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三型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4 09:30:47

烟草局三型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区局获评省级优秀县级局标兵单位称号的契机,为进一步提升全员素养、拓宽专卖发展、深化生活和谐、优化队所驻点,不断夯实“三型”组织建设,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建设主题

全面夯实“三型”即军营型、院校型、家园型组织,打造与提升整体专卖队伍,众志成城、戮力同心,不断强化市场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切实抓好专卖执法人员的思想、行为、纪律,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形成果敢敏锐的执法力量和有力的纪律约束,养成雷厉风行执行力、敢于担当责任心,营造和谐的人文家园环境,形成拴心留人、共创共享的“大家庭”,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纪律保证。

二、组织领导

为全面夯实“三型”组织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方案整体运行,特成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如下:

三、三型组织建设细化

(一)院校型建设

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和“终身学习”理念,真正把学习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前提,把院校型组织建设作为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和“驱动器”,全面建立学习机制,推广学院化学习管理模式,搭建全员学习、全专业学习的教育培训,强化学习队伍建设,拓展教员队伍,深度开发学习潜力,完善学习方法,以学、练、考、用、评相结合,不断推动院校型组织建设。

一是全面学习。重点对照2014年度培训计划之春季训练工作安排为切入口,用两个月的时间,重点针对法律法规知识、工作会议精神、规范化办案、真假烟识别及队列队列训练等五类,实施边学边练、前学后考的模式,具体见《2014年专卖序列春训方案》;

二是系统学习。重点围绕专卖技能、真假烟识别、卷烟制作三大类进行,专卖技能与真假烟识别由杜宇同志担任课时教员,卷烟制作由汪晓芬同志担任课时教员,实施每周五下午两课时进行,具体见《2014年专卖系统学习计划安排》;

三是强化学习。重点围绕已获取中级专卖管理员职称的人员,针对高级专卖管理员技能鉴定内容进行,具体名单另行通知;此外,针对专卖股案件处理员、证件管理员、内务管理员、内部监管员等四个岗位,不间断抽取基层队伍参与岗位历练,促进队伍成长与业务提升,具体人员已专卖股抽调通知为准;

四是普及学习。重点围绕全面学习与系统学习情况,按照分层次、分能力、分环节的学习方式,对专卖人员考试后十位的人员,开设脱岗培训班,全面针对初、中级技能和真假烟识别、法律文书制作等,普及提升,合格返岗。

(二)军营型建设

以“规范执法树形象、尽职履责争标兵”为主题,切实担负起责任与使命,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的方针,以改进执法队伍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思想、作风纪律观念,确保各项目标与任务圆满完成,建设一支廉洁、高效、务实、果敢的执法队伍。

一是围绕年度、贯穿始终。坚持以“苦硬常”的专卖作风围绕年度,贯穿始终,始终发扬能吃苦、敢碰硬的专卖精神和常态化工作模式,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严明执法、依法执法,并采用挂绳式市场检查亮证机制,坚持早练队列树形象、晚练业务提能力的工作制度,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市场监管第一线,善于捕捉市场信息,有效辩明市场形态,把市场作为战场,紧盯和瞄准,保障市场稳定。

二是突出重点、即时惩戒。在坚持“苦硬常”的专卖作风理念的同时,以积分制运行为衡量标准,坚决对于一切违反制度、违反规定的人和事,根据情节予以正面批评教育、扣分处理和即时惩戒三种方式进行,确保年度内各项工作事项依制度、依规定,有效运行。

三是重点帮扶、对口教育。针对在工作运行中,出现一切违反制度、违反规定的人和事,应情节严重予以惩戒后,及时形成结队重点帮扶,实施一对一对口教育。

(三)家园型建设

家园型队所建设的目标是提升员工道德、提高员工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深化生活和谐、优化队所驻点,为员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和家园内涵生活。通过开展“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文化活动,即“创建一个员工书屋、构建一个家属探亲房、建设一个员工练身房、摆放一张员工全家福、悬挂一幅励志书画、开设一个政务内务公开栏”活动,着力建设员工文化家园,实现员工素质和企业素质的同步提升,职工凝聚力和企业竞争力同步增强。其具体筹建步骤如下:

一是创建一个员工书屋。为丰富驻点队所员工的精神文化,在有条件的乌沙管理所、梅街管理所设立员工书屋,收集每月一本书的同时,适量增加法制类、常识类、烟草期刊、生活健康类书籍,丰富员工知识面。

二是建设一个员工练身房。以增加员工体质、活跃队所氛围、拉近员工沟通距离为目标,开辟空余队所房间,设立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哑铃、跑步机、拉力环、象棋、围棋、军棋等练身娱乐设施。

三是摆放一张员工全家福、悬挂一幅励志书画、开设一个政务内务公开栏。精挑七寸大小全家福一张,并由单位配置统一相框摆放于床头柜,联系市局(公司)挑选励志书画悬挂于驻点宿舍,实施管理所政务内务公开栏,栏内除以往公开事项外,还加入员工生日祝福、内务评比情况、队所月度服务标兵等,并与建设“青年文明号”窗口相统一,按文明号窗口标准实施,并设置口号标语,如厨房内适用“快乐生活每一天、开心享用每一餐”为、队所进门两壁适用“热情服务、高效便民、文明执法”等,致力于队所建设成一个有活力、有感染力、有辐射力的学习型、军营型、家园型三型组织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