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工作发言稿

时间:2022-10-08 09:16:00

学校学习工作发言稿

各位领导、党员、同事,大家好!

书记给我一个主题《谈学习》。接到这个题目,我一直在思考,理不出头绪,不知道从何说起。因为学习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做的事,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要做的事。没有办法,回到办公室看书柜里的书籍,几乎都是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理论书籍和实践用书。回到家里,看自己书柜里的书,把多年来坚持写的上千万字的学习笔记找出来一页一页的仔细翻看。到昨晚为止,当把所有的教育教学随笔读完的时候,今天想跟大家对话的内容也应运而生。思来想去,就用二个关健词诠释我要与大家交流的题目---《学习我永远的现在进行时》。

第一个关健词:读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

我喜欢读书,这是从小就已经养成的习惯。工作后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需要一点一点的往外挤,正如爱因斯坦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就在于业余时间。我每晚都要挤出近二个小时的时间坐下来静静的读自己喜欢的书。我读书面很广很杂:有我工作中每时每刻需要的教育教学专业理论书、管理用书、实践用书,这是我的必读书类;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棋琴诗书画,这是我喜欢涉猎的书类。因为这些书丰富了我自己,提升了自己对世间万事万物的认识。如:儒家的孔孟之道,让我懂得做人做事要仁义道德。道家书让我懂得老子庄子的思想精髓。我的QQ号和UC号的名字都叫若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这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佛家书让我懂得诸恶不做,诸善奉行,深信因果,度己度人。佛学中这样的几句话或许能让我们产生共鸣:1、不洗澡的人,硬擦香水是不会香的。名声与尊贵,是来自于真才实学。有德自然香。2、忌妒别人,不会给自己增加任何的好处,也不可能减少别人的成就,所以要口下留情。3、要懂得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4、是非天天有,不听自然无。读杂家的书能让我不断吮吸营养来丰富思想。如明代洪应明写的《菜根谭》;外国著名哲学大师叔本华的人生哲学,笛卡尔思辨哲学,卢梭的民主哲学等系列丛书;现代的国学大师于丹的《论语》、《庄子》、《游园惊梦》。易中天的《品三国》。国家领导人李瑞环的《学哲学用哲学》。历代皇帝丛书。现代著名作家的50套系列丛书,他们的书如醍醐灌顶,让我茅塞顿开。为文章的字面和字后面所要告诉我如何做人做事而激动,感动,如获释宝。唐诗宋词,刘庸的作品集,朱自清的散文集,一味禅系列丛书更是让我爱不释手。其中有些书我们这里没有卖的,像《游园惊梦》就是我的朋友让她的爱人在外地公出帮助买到的,通过这本书让我了解了什么是昆曲,并且其中一句话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昆曲: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转换一下,不走进书海,怎知读书的惬意。像《纪念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诗词书法赏析一书。在哈尔滨的几家大书店都没有买到,最后一位朋友公出在上海国际机场的书店找到给我带回了一本。这么多年,我就是在近千余本书海里徜徉,游荡走过来的。如果有问我多少财富,除了书,其它的我真的一无所有。

来到阳光学校工作,更是让我感觉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领导层协同作战高境界,教师团队的和谐共处的高素质,无时不在体现一所学校,一个团队的高水平,无时不在展现一个健康发展、积极向上的学习团队。与每位领导、老师,学生的每一次对话,每周一班子例会上必学教育教学管理的理论文章,翻阅学校每月定期出版的《阳光资讯报》及订阅的各种书刊杂志,浏览我们阳光学校“青年学社教师博客群”,参与每周三下午的优秀班主任的精彩论坛,还有网络平台的共享,学校图书室的李嘉诚的经营之道等等都带给我很多的触动,很多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思考,让我学有进步,学有提高,学有收获,不断的提升自己。让我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们阳光学校真的是名符其实的学习型学校,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工作做的踏实,务实,真实,达到了高效果,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人人都处于学习之中,时时都在体现学习之风,让我感受到人人都是我学习之人,事事都是我学习之事,处处都是我学习之处。我自己都能感觉到自己在不断的进步和成长。

春天在早晨读,那是一种激情,夏天在黄昏读,那是一种惬意,秋天在正午读,那是一种温馨,冬天在夜里读,那是一种宁静。正如歌唱家张也唱的《读书的女人最美》。我喜欢读书的感觉,尤其今日之时代,读书足可以培养人的内心定力,去除内心的浮躁。如果你愿意就来试一试。

第二个关健词:反思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打通三层境界:第一层,是精深的专业水平和扎实的基本功底;二是雄厚的学科理论和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修养。三是精湛而自成风格的教学艺术。如果只是读书、教书、不写作,不梳理自己的成败得失,就无法让自己进步和提高。正如有位专家说过一句大家都能耳熟能详精典语句:“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教学反思就完全有可能成为名师。”

所以想让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都不后悔,只有反思。这是我最真切的感受。因为每日晚的反思,每月底的反思,每年末的反思,我都会一一记录下来,给明天一个清晰的交待,这已经是我多年工作生活的习惯。因为有这样的习惯,所以我也才会有自己的收获:我写过的上至部级下至区里教育局、学校汇报材料共有17份。在各级报刊上发表的文章有9篇。每每看到自己的文字印成铅字,那一刻是我最开心幸福的时刻。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日益追求快速和功利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断创造浮华和时尚的时代,但是,我一直固执的认为,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包装,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速成,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评选,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培养。但学习决定眼光,学习决定态度,学习决定思想的深度和技术的高度,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我们只有树立大的学习观,树立新的学习观,我们只有自己主动地学、用心地学、创新地学,做学习的有心人,才会变得聪敏,不断进步,行有收获。我们学校也明确意识到一个学校的表层竞争是是质量的竞争,中层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它的深层竞争是文化的竞争。为了能让我们的教师们快速成长,学生们快速成才,学校快步发展,学校领导团队一直在打造学习型学校,时刻以教师的发展为本,创新学习理念,构筑学习平台,创建学习机制,营造学习环境,建立学习生态系统和共享网络,构建学习型学校的现代运行机制,提升团队学习力,提升学校的源动力,我们能够工作生活在这样的一所学校,真的是一种幸福一种荣耀。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放松和停滞就意味着倒退。只要我们每天挤出一点点时间,积少就可以成多,留心就会有收获.厚积就能薄发。

老师们,想让自己的心灵永远年轻吗?读书吧!想让自己永保青春吗?学习吧!因为学习是我们永远的现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