃圾,落叶影响景观;植物落叶期间,保证每天有专人负责清除,以免堵塞排水孔。

5.楼顶绿化的基本类型

根据建筑楼顶结构的不同,目前建成的楼顶绿化形式主要选择三种:花园式、草坪式和组合式。

5.1花园式楼顶绿化

只能在具有足够荷载和良好防水性能的上人楼顶上建造,它实际上是将地面花园建到建筑楼顶上,植物造景,水池,假山石,廊架等园林小品均可在楼顶上建造。一般花园式楼顶绿化在宾馆、酒店、大型商办楼、新建学校、新建住宅楼顶上运用比较多。按照景观,生态,休闲功能需要,配置以绿色植物,花坛,草坪,道路,亭廊,水池,座椅,健身设施等,供人们休憩,娱乐活动。

比如市国内城的楼上都建成了各自的屋顶花园,让人在单调的钢筋水泥间仿佛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才能真正章显绿化名城的品貌。

5.2草坪式楼顶绿化

在整个楼顶铺满地被植物,形成“绿色地毯”,由于地被植物对土壤厚度要求不高,一般5-10厘米土层即可。因此适于在建造年代已久远,荷载较小的老式建筑楼顶上种植。

比如市内的校舍、城墙外侧楼顶用草坪绿化,从高空鸟瞰,原本光秃的楼顶形成满眼绿色的图案,使都市教育的楼顶不再简单枯燥,而是充满变化和生机。高句丽遗产国内城轮廓更加清晰。

5.3组合式楼顶绿化

对建筑楼顶结构的要求介于花园式和草坪式屋顶绿化之间,一般面积不大,由大片草坪,地被植物和小巧的花景有机组合,同样美不胜收。

比如市内的电厂小区等。

6.楼顶绿化发展的对策

6.1制定楼顶绿化的地方性法规和技术规范

省级人大或政府应制定鼓励发展楼顶绿化的地方性法规和技术规范,政府要从规划开始就融入楼顶绿化的理念,为楼顶绿化建设创造前期条件,这需要绿化、住宅、规划等诸多部门的共同协调。老楼顶绿化建设意义最大,问题也最大,因而应落实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责成相关单位,把楼顶绿化建设的硬指标定下来。

6.2加强对楼顶绿化的宣传

以各种形式生动的、内容具体的实例宣传楼顶绿化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做楼顶绿化的法规和技术,并做好养护管理等配套工作,消除人们的思想顾虑,使发展楼顶绿化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6.3进一步借鉴规已取得的楼顶绿化的经验

做好楼顶绿化的植物合理配置、轻质土选择、楼顶绿化植物的养护管理,切实解决楼顶安全负载、防排水、防渗漏等技术难题。认真学习楼顶绿化先进城市的经验和方法,以便对本市楼顶绿化工程进行规范管理和技术指导。

6.4推广科学的楼顶绿化技术,加强技术攻关和科研工作

深入探讨适合本市楼顶绿化的优良草种及无土栽培,多花地被植物及观赏价值高的灌木、小乔木的筛选和引种试验,建立繁殖园,向市场提供量多质优的楼顶绿化植物,同时,研究设计开发更科学先进的建筑设计和绿化设计方案,提高楼顶绿化的技术水平,创建生态型楼顶绿化示范工程。

6.5抓紧培养城市楼顶绿化的专业人才

安排专业人员到大中院校和职技校进行深造学习,抓紧培养城市楼顶绿化的专业人才,特别是一些既懂园林设计又懂建筑设计的复合型人才,组建专业施工队。

7.对楼顶绿化的展望

楼顶绿化是节约土地、开拓城市空间、“包装”建筑的有效办法,是建筑与绿化艺术的有机结合,也是人类与自然的有机结合,是一种融建筑物的空间潜能与绿色植物的多种效益完美结合和充分发挥的产物。随着我国楼顶绿化技术的发展和设计理念的增强及楼顶绿化规范的出台,楼顶绿化已经分布到商用建筑,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等不同建筑类型,包括坡楼顶在内的不同层面上。与国内发达城市和地区相比,我市在楼顶绿化方面极待开发研究,与城市楼顶绿化的需要相比,目前的楼顶绿化现状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开发适于本市不同功能需要的楼顶绿化形式,增加楼顶绿化植物丰富度,结合国内先进经验技术发展适应我市的楼顶绿化技术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对市来说,楼顶绿化至今还是人们所忽视的有待开垦的处女地。据估计,全市的楼顶面积总和,约为居住区的1/5,面积十分可观,开发前景非常广阔。我市继续开展“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楼顶绿化将带来新的活力,将迎来巨大的商机和发展高峰。可以预见,若干年后,楼顶绿化这朵建筑与园艺相结合的有机体,将为我们的都市空间增添更绚丽的色彩。

无疑,我市发展楼顶绿化的前景很广,也很有必要,但是,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和科学合理地发展,要选择适合本市楼顶绿化的植物、基质和管理体制及方法,切莫盲目推广应用;要综合考虑建造成本,生态效益,景观效果,将楼顶绿化项目纳入建筑工程整体管理,才能使楼顶绿化更有效地为改善建筑和人居环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