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检查验收方案

时间:2022-11-27 09:37:25

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检查验收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扎实有效、积极稳妥推进我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更好的总结改厕经验,提高改厕工作水平,按照《省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旱厕建设标准(试行)》、《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检查验收方案》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优化改厕模式、提高改厕质量、增强改厕适用性、耐用性、安全性放在检查验收的第一位,注重完备完善相关程序手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保证改厕工作经得起农村居民使用检验、有关部门检查检验,真正实现好事办好、办实的要求,推动全市改厕工作。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省市、县、乡结合检查验收的原则。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厕改进行全面验收,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抽查检查验收,省和市农业农村环保站(或相关改厕管理部门)进行联合检查。

2.坚持检查验收改厕模式、质量与改厕各项工作相结合。实际工作中,既要注重对改厕模式、改厕产品、产品适用性、耐用性、安全性的检查验收,还要对履行改厕的各项程序手续、党委政府重视、资金投入保障、有关要求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3.坚持现场检查检验与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相结合。检查验收要重实际、重实效,深入基层改厕户进行现场检查,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同时,通过汇报、查阅文件资料全面了解掌握改厕进度、成效。

4.坚持发现问题与及时整改、发现典型与推广宣传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查摆原因,提出整改意见。注意发现新模式、新经验、新做法,通过总结提炼、加以推广,提升全市改厕水平。

二、工作任务

对2020年新改造的2000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进行检查验收。

三、主要要求

(一)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全面检查验收。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对竣工厕所改造项目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内容和要求如下:

1.对所有改厕户实行100%全面验收,现场填报《市2020年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检查验收表》及《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竣工验收单》,验收组人员签字确认,检查验收表归档备查,检查结果村进行公示7天,并将验收表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2.同步检查:①选村定户是否科学、准确,是否履行村民主议事程序;②是否做到整村推进、建新拆旧、添菌加料、厕所粪污处理有出口、厕所维修有人管等;③厕所安装是否有稳定性、安全性;④农民使用是否满意、使用率是否达到要求;⑤厕所档案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做到一户一档。⑥村“两委”重视推动厕改工作情况。

3.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检查验收之后,形成自查检查验收报告,于2020年10月20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二)市农业农村局抽查检查验收。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验收之后,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2020年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抽查检查验收。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1.对改厕户实地抽查。每村抽查5-10户。

2.同步检查:①选村定户是否科学、准确,是否履行村民主议事程序;②是否做到整村推进、建新拆旧、添菌加料、厕所粪污处理有出口、厕所维修有人管等;③农民试用是否满意、使用率是否达到要求;④改厕数量核实、厕所档案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做到一户一档。⑤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重视推动厕改工作情况。

(三)省和市联合检查。市农业农村局抽查检查验收之后,省和市农业农村环保站(或相关改厕管理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市农村改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和要求如下:

1.检查县级党委政府重视推动改厕情况,资金筹措和及时兑付情况,示范引导和技术培训情况,及时组织县级抽查检查验收工作情况。

2.检查县级实施整村推进、户厕改造申请、招投标、施工设计、工程监理、竣工验收、资金兑付、建新拆旧、运维服务体系、档案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等11个方面工作要求落实情况。

3.深入实地检查。在我市辖区内抽查2-3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1-2个村,每个村抽查5-10户,重点检查模式产品选择是否科学,厕所的适用性、耐用性、安全性和农民满意度、使用率等。

4.年终省市联合检查结果形成综合报告,发现问题,对我市提出整改意见。

四、检查验收时间

1.2020年10月20前,各乡镇(街)完成对2020年已建成的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检查验收。

2.2020年10月末前,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乡镇(街)验收报告对已完成2020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验收的乡镇(街)进行抽查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街)要重视厕所改造工作,加强领导,保障投入,以优异的改厕成绩迎接省市(州)联合检查。

(二)严肃开展工作。检查验收中,做到深入实际,注重实绩实效,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出现失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