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产销工作督查交流

时间:2022-02-24 02:10:00

茶叶产销工作督查交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年市政府重点督查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通知》(临政发〔〕66号)文件要求,年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2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4.6万吨,完成精制茶销售量2万吨。为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今年茶叶产销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按照“一个领导负责、一个班子服务、一个时限完成”的要求,市人民政府成立由副市长杜俊军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银峰任副组长,各县(区)人民政府县(区)长、市茶办主任、市农业局长、孟定片区管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茶叶产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全市年的茶叶产销工作。组长负责产销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总协调;市茶办、市农业局负责制定工作措施、阶段性监督和指导等有关工作;各县(区)人民政府领导负责本县(区)茶叶产销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工作。市茶办为第一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为具体承办单位。

二、明确目标,分解任务

根据年全市完成茶叶总产量万吨的目标任务,各县(区)完成的茶叶产量,以上年产量为基数增长%核定,共需完成吨,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为确保今年全市茶叶产销任务的完成,各县(区)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年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年茶叶产业工作的通知》(临政发〔〕42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层层分解茶叶产销任务,落实责任,把完成茶叶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完成精制茶销售任务落实到企业,狠抓各项茶叶产销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茶叶产销任务圆满完成。

(一)着力抓好基地建管,努力提高茶园产出。各县(区)要按照“稳定面积、主攻亩产、提高效益”的要求,组织科技力量,深入生产第一线,面向广大茶农开展好生产技术培训、宣传等服务工作,推广科学的茶园管理技术,落实好茶园中耕、施肥、修剪、病虫草害防治等各项管护措施,保证鲜叶适时下树,提高单产,促进茶园增产增效。要认真抓好科学使用农药、化肥等技术的培训,杜绝用禁止的农药品种,增强茶农安全用药、科学用肥的意识,在生产源头上抓好质量安全控制。

(二)提高成品茶质量。要指导茶叶企业努力提高毛茶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着力抓好精深加工。真正达到划分品质等级、整饰外形、剔出次杂、适度干燥、提高香气、调剂品质的目的使产品品质规格化,进一步提高茶叶的商品竞争力。

(三)拓展市场。各县(区)要积极组织企业实施“走出去”营销战略,着力抓好营销。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西北、东北等新兴市场。通过政府引导、商会组织等多种方式积极参加茶博会、展销会等茶事活动,大中城市建立临茶销售网点,为茶叶在全国广大销区的市场终端搭建营销平台。要发挥红茶生产优势,积极恢复和扩大茶叶出口。商务等相关部门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帮助、扶持茶叶企业开展茶叶出口业务

(四)着力加大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市政府对今年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督查的有关要求,市人民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的茶叶产销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各县(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定期不定期地研究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务必每月向市茶办创新办报送茶叶产量和精制茶销售进度,每季度以书面的形式报送有关茶叶产销进展情况、所采取的工作措施、取得的经验、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打算及建议等,由市茶办创新办汇总后每季度以书面的形式报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