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脱贫攻坚整治行动方案

时间:2022-12-08 09:24:21

统计局脱贫攻坚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县脱贫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在全国打好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深入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深查细挖问题根源,彻底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重视不够、不真不实和形式主义等问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整治重点

(一)对精准扶贫工作思想认识上还不到位,对各项政策研究不够全面深入,宣传工作存在漏洞,范围不广泛。

(二)不能做到经常性深入贫困户走访,对贫困户的想法和发展意愿等情况了解不够。

(三)帮扶措施计划较为笼统,不能精确到一户一策,因人施策。

三、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各阶段工作压茬开展、穿插进行。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5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第二阶段:边查边改(5月15-20日)。针对整治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实地督查,对排查梳理出的所有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边查边改。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5月20日-6月5日)。对照问题台账,按照时间节点,采取过硬措施,狠抓整改提升,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针对检查问题,研究措施、建章立制,避免反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局机关、各镇(街道)统计站、开发区统计服务中心务必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对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工作进展情况、亲自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重点,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局机关、各镇(街道)统计站、开发区统计服务中心要结合近期市县反馈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问题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治目标全部实现。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县统计局讲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