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06 08:28:30

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区通过“四盯紧”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拖”突出问题,全区干部工作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

盯紧重要节点不放松。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成立由一名副县级领导为组长的督查组,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对工作执行不力,推诿扯皮,上下班纪律,工作时间看电影、淘宝购物、玩游戏,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区纪委开通“止懒治庸”96960监督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执纪力度,对群众举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从严快处。全区开展专项督查55次,暗访7次。

盯紧宣传教育不懈怠。坚持一手抓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一手抓宣传教育,以廉政文化“九进”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宣传教育的渠道和途径,利用大型LED显示屏、宣传栏、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监狱、反“四风”公开承诺、开设《廉政》电视专栏等加强警示教育,今年来,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60余场,组织开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活动2次、播放《廉政》17期、80个单位部门“一把手”亮相电视台,作反了对“四风”电视公开承诺,59名窗口工作人员签订了《“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公开承诺书》,发送廉政短信1500余条,制作宣传标语600多条,编写正风肃纪、止懒治庸信息专刊23期,干部廉洁意识明显加强。

盯紧执纪问责不手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全力查处典型案件,对“庸、懒、散、拖”问题不留情面,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亮丑”。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规定,在追究违规违纪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今年来,5名干部职工上班期间上网看电影、打游戏、狂淘宝被给予警告处分、1人被解除劳动聘用合同;4干部职工迟到早退被单位通报;16个单位灾后恢复重建、征地搬迁工作推进不力,单位主要负责人被诫勉谈话;1个乡镇负责人不胜任现职被调整。全区共查处“四风”案件15件15人,通报曝光9起、9人,“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慵懒风得到有效纠正。

盯紧制度建设不停步。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庸、懒、散、拖”专项整治工作长效开展,先后建立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22项规定、“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办法,修订完善了机关会议费管理、公务车辆管理、外出学习考察、机关差旅费管理等10余项制度,有力促进了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