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案件查处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10:27:31

四风案件查处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一、创新工作思路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理念,坚持教育防腐、体系防腐、制度防腐、责任防腐,分类细化、分层推进、分项落实,强化“八项规定”监督检查和“四风”案件查处,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防治,不断开创水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二、明确工作重点

(一)着力完善惩防体系框架。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中央、省委、市委分别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各支部要认真结合《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的总体要求,开展宣传解读、学习培训、贯彻落实。同时,按照“分层设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要求,以建设“廉洁”、“美丽”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对已有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抓紧制定《惩防体系建设2014—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对各项规章实行台帐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点对点指导、动态化监控,确保科学、有效、实用。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二)着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一一对应、因岗定级、责任倒查”的思路,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分析和查找工作领域的廉政风险点,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夯实风险防控防线,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提醒、早纠正。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纳入单位、干部职工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和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完成时限:2014年8月。

(三)着力抓好党务政务公开。要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依托网络、简报、固定公开栏,定期将工作职能、办事流程、工作指南、项目实施与管理、三公经费等党务、政务信息予以公开,公开的内容要详细全面,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使广大群众能一目了然,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完成时限:2014年每季度末。

(四)着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法规教育、正反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教育等反腐倡廉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意识、宗旨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和思想防范意识,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完成时限:2014年6月、12月各一次。

(五)着力开展监督检查。要以严明政治纪律为重点,扎实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和保障“三重一大”决策和局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水务投资软环境。一是强化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加强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小农水等民生水利工程的监督检查,重点对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验收及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程效益,让广大群众获得实惠;二是加强干部工作作风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监督检查,重点对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局党委工作部署情况、本职工作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到岗到位情况、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服从安排、工作不落实、任务完不成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三是加强重点水利项目监督检查。结合“项目管理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双桥水库枢纽工程、牛角坑水库干渠工程、城区堤防建设工程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理、施工环节(特别是隐蔽工程)、项目资金拨付与使用及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推行“五项承诺”、“四比一创”和“五大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完成时限:2014年不定时检查。

(六)着力开展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严格按照省、市、县纪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一是问卷调查。将水利建设、产业发展、行政执法、供水保障、防汛抗旱、证件办理、基层服务、软环境建设等各项水务工作梳理成条,分别向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干部、相关部门和受益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和专题研究;二是座谈了解。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就水务工作进行献言献策,现场进行工作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查找问题与不足;三是突出问题整改。加强对社会评价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的综合分析,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由局纪委督促督办,限期整改,进一步树好水务形象,促使水务廉洁高效。2014年12月。

(七)着力抓好案件查处。要进一步发挥惩治腐败的治本功能,加强水务系统违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局纪委要突出办案重点,建立健全跨区域交叉办案和协作办案机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认真检查水务系统非税收入、基层供水、行政执法、项目实施等环节,积极排查案源,加强案件查办和安全办案力度,力争完成案件目标任务,有效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为推进水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三、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将水务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局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的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单位直接抓的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格局,为推进水务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三项建设”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队伍为抓手,多方面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和各项技能培训,强化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开展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效能督查,教育党员干部常照党章、群众、模范“三面镜子”,反思自身不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夯实水务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基础。

(三)加强宣传发动。各支部要充分利用支部大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全面学习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清当前党和国家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强决心,进一步加强党纪党规及政策法规学习,做到规范在前、预防为先,惩处典型、建章立制,工作落实、群众满意。