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加强粮食安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7 04:51:43

深化改革加强粮食安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巩固实施“三大创建”、“守护舌尖安全”整治全力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格粮食质量与原粮卫生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粮油消费安全,积极创造顺畅、安全的粮油流通环境。为确保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食安为先”理念,始终坚持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从“保安全、维稳定、构和谐、促发展”的大局出发,提高对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理清思路、明确任务

根据省、市食安委有关文件精神,2020-2022年要以保障粮油质量安全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以务实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粮油质量监管工作,积极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明确监管范围

以全市为监管范围,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经营的粮油都要纳入质量监管范围。

(二)突出重点环节

在粮食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及运输环节要加强质量监管力度,做到环环相扣,不脱节、不遗漏,其中重点是加强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中粮食质量和原粮卫生的监管。

(三)综合运用各种监管手段

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能,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为手段,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应以日常监督为主,稳妥推进行政处罚工作,严查涉粮案件。

(四)实现监管安全目标

通过加强粮食质量与原粮卫生监管,有效防止不符合粮食质量卫生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粮油消费安全;违法和不良经营行为得到严肃整治,经营者的粮食质量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形成良好的市场安全氛围。

三、强化措施,抓好质量监管

(一)强化收购环节粮食质量监管

在粮食收购时节,以收购粮食质量为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是持证经营,组织开展收购环节粮食质量的监督检查,督促粮食收购者在收购粮食期间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及时对收购粮食进行检验,对杂质、水分进行整理;对不同收获年度的粮食进行单独存放,对不同等级的粮食进行单收、单放。收购存放的粮食不得与可能对粮食产生污染的有害物质(农药、化肥、洗涤剂等)混存,从源头上保障粮食质量。要指导粮食收购者对储粮仓库、储粮设施、检验条件等进行功能提升和改进,改善储粮条件,提高储粮品质。

(二)严格做好库存粮油安全检查

一是对储粮安全进行检查。对储存的粮食主要是检查是否存在可能危害和影响粮食质量的现象:是否存在高杂质、高水分粮食,是否存在病虫害粮食和高发热粮食,储粮仓库的内外环境条件变化以及粮食储存年限可能对粮食质量造成的影响,成品粮的质量变化等;二是对储粮化学药剂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储粮企业是否按规定正常、正确使用储粮化学药剂,是否超量使用化学药剂熏蒸粮食,是否有使用禁止使用的化学药剂的情况。要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各地的自然气候条件,大力推行行之有效的绿色科技储粮手段,积极探索一些新的储粮方法,尽可能不影响或减少药物对粮食的影响,稳定储存粮食品质。三是要重点检查粮食收购、储存企业及其他粮食经营者是否按照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对出入库粮食进行质量检验,出入库粮食是否有粮食质量检验报告随货同行,检验报告的内容是否完整等。

(三)开展粮食加工过程中储粮情况的监督

要督促粮食加工企业实行原粮仓库、加工作业现场和成品粮仓库分离,加工企业的成品粮食不得和加工作业现场及原粮混合堆放;不得使用发霉变质的原粮、副产品进行加工销售,对检查中发现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或添加剂超标、粮食容器、包装材料和粮食加工设备不卫生等粮食产品质量及卫生存在问题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开展粮食质量档案建立情况的检查

检查从事粮食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的经营者和饲料、工业用粮企业在粮食购、销、存活动中建立粮食质量档案的情况,并对质量档案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等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粮食储存、加工、销售经营者购进索取、销售出具粮食质量检验报告的情况,对每批次粮食质量检验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一致性等情况要进行严格检查。

(五)开展政策性用粮的质量检查

组织开展军供粮、救灾救济粮等政策性粮食的质量检查,保障每一批次政策性粮食质量合格、卫生安全,品种、等级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要监督政策性粮食供应企业不得使用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粮食进行供应。

(六)积极推动企业发挥产后服务体系的经济效益

2019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国家粮食优质工程扶持政策,共投资614.31万元建立了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积极解决了粮食产后服务基础设施薄弱、供给不足等问题。产后服务体系主要是依托现有的仓房设施,形成了运输、清理、烘干、存储、销售五位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推动企业积极开展粮食产后服务,有利于减少粮食产后损耗,稳定粮食品质,保障丰产增收,防治粮食霉变发热后,加工品质,使用品质的大大降低,进一步影响了产业链下游的加工和消费。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促进粮食行业发展,提高宏观调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七)继续推进中国好粮油项目的实施

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是深入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发挥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大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让中国人“吃出健康”;在确保粮食数量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广大种粮农民和粮食企业生产优质粮油,在优质优价中增加收入,农民种植优质粮油的收益显著提升,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提质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发改局成立粮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发改局副局长马成星担任组长,粮食和物资储备股股长和副股长和担任副组长,组员是。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粮食和物资储备股,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压实粮食安全管理责任,切实把粮油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创新管理办法。

市局相关股室、在粮油质量安全工作中,要不断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新举措、形成严管有效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市粮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三)广泛引导宣传。

市发改局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国家《食品安全法》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粮油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