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方案

时间:2022-11-25 09:44:56

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等六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充分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宪法进宾馆、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活动,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达相结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宪法学习宣传,不断深化和强化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让宪法精神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红石建设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二、宣传内容

重点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要论述,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现行宪法重点内容和重大作用。

三、活动时间

在2018年已经开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基础上,从2019年起到2020年“七五”普法期间,在全乡范围内持续开展集中、系统宪法学习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广泛覆盖。

四、具体安排

(一)宪法进万家。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基层群众需要,突出行业特点,结合单位客观条件,创新思路和方法,因地制宜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1.村设立宪法法治宣传阵地。在村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妇女之家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宪法宣传资料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折页等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在村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村文化广场、公园等,基本实现每个村拥有一处法治文化阵地。鼓励和引导村民创作法治宣传文艺节目、法治故事、农民画、剪纸等适合家庭学习的宪法法治文艺作品。

2.培养村“法律明白人”。组织开展对村“两委”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的集中宪法法律知识培训,建立一支熟悉村民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民情民意、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注重发挥广大妇女在学习宣传宪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妇女骨干进村开展“送一本宪法、讲一个道理、听一次建议(心愿)”活动。

3.定期安排村宪法宣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讲座。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作用,利用村民学校、村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安排每个村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宪法宣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讲座活动,确保村民接受一次宪法教育。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村民微信群、村公众号等推送转发宪法学习相关内容,认真解答村民有关宪法和法律问题。要结合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宪法宣讲和法律解读,加大以案释法力度。

4.发挥国家工作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全乡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宪法、讲宪法,带动家庭成员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全乡各部门确保本单位全体国家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宪法文本。每名国家工作人员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读一遍宪法,通过开展小组学习、座谈交流、集体讨论、征文演讲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

5.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结合“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开展百姓议事、民情恳谈,对村“四民主三公开”工作进行评议,以宪法为依据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结合文明、模范家庭评选,组织引导村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

(二)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根据各公共交通场所的特点和客观条件,因地制宜地开展以下宪法宣传活动。

1.在交通场站张贴、悬挂宪法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招贴画、宣传标语;

2.在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和公交场站、乘客等候区摆放宪法文本、宪法宣传资料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折页,供乘客自由取阅学习;

3.针对群众需求在公共交通场所组织形式多样的宪法宣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讲座活动。

五、工作要求

开展“宪法进万家、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活动是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起来”“落下去”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载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与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紧密结合,把好宪法宣传政治方向,把宪法精神讲准讲透讲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牢固树立宪法观念,广泛凝聚正能量,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要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把宪法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全乡各部门共同普法责任,列入“七五”普法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各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设施投入,密切配合协作,加强策划指导,推动公共交通场所宪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落到实处。

三要力求宣传实效。要把宪法精神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建好用好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鲜活生动的语言和案事例,强化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力戒形式主义。要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宪法学习活动风采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